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那个说死的时候拥有巨额财富是种耻辱的慈善家去世了

中国慈善家 · 2023-10-14

 

  国务院要求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检测,使社会救助更精准及时有效

 

 

  10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 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的意见》。

  会议强调,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体系中兜底性、基础性的制度安排。要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更加精准、及时、有效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加快形成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把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织得更密、扎得更牢。


  2022年中国出生人口不足千万 二孩占比近4成

  10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2022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在人口发展和妇幼健康方面,《公报》显示,2022年全国出生人口956万人。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的数据是1062万人。

  2022年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为38.9%,三孩及以上占比为15.0%,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1.1。2022年全国托育服务机构总数7.57万家,提供的托位数362.4万个,全国千人口托位数2.57个。

  80个单位和个人获首届“湖北慈善奖”

  10月8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首届“湖北慈善奖”记者见面会,介绍首届“湖北慈善奖”评选表彰情况。“湖北慈善奖”为2022年中央批准设立的省级表彰项目,表彰周期为2年。首届“湖北慈善奖”表彰对象共80个,包含荆楚慈善楷模、优秀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爱心捐赠企业(个人)、优秀慈善组织四个大类。


  江西引导社会组织助力“一老一小幸福院”建设

  近日,江西省民政厅印发《2023年社会组织助力“一老一小幸福院”建设公益项目实施方案》,将安排福彩公益金200万元,采取社会组织申报、民政部门管理、社会公众监督的项目运作模式,在全省14个“一老一小”工作试点县的第一批村级“幸福院”组织实施。开展设施援建的社会组织将获得10万元的经费支持;开展服务帮扶的社会组织将获得5万元的经费支持。

  张桂梅事迹将搬上大银幕 饰演者海清谈最共情的话

  10月13日,根据张桂梅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我本是高山》宣布定档11月24日,并发布了定档海报。海报中,由海清饰演的张桂梅手缠胶布的造型高度还原原型人物。作为《中国慈善家》2022年度人物,海清曾在接受《中国慈善家》采访时表示,看资料时,张桂梅的一句话让她共情,当时张桂梅患上重病,却没去治疗,而是带毕业班去中考。她对自己说,“这次我对不起你了,张桂梅”。

  小慈说

  对于华坪女中的孩子们来说,张校长就是一座高山,托举着她们走得更高,更远。


  靳东走进校园宣传防艾知识

  10月12日,“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走进济南大学。演员靳东以红丝带健康大使的身份参与互动访谈,与专家就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感染风险、预防措施、感染后治疗、反歧视等问题进行交流,并为现场学生进行答疑解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学习掌握艾滋病防治常识,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板鸭企业捐赠1000万支持地方教育

  近日,江西大余中学举行建校100周年庆典晚会,在捐赠仪式上,江西南安板鸭有限公司捐赠教育基金1000万元,用于支持大余县教育事业发展。


  
小微企业为亚运会捐赠26艘比赛龙舟

  中国龙舟队在杭州第19届亚运会龙舟比赛中拿下5金1银。据悉,此次亚运会比赛的26艘龙舟由杭州富阳祥瑞水上运动器材有限公司捐赠。这是一家不到30人的浙江小微企业,生产的中国龙舟远销40多个国家。杭州亚组委已向捐赠人颁发了官方捐赠证书。

  “我们现在的价值观非常混乱,比如说我筹款筹得多,我就是优秀,大家都在比筹款,至于说你到底是在做什么事情,解决了什么样的社会问题,你对这个社会有什么贡献,反而没有人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公益创新研究院院长康晓光就儿慈会9958事件接受《中国慈善家》采访时,就公益组织价值观阐述观点)

  小慈说

  以筹款论英雄,会让公益行业偏离初心,本末倒置。


  “如果我们的企业能够把ESG当做一种价值观融入企业管理中,这个企业就会有强大的内生动力,当越来越多企业都这样做的话,我们的高质量发展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指导委员会委员、招商银行原行长、盟浪可持续数字科技董事长马蔚华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二届绿色中国·低碳产业国际合作论坛上发表上述观点)

  90后夫妻带6000藏书回乡办免费书屋

  贵州遵义的90后夫妻李双静、徐晓颖十几年累计藏书6000余册。1年前,他们带着全部书籍回乡,将老房改造成了120㎡乡村图书馆免费对外开放,希望帮助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


  理发店定下三类人永远免费

  环卫工人永远免费、残疾人永远免费、66岁以上老人永远免费....。.五年前,浙江台州的刘远均开了家理发店,开店之初,他看到一位环卫工冒雨工作,于是决定为他们免费剪发。近两年,他还带上徒弟外出义剪,累计达200余次。刘远均说:“听到一句谢谢,就很欣慰”。

  15名视障人士攀登泰山倡导无障碍环境建设

  在第40个国际盲人节到来之际,10月12日,山东泰安举行“金盲杖”泰山挑战公益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15名视障人士,通过爬泰山、做演讲等方式,展示视障者独立出行的技能,传播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意义。

  巴勒斯坦医疗服务系统遭重创 呼吁国际社会援助

  当地时间10月13日凌晨,巴勒斯坦卫生部门宣布本轮巴以冲突已致巴勒斯坦方面1572人死亡,超过7200人受伤。其中加沙地带1537人死亡。巴勒斯坦卫生部长马伊·凯拉表示,由于药品、医疗用品和血袋等面临严重短缺,加沙地带的医疗服务系统即将崩溃。她还表示,目前伤病员人数众多,已超出该地区医院的容纳能力。

  马伊·凯拉呼吁国际社会予以紧急援助,希望包括世卫组织、国际红十字会等国际机构向加沙提供药品和医疗用品,并帮助开设野战医院,收治伤病员,努力改善妇女、儿童和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处境。


  免税店零售巨头DFS老板费尼去世,曾开创生前捐赠理念

  免税店零售巨头DFS的幕后老板查克·费尼(Chuck Feeney)10月9日在美国旧金山去世,他的大西洋慈善基金会(Atlantic Philanthropies)在此之前已向教育、健康、科学和社会事业捐赠了80多亿美元。

  费尼曾被《福布斯》称为“慈善界的007”,他开创了“生前捐赠”(Giving While Living)的理念,鼓励其他亿万富豪在有生之年慷慨解囊,而不是在死后资助一个基金会。费尼做慈善向来低调,要求受捐赠的机构不能为他放置感谢牌,且必须签署保密协议。他本人也以节俭的生活习惯为人熟知。他认为,“一个人死的时候如果拥有巨额财富,那就是一种耻辱。”到2022年,他的身家只剩不到200万美元。

  小慈说

  无论身前还是身后捐赠,都是令人敬佩的慈善之举。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