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慈善法》修正草案将规范个人求助;腾讯总部大楼为何给贴了膜?

中国慈善家 · 2023-10-21

 

  ​《慈善法》修正草案将对个人求助进行规范

  正在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将再次审议《慈善法》修正草案,拟从规范慈善组织和慈善信托运行;完善公开募捐制度;增设专章规定应急慈善制度;强化慈善促进措施;加强领导和监督管理;规范个人求助行为和个人求助网络服务平台管理等方面做出主要修改。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杨合庆介绍,《慈善法》修订草案于去年12月进行初次审议,会后公开征求意见阶段共收到180人提出的765条意见,另收到来信18封。根据各方面意见,本次常委会会议将采用修正方式对现行法的部分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在保持现行法基本制度总体稳定的前提下,总结实践经验,对较为成熟或者有基本共识的内容作出必要修改;对尚有争议、尚未形成基本共识或者较为生疏的问题暂不作修改。

  去年社会组织数量下降1.2%

  近日,民政部发布的《2022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共有经常性社会捐赠工作站、点和慈善超市1.5万个,全国社会组织捐赠收入1085.3亿元。社会组织数量较上年略有减少,全国共有社会组织 89.1万个,比上年下降 1.2%。全年共查处社会组织违法违规案件 9787 起,行政处罚 9578 起。


  智能导盲犬亮相亚残运会火炬传递

  10月19日,来自浙江杭州的视障姑娘蔡琼卉,在智能导盲犬的引路下顺利完成了杭州亚残运会火炬的传递。“在行走过程中,我感觉非常有安全感,智能导盲犬就像一个守护着我的骑士。”蔡琼卉说。据了解,智能导盲犬其实是四足智能机器人,以视觉识别能力和语音播报能力引导视障残疾人行走。

  蔡琼卉是浙江省第一位具有专业资格证的盲人高级调律(音)师,同时也是一名无障碍功能体验师,在她看来,与活体导盲犬相比,智能导盲犬无需过多精力的照顾和情绪陪伴,能够为不适合抚养活体导盲犬的盲人提供新的选择。

  小慈说

  智能导盲犬的实际效果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和检验,不过,在导盲犬培训成本高数量不足的现实下,智能化的电子导盲犬或成为帮扶视障人士的趋势和方向。

  恶狗伤女童事件个人求助行为遭质疑

  10月18日,四川崇州被恶犬咬伤女童家属在轻松筹发起筹款,超过8.7万名爱心网友慷慨解囊,短短5个多小时便获捐200万元。有网友质疑发起筹款的合理性,认为应找狗主人索赔,也有网友质疑筹款数额,要求公开费用明细。对此,轻松筹向《中国慈善家》表示,对于大额筹款会进行监管,要求医院开具大额费用的预估证明、大额缴费单据等,所有筹款全部打入医院对公账户。女童父母也表示筹款将全部用于孩子治疗,后续资金如有剩余将捐给慈善基金会。

  小慈说

  个人求助屡屡引发质疑,是因为法律上对其界定不明,暂不受《慈善法》规制,善款处理稍有不慎,极易引发信任危机。

  陈数赴南疆给孩子上课

  10月18日,演员陈数在社交平台记录了自己去新疆且末县探访的感想和体会。这次探访是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组织的“去远方”十周年活动。陈数来到了以个人名义参与捐赠并联合冠名的梦想教室所在学校——且末县第八小学探访交流,给当地的学生授课,并向当地治沙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学习制作草方格,这是一种防风固沙、涵养水分的治沙方法,通过学习防沙治沙,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李现潜入海底捡塑料瓶

  震撼人心的鱼群风暴、随处可见的海龟、热情的巴瑶族小朋友……这是演员李现10月18日在社交平台发布探访马来西亚仙本那水下世界的视频场景。视频中,李现以PADI全球青年海洋大使的身份跟随专业人员学习潜水有关课程,捡拾被人丢弃在海底的塑料瓶和衣服。在感受物种多样性的同时,李现也了解到海洋脆弱的一面,表示“因为了解和触动,所以选择关爱和守护”。

  华熙生物赵燕向山东大学捐赠市值4亿元股权

  10月16日,在山东大学122周年校庆之际,华熙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以股权捐赠的方式,支持山东大学医学教育与科技事业发展,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同时以此纪念及感谢已故杰出生化药学家、“中国透明质酸之父”——山东大学教授张天民在引领生物科技、生物医药创新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此次捐赠的股票数量占华熙生物总股本的1%,对应股数为4816782股,目前总市值超4亿元人民币,是山东大学建校以来接受的首笔股权捐赠。


  
苹果捐款2500万元支持中国乡村发展

  苹果CEO库克到访中国之时,苹果公司官网10月17日宣布,将捐款2500万元人民币进一步支持中国乡村社区发展。这笔捐款接收方为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苹果方面称,这是基于苹果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过去十年来在支持中国当地社区领域的合作,这笔捐赠将用于帮助农民学习新的技能以发展业务,并提供技术和数字化教育资源为乡村地区的学生和教师赋能。


  
联想儿基会共探青少年心灵空间

  10月17日,由联想集团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携手捐建的“梦想未来”公益项目心灵空间在河南省邓州市习营中心小学和朱营中心小学落成。“梦想未来”公益项目心灵空间将建立起心理健康预警监测、健康教育、咨询服务、干预处置“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心灵空间提供心理关爱的硬件设施,打造提升心理素养的阵地。与普通公益项目不同的是,“梦想未来”公益项目还涵盖了众多特殊儿童与困境儿童群体。据统计,“梦想未来”公益项目将惠及超5万师生,150多所学校将从中受益。

  “我觉得大家最终要反省的是,你是否真正了解公益的信念。我觉得,很多人已经完全忘了,做一个公益机构究竟是为了什么。”

  (南都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希望工程”发起人徐永光接受《中国慈善家》杂志专访时,就儿慈会9958事件、配捐等话题阐述观点)


  “参与公益行动是企业落实ESG目标的有效途径之一,有助于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形象,增加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并获得社会各方的认可与信任。”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董葵在2023(昆明)“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企业家论坛上发表上述观点)

  体贴“笨鸟”的腾讯给大楼贴膜

  几个月前,腾讯员工yulan加入了由员工自发组建的防鸟撞项目组,几十位志愿者在北京、上海、深圳等的腾讯办公大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鸟撞调研。yulan在巡查中,发现在腾讯深圳总部滨海大厦楼外的玻璃幕墙下,短时间内就有5次鸟撞发生,共有6只麻雀、斑文鸟在相同位置不幸死亡。

  鸟撞的发生,是因玻璃幕墙太“干净”容易反射附近的影像,让一些“笨鸟”误以为可穿过树丛或天空,在毫无防备下撞击玻璃导致受伤或直接死亡。为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腾讯邀请鸟类防护专家现场勘查,并进行防鸟撞改造,在滨海大厦的外墙贴了一张特殊的“膜”。

  小慈说

  小小鸟雀的生死,惊动了一栋楼的友好改造,生命无关大小,善心举足轻重。


  韩红爱心月捐人向宁夏捐赠总额420万元物资

  10月18日,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为宁夏捐赠20辆转运型救护车、捐建10所“韩红爱心·乡镇急救室”,并为基层医护人员提供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含急诊、产科、超声及新生儿科),捐赠总额约42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捐赠由韩红爱心月捐人提供善款支持。据了解,韩红基金会多次组织宁夏的月捐人代表走进乡镇卫生院,与参与急诊培训的医生交流,了解基层医疗现状。


  
“袖珍妈妈”靠卖气球资助40余名困难生

  一位身高1.1米的“袖珍妈妈”,靠着卖气球的微薄收入,先后资助了40多名困难学生。今年47岁的彭霞在安徽合肥卖气球已有12年,她坚持每月向希望工程捐款,她说一个气球可以挣2块钱,1块钱自己吃饭,1块钱捐给孩子们。


  
卖房为灾区捐款450万的爱心奶奶去世

  10月15日下午,曾因卖房捐款被称为“上海奶奶”的沈翠英因病去世,享年76岁。2008年,为支持四川汶川抗震救灾,退休教师沈翠英卖掉自己在上海的一处房产,筹得450万善款在四川都江堰市捐建学校。此后,她常常奔赴都江堰开展帮困助学、扶贫助农。“大家做好事,传承爱的力量,整个社会都有这种爱心,就会变得越来越好。”这是沈翠英在病榻上留下的最后寄语。

  北京:到2025年安宁疗护床位将不少于1800张

  据北京市卫健委数据,截至2022年年底,北京常住老年人口已经达到465万,占全市常住人口的21.3%,北京已经迈入了中度老龄化社会。因此,建立与之相匹配的公共服务,成为应对老龄化的重要内容。

  近日,北京市卫健委主任刘俊彩表示,截至2022年底,北京市有95家医疗机构设置了安宁疗护科,28家医疗机构设置了安宁疗护床位。计划到2025年每个区至少设立一所安宁疗护中心,全市要提供安宁疗护床位不少于1800张,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能够普遍提供社区和居家安宁疗护服务。


  山东:滨州为102家养老机构配发AED

  2023年,山东省滨州市实施“怦然心动”行动,滨州市慈善总会拿出300万元,为全市102家养老机构配发一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目前已进入实操阶段,10月底将完成配备安装和培训。

  加沙遭遇人道主义危机,难民喝不到干净的饮用水

  “抽水机和海水淡化仪器全部都停用了,现在当地的难民连干净的饮用水也喝不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公共关系官员克里斯多夫·汉格(Christoph Hanger)18日向《中国慈善家》介绍加沙的情况 ,就在几个小时前,加沙城最老的医院——阿赫利阿拉伯医院遭遇袭击。汉格表示,目前加沙大部分的医院都不能正常运转。什法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在24小时连轴转地照顾伤员。无奈之下,他们只能筛选那些危急的、伤情重的病人来优先治疗。

  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加沙面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16日,中国宣布向巴勒斯坦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用于解决加沙地带食品、医疗、居住等急需。

  目前,包括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无国界医生在内的多家组织已经尝试向当地援助了烧伤创伤医疗包、床垫轮椅等器械、抽水机蓄电池等能源、卡车等本地运输工具、大型贮水容器等资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称,已备好紧急救援物资,随时准备驰援加沙儿童,包括水、移动厕所、保温毯、净水片和药品等。“这些用于挽救生命的物资急需畅通无阻的通道来确保安全送达。时间所剩无几。”

  首批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已经集结在拉法口岸埃及一侧等待口岸开放,截至发稿,开放时间仍没有确切消息。


  2023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增0.5%-1.5%

  据法新社报道,挪威奥斯陆国际气候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彼得斯说,今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本应下降5%左右。不过,根据他的研究,排放量仍在上升,目前预计今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增加0.5%至1.5%。

  科学家曾指出,碳污染需要在未来十年中减少近一半,才能实现限制全球变暖和避免灾难性气候的目标。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