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中国“亿级慈善家”人数十年翻一番;吴尊友奖学金将用于资助公卫学子

中国慈善家 · 2023-11-11


 

 

 

​五部委要求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

 

11月3日,民政部 教育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共青团中央 全国妇联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心理健康监测、及早开展有效关爱、畅通转介诊疗通道、强化跟进服务帮扶等六项措施。在健全心理健康服务阵地方面,明确有条件的地方要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社区教育机构、城乡儿童之家、少年宫、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民政服务站(社工站)、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等机构或场所,协同搭建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平台,提供有效的心理健康关爱指导和咨询服务。


发改委拟在15省份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

11月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碳达峰试点建设方案》,明确选择100个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城市和园区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聚焦破解绿色低碳发展面临的瓶颈制约,探索不同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的城市和园区碳达峰路径,为全国提供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根据《方案》,统筹考虑各地区碳排放总量及增长趋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因素,首批在15个省份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共计35个名额。

 

 

 

中国慈善家·微博2023年度慈善盛典奖项申报启动

由《中国慈善家》和微博联合主办的2023年度慈善盛典将于2024年初隆重举行,相关评选工作于11月10日正式启动,同步开放年度人物的推选以及年度榜样机构、年度优秀项目、年度优秀传播案例、年度乡村振兴贡献、年度数字公益创新、年度责任品牌、年度ESG先锋、年度慈善城市等奖项的申报。


国内首个影响力慈善案例库专项基金成立

11月4日,国内首个影响力慈善案例库专项基金在京成立。影响力慈善案例库是由《中国慈善家》、红十字国际学院、爱尔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将以第三方视角开展慈善家、公益慈善机构、公益项目的案例研究,提炼经验,发现成功模式和策略,助推慈善事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中国“亿级慈善家”人数比十年前多近一倍

11月8日发布的2023胡润慈善榜显示,中国“亿级慈善家”人数34人,比十年前多近一倍。其中,碧桂园杨国强、杨惠妍父女,快手宿华和美的何享健分别以59亿元、33亿元和30亿元的捐赠额位居前三。据分析,上榜慈善家中,67%是以个人或家族名义进行捐赠,33%以企业名义进行捐赠。



互联网公益平台已成明星公益传播首选

11月1日,《2022年度中国演艺明星公益观察报告》在京发布。《报告》认为,明星公益传播形式逐渐突破了单一渠道,采用了多元传播介质,并与互联网公益产品和公益节日深度结合,但演艺明星公益体系化问题仍然是一个难题,协同合力是解决问题的方向之一。另外,互联网公益平台已成为明星公益传播的首选,演艺明星品牌公益项目增多,慈善咨询具有重要的市场潜力。

2017年,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发起研究撰写“中国演艺明星公益”年度观察报告,关注中国演艺明星公益的实践,如今已连续开展了六年。



青海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增加了10种

 

11月2日,《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名录》全部更新完成。新调整的名录中,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实现增量,由原有的72种更新至82种。

 

 

 

中山二院实验室多人患癌 真相如何呼吁权威调查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下称“中山二院”)实验室“多名学生患癌”一事被报道后持续发酵。院方发布情况通报称,该院乳腺肿瘤中心实验室近年来有3名工作、学习过的人员确诊癌症。由于3名患癌人员均为30岁左右的青壮年群体,且该实验室主要研究内容为癌症发生机制,其中患癌动物模型建立会使用促癌试剂。这份模糊的声明并未消除人们的质疑,而该实验室在事发后因“消防检查”拆除的“巧合”,更是惹来猜测。

11月9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文称,中山二院3人患癌是否和医学实验室有关联,需要严谨、专业的医学调查和验证,这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为此呼吁,秉持实事求是、科学理性的态度,尽快地探求事件真相。但更深层次的警示在于公众忽视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科技伦理原则:安全的实验室环境。希望通过这次事件,使有关部门尽快启动清查实验室环境安全行动,特别是生物、医药以及化工等相对“高危”的实验室环境,更应该成为重点清查对象。

小慈说

癌症的成因的确很复杂,但作为救死扶伤的医疗机构,不光要保护病人,更要保护自己的科研人员,面对质疑,更应该做的是以开放的态度接受权威调查,而不是发几则不痛不痒的声明。

 

 

 

甄子丹提倡自带餐盒为环保尽力

11月7日,第三届“为地球奋斗”环境奖在新加坡揭晓。作为颁奖人,香港艺人甄子丹在绿毯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电影行业一般会为演员和工作人员提供餐盒,过程中会产生塑料等垃圾,因此,他鼓励大家自带餐盒,为环保尽一分力。“如果是我制作的电影,我会确保团队把场地清理干净,不留任何垃圾。”



杨紫粉丝支持20所乡村学校配置爱心厨房

11月6日是杨紫的生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发布视频称,从2022年6月起,在杨紫的倡导下,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爱加餐项目携手12万余名爱心网友,已为贵州、云南、湖南的20所乡村学校配置了电气化的爱心厨房设备,送去了12.75万份蛋奶加餐,发放了2210个加油未来运动包,让近7000名受益儿童吃到干净卫生的餐食。

 

 

 

天猫:赠送2万个陪伴摄像头 “观爱”空巢老人

11月7日,双11活动期间,天猫联合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及27个品牌,发起黄扶手计划2.0“观·爱”行动。继去年送出5万个“防跌倒”黄扶手后,今年面向空巢老人送出首批2万个“陪伴摄像头”,给空巢老人提供一份实时在线的“观”爱,让更多老人能与儿女实现远程看护、双向通话,实现外地儿女对空巢老人的远程关爱。双11活动期间每天10点,公众可登录淘宝APP搜索“黄扶手计划”,领取陪伴摄像头。

小慈说

小小一方摄像头,藏着子女的牵挂,但远程“观爱”替代不了近身陪伴,有机会还是常回家看看。



都乐:食物不浪费 废果变皮革

食物浪费不仅造成经济损失,还会造成温室气体排放。果蔬品牌都乐在2023进博会上展示了可持续发展项目“水果变皮革”。都乐与合成生物新材料研发企业将高品质果蔬在快速流通中因海运所产生的生鲜废果,作为营养源与蘑菇菌丝混合,经一系列培育与发酵,成为可用于制作100%生物基的环保皮革。这些皮革可做成钥匙圈挂件、皮包等物件。

 

 

 

“我们对人的理解不能只是认为人是功利的,其实企业家他赚钱是一个方面,他的人生成就和意义,更多的光靠赚钱是体会不出来的。一旦赚了比较多的钱,有剩余的钱的情况下,作为一个正常的社会人,做慈善做捐赠几乎是一个刚性的需求。”

(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张朝阳与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就企业家捐赠话题交流分享上述观点)



“近年来中国的慈善事业发生了显著变化。过去好多慈善家面对不少争议,比如早年间有些企业家为了宣扬自己把捐赠的物品价值标得虚高;有些人承诺捐款但实际没有到账;有些捐款因执行不力而没有达到需要的人群,实际效率很低。有人怀疑慈善捐款也是一种交易,通过捐款来换取其他好处。”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分享对中国慈善事业的观察)

 

 

 

募集善款165万元,吴尊友奖学金将用于资助公卫学子

中疾控流行病学首席专家,中疾控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研究员吴尊友逝世后,其母校安徽医科大学于近日设立了“吴尊友奖学金”,该奖学金项目已于11月6日结束募捐,募集善款超过165万元。安徽医科大学教育基金会表示,“吴尊友奖学金”基金是根据吴尊友教授生前同事、好友和广大校友倡议,并征得吴教授家属的同意决定设立,该基金通过校友捐赠和社会捐款等形式筹集,主要用于资助奖励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子,促进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


从5辆到900辆,寻亲车队帮上百家庭团圆

 

河南郑州39岁的寻亲志愿者马水峰组建寻亲车队,如今已经有900辆车。2020年开始,马水峰就开着贴满失踪孩子照片的房车帮人寻亲,5辆房车花费200万元。4年来,不断有冷链车等车主加入其中。11月8日,马水峰接受采访时称,目前共900辆车,这些爱心司机自己花钱打印孩子照片贴在车身,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帮助到上百家庭团圆。


跨时空的交流,浙大校友捐赠桌椅还附寄语

浙江大学紫金港西校区化学楼新大楼报告厅今年投入使用,值得关注的是,部分桌椅上装上了金属铭牌,还刻上了寄语。校方介绍,希望通过学长学姐的寄语,能够跨越时空为现在的浙大学子注入力量。自2023年5月推出新大楼报告厅、教室“一桌一椅”认捐计划以来,化学系目前已收到50笔校友捐赠,这些捐款还将用于新大楼报告厅和教室等硬件设施更换,设备运行维护和小规模装修改造等。

小慈说

在学长的凝视下,谁敢不好好学习!


大三女生车祸离世 捐献器官救5人

11月5日,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完成一起器官获取手术,供者是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装饰专业的大三学生邓兴燕,今年刚满20周岁。她捐献的心脏、肝脏、肺、双肾脏,能使5名器官衰竭患者重获新生。10月27日,邓兴燕遭遇车祸,不幸身亡。其父邓连福跟家人商量后决定捐献女儿的器官,让女儿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他说,女儿车祸后,很多人为她捐款,捐献“也是最后做点贡献”。


坚持了10年!90后货车司机连续“月捐”山区孩子

成都90后货车司机肖鸿每月都会为山区贫困儿童捐款,至今已经坚持了10年。10年前,在部队时的一次捐助活动中,他了解到重庆山区有些孩子的父母离世或离异,基本生活难以保障。从此,肖鸿和朋友们开始坚持每月给孩子们一些捐助,“赚得钱多就多捐点,钱少就少捐点”。在他看来,孩子们学习的进步,就是他快乐的源泉。

 

 

 

合肥:年底前为300名失能长者上门助浴

11月7日,合肥市庐阳区在安徽省率先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公益慈善助浴行动试点,年底前陆续为300名失能长者提供上门洗浴服务。服务对象为庐阳区户籍且常住本区、自愿参加老年人公益慈善助浴行动、积极配合专业机构服务的年满60周岁以上中、重度失能老年人;或年满90岁以上高龄、空巢、独居的轻度失能以上的老年人。其中,低保、特困等家庭优先纳入。试点期间,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及家属均可向所在社区提出申请,由试点街道下辖各社区配合对接助浴服务机构,开展入户评估、服务签约及上门助浴服务。

小慈说

点赞合肥!关爱老人,不仅是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更要维护他们的生命尊严。


深圳:首个社区慈善信托在湖贝村设立

11月5日,深圳首个社区慈善信托——华润信托·张怀月基金慈善信托在罗湖区湖贝村设立,湖贝村地处改革开放发祥地、深圳罗湖的核心区,该信托初始资金为100万元,将用于资助湖贝社区的扶老、救孤、恤病、助残等社会公益活动。


杭州:余杭专属慈善IP“余小暖”上线

 

11月4日,在杭州市余杭区首届慈善LIVE音乐节暨共富基金成立仪式上,余杭专属慈善IP“余小暖”上线。“余小暖”IP形象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世界慈善象征之花“金凤花”,以橙色为主色调,设计上还结合了良渚文化、径山禅茶文化、大运河文化等元素。余杭区还发布了一支规模为2.73亿元的“共富基金”,该基金由19家余杭本土企业共同出资。这笔资金将遵循《公益事业捐赠法》相关规定,用于保障和解决困难群体的需求。

 

 

 

巴以超1.2万人死亡,加沙最大医院成避难所

新一轮巴以冲突已满一个月,目前,冲突已致双方超12300人死亡。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统计,自10月21日恢复物资运送以来至11月7日,共有650辆援助卡车进入加沙地带。而在此轮巴以冲突爆发前,平均每个工作日就有500辆卡车进入加沙地带。世卫组织表示,与巨大的需求相比,目前加沙地带得到的援助物资只是“杯水车薪”。

持续的冲突,给加沙地带医院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不仅面临药品、燃料短缺等问题,还涌入大量流离失所的居民,院区搭帐篷,走廊铺床垫,加沙地带最大的医院希法医院已成为大型避难所。


北格陵兰岛冰架消退 总体积45年来已减少逾30%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一篇气候变化论文指出,北格陵兰岛冰架正在快速消退,总体积自1978年以来已减少30%以上。论文作者提醒说,这些冰架一直被认为很稳定,但2000年以来已有3个完全崩塌。而剩下的5个冰架也不容乐观,一些冰川随着海洋暖化进一步消退,附近的冰架质量损失正在变得不稳定,并将带来海平面上升的严重后果。


全面绝育并接种疫苗,不丹流浪狗有人管

一个国家,完全实现流浪狗种群绝育和接种疫苗,这可能吗?不丹办到了。2009年,不丹当局在该国首都实施了一项针对狗的绝育、绝育和疫苗接种试点计划,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根据最近不丹国家新闻网的报道,目前已成功为超过15万只流浪狗进行绝育和疫苗接种,并为3.2万只宠物狗植入芯片。


有巨额捐款即录取?哈佛“Z名单”引发质疑

据《纽约邮报》11月6日报道,哈佛大学被曝为成绩不佳但有巨额捐赠或权贵出身的学生准备“Z名单”,入选该名单等同于被录取。报道称,这些学生家庭都向哈佛大学捐款100万美元至数百万美元不等,该校官员曾称“Z名单”为学校增加了370亿美元的巨额收入。为确保哈佛维持高学术声望,“Z名单”上的学生平庸的学术数据不会统计在新生报告中,从而使哈佛学术评估或大学排名免受影响。

小慈说

名校更能吸引巨额捐赠,但仅靠捐赠是堆不起一所名校的。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