善周刊
神秘捐款人又寄来百万善款;贫困生过度消费被终止发放助学金

中国慈善家 · 2023-11-18


  无障碍环境建设有多难?全国五年共办理相关公益诉讼7526件

  11月13日,最高检、住建部、中国残联13日联合举办“让爱无‘碍’共享美好生活”新闻发布会。2019年至2023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526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497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9件;诉前磋商结案91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574件,提起诉讼73件。

  小慈说

  无障碍环境的建立,有赖于社会文明的进步和公民素养的提高,但在这之前,弱势群体的权益,还需要靠法治来保障。

  首届亚洲公益论坛举办

  11月16日上午,首届“亚洲公益论坛”开幕式在海南大学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多元合作、创新发展”。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来自16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社会组织及15个国际组织约400名中外嘉宾正式代表和观察员,围绕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慈善事业发展的新趋势、解决重要社会问题的新路径等公益话题进行探讨。

  贫困生过度消费被终止发放助学金

  此前,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一名获助学金的特困学生因使用苹果产品、购买价值1517元演唱会门票等原因,被举报至中山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随后,其所在学院和中心启动调查程序。

  11月15日,中山大学发布通报,该生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程序规范、材料齐全,符合相关规定。但是在核查中发现,该生存在生活不节俭、过度消费的行为。根据《中山大学本科生助学金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第三款的规定,决定终止其助学金发放。

  小慈说

  高消费显然不符合公认的贫困定义,炫富更是挑战大众的朴素情感,但对于贫困学子而言,怎样的消费才算过度消费,也需要加以明确,毕竟,被资助学子的体面和自尊也同样需要被保护。

  黄晓明公益二十年,举办慈善答谢会

  今年是黄晓明践行公益20周年,11月12日,就在生日前一天,黄晓明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与明同行—黄晓明和他的朋友们”的慈善答谢会,邀请张天爱、丁真、熊浩、毕啸南、王赫野等众多圈内外公益好友,一起讲述公益故事,分享慈善历程中的点滴,共同传递公益理念。

  就在当天上午,黄晓明作为联合国UNADIS中国区亲善大使,还去到北京地坛医院和红丝带之家,看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家属,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卫生工作者和防艾志愿者。

  以岭药业:两年内捐赠价值4亿元产品及药品

  11月16日晚间,以岭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两年内向全国红十字系统捐赠价值1亿元连花呼吸健康系列产品,并在全国范围内通过第三方组织(如红十字会、慈善资金组织等)向基层医疗机构捐赠价值3亿元连花呼吸系列药品。


  
   蚂蚁集团:再资助六个海洋保护项目

  11月10日,“蓝色伙伴关系行动”(Blue Partnership Action Fund)第二批资助项目名单公布,在柬埔寨、印尼、缅甸、泰国、马来西亚实施的六个海洋保护公益项目,将得到来自“蓝色伙伴关系行动”的公益资金支持。

  “蓝色伙伴关系行动”由蚂蚁公益基金会与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共同发起,首期由蚂蚁集团投入500万元人民币。这些资金将用于在项目地开展红树林保护与修复、废弃物管理机制研究、海洋生态及迁徙物种保护、沿海公众自然科普等多样化的海洋保护行动。

  “像黄晓明这样的名人对于慈善的教育、慈善知识的普及、慈善项目的推广,可以带动更多人参与慈善,这样的影响力不可替代。”

  (在11月12日的“名人公益”影响力价值讨论会上,“希望工程”发起人、南都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徐永光针对明星慈善发言。)


  
“企业捐赠在中国社会捐赠总额中占比接近7成,在公益事业中企业的主力引领作用日益突出。从顶层设计上看,给企业公益基金会松绑也很重要,简化流程、降低门槛将减少企业加入公益力量的壁垒,才能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参与公益事业。”

  (11月16日,在《中国新闻周刊》推出的《致韧性:2023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大趋势》报告中,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长王振耀针对中国企业如何谋定可持续发展之道作出评价。)


  
“在海南三亚救治的一头绿海龟。我们通过解剖发现它体内的垃圾大概有3公斤。它整个胃里没有什么其他的东西,只有塑料。”

  (近日,环保公益纪实节目《一路前行》开播。在专家分享会现场,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秘书长蒲冰梅讲述了自己参与救助海龟的故事。)

  小慈说

  垃圾成灾的海洋,终将成为海龟们无处可逃的坟墓。

  又捐108万元,“顺其自然”已匿名捐款25年

  11月15日上午,宁波市慈善总会收到一封挂号信,落款“顺然”,落款地址是不存在的宁波市人民路1号,信封里是一叠厚厚的108万元汇款收据。从1999年起至今,“顺其自然”坚持每年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今年已是第25年,落款多是“顺其自然”,也有“顺顺”“顺其”“然然”等。25年来,“顺其自然”已累计捐款1577万元。


  新疆退休女检察官开面包坊 帮100多名女性就业

  在新疆塔城地区,2012年,从事35年检察工作的热孜万·买买提退休,之后开了一家面包坊,招了8名下岗女工。这些年来,面包坊无偿培训下岗工人和困难人员,已教授100多名女性学做糕点,为她们提供就业岗位。她说:“希望女性自立自强,把自己的价值提高。”


  重庆高校女教师设立基金 8年资助近200名贫困学子

  西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老师叶晓娅,今年59岁了。2016年,她在北碚区慈善会设立了“扬帆基金”,并创立了“爱心扬帆”慈善基金会。近8年来,“爱心扬帆”募捐130余万元,已资助194位学生。不少学生参加工作后,也向基金会捐款,回馈社会。

  上海:人工耳蜗纳入医保,可减约七成费用

  数据显示,每年我国新增听力障碍儿童约2万-3万,人工耳蜗可以帮助他们获得听力,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但人工耳蜗费用高昂,很多家庭难以支付。从今年十月份起,上海将人工耳蜗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可帮相关患者减轻七成左右的费用负担。


  太原:体彩市集开市,筹集公益金11.6亿元

  11月11日至12日,山西体彩“微光市集”在太原开市,主题为“越努力,越美好”。活动现场,山西体彩共筹集公益金11.6亿元。公益金将用于向乡村中小学校捐赠体育器材和教学用品等体育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


  林芝:建公益诉讼快检实验室 对环境污染物和食品药品安全检测

  日前,西藏林芝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快检实验室配置专用快速检测设备和生化检测基础设施,能够针对水质、空气污染、土壤固废、噪声等环境污染物和食品药品安全进行有效快速检测。建成后,林芝市检察机关将常态化开展试验检测,以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


  德州:举行首届慈善大会,获捐3300余万元

  11月12日,山东德州市慈善大会现场慈善捐赠活动环节,爱心企业向各县市区贫困家庭、孤困儿童捐赠善款共计3302.19万元,救助帮扶困难群众5.57万人。同时,慈善大会设立涵盖助医、助学、教育、助困、助老、公共事业、综合类7个方面的31个爱心慈善基金项目,基金总额9764.4万元,覆盖受益群体33.4万人。

  联合国儿基会发表声明 加沙已有4600多名儿童死亡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官网14日消息,儿基会执行主任凯瑟琳·拉塞尔访问了加沙地带并发表声明。她在声明中称,加沙地带已有4600多名儿童在新一轮巴以冲突中死亡,近9000名儿童受伤,加沙的100万儿童无处可逃。


  澳大利亚一地野鹿射杀增长近50% 州议员提议鹿肉捐给流浪汉和慈善机构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议员杰夫·布尔曼表示,2022年,当地狩猎者一共射杀12.3万只野鹿,较往年增长49%。与其任由死鹿腐烂,不如捐赠给流浪汉和慈善机构。“这个提议是为了把这些蛋白质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既然它们都已经死了,我们不妨充分利用起来。”

  布尔曼的提议遭到其他一些议员的质疑。议员乔奇·普塞尔认为,帮助流浪汉应该致力于解决毒品、家庭暴力和住房问题,并指出,“猎人们不要专注于如何利用动物,而应该减少射杀动物。”

  小慈说

  任由狩猎者猎杀野生动物,任由流浪汉流落街头,却发愁死鹿如何处置?谁是本,谁是末?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