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民政部对中华儿慈会开展全面调查;全球最大教育单项奖一丹奖揭晓

中国慈善家 · 2023-09-30



  国内首个支持天文学基建的慈善信托项目落地广州

  9月26日,国内首个支持天文学基础建设的慈善信托项目——忆北2023科学教育慈善信托在广州市民政局正式备案成立,该信托的首个项目是推动建成一台亚洲区域最大口径的拼接镜面通用型光学望远镜EAST望远镜。

  该信托由广州市慈善会以及北京大学天文学系校友舒琦发起设立,首期金额为50万人民币。今年4月,舒琦以北大校友的身份,向EAST望远镜项目捐资1000万元。

  民政部对中华儿慈会开展全面调查

  9月27日晚,民政部发布消息,针对群众举报和媒体反映的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9958儿童紧急救助项目”及其它有关问题,已约谈督促儿慈会;并且,民政部已派出调查组入驻该基金会开展全面调查。

  针对此次事件,本刊做了详细的报道。相关链接:中华儿慈会:“互联网筹款第一把交椅”的失控。


  深圳大学40周年校庆获捐赠总额超10亿元

  9月27日晚上,深圳大学举行建校40周年捐赠签约仪式。当晚,广东喜之郎集团有限公司向深大捐赠1亿元,深圳市京兰投资有限公司向深大捐赠1.6亿元,深圳市叶澄海慈善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2018级经济学院校友张宇峰以个人名义捐赠5000万元。截至目前,深圳大学40周年校庆获得资金和物资捐赠总金额已超10亿元。

  调查组通报大同未成年人欺凌事件

  近日,大同“小学生遭同学极端欺辱”事件引发社会关注。9月26日,山西省大同市联合工作组发布通报,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对赵某某、晋某某依法予以训诫,责令其接受心理辅导、行为矫治;对其监护人予以训诫,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教育行政部门责令涉事学校立即整顿、限期整改;解除了校长职务,并辞退了相关教师和管理人员。

  对此,公众普遍提出疑问:对欺凌者的处罚是否太轻了?有专家表示,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立法精神是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

  小慈说

  保护未成年人,首先应保护被伤害的未成年人。面对未成年人之恶,教育和法治同样重要。

  阿里影业送院线电影下乡,全国已放映500多场

  为让从没进过电影院的乡村村民看上最新上映的电影,阿里影业和阿里巴巴公益共同发起淘票票星光点点公益放映。近几个月,在全国11个省,510余个乡村,播放院线热映的电影509场。接来下,项目还将覆盖共计10余个省,1000个乡村。


  

  微博发布2023人人公益节战报

  9月24日,人人公益节正式闭幕。此次公益节,微公益和腾讯公益共邀请了160多个明星、大V、公益机构在微博、视频号双平台分享画作,通过创作及分享画作,传递公益理念,呼吁更多人关注和支持公益项目。同时微公益邀请77位明星携手担任“美丽乡村点亮官”或“绿水青山守护官”,呼吁网友一起做好事,并联合近150家企业官微共同为公益发声。

  “我们需要真正从区域的角度来理解慈善事业,因为在西方出现或流行的捐赠模式与亚洲地区不一定相同。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的医疗慈善事业与中国所有的慈善事业一样,都是与政府保持一致的。”

  (亚洲公益事业研究中心研究主管Annelotte Walsh在第四届福布斯中国中美医疗峰会上发言,谈及国家政策指引中国慈善行业。)

  男孩执意赠店主月饼

  一个月前,陕西山阳一小男孩买面包欠了店主一元钱,9月23日,男孩冒雨来到商店,掏出一元钱和一个月饼递给店主表示感谢。店主婉拒月饼后,男孩再次递上,执意要店主收下。几番“拉锯”后,男孩伺机放下月饼跑出了商店。


  61岁大妈组演唱团5年公益演出千场

  河南商丘61岁的乔明琴女士退休后自学坠子书,组建了古宋坠子演唱团,时常在市区各个公园和敬老院,带领队员们演唱劝人向善和孝顺的故事。古宋坠子演唱团成立5年,公益演出约千场,队员有26人,最大年龄70岁,最小年龄48岁。

  小慈说

  用乐器和音符承载爱心,丰富生活之余,也可以让普通人触摸音乐。

  杭州亚组会发布公益成绩单

  9月26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赞助企业答谢大会现场,杭州亚组委公布杭州亚运公益的成绩单,截至目前,杭州亚运公益线上线下参与人次超7.8亿,开展主题公益活动30多场,直接为6000余名“追梦人”实现了“亚运梦想”;捐赠支持了亚洲2022所“亚运足球梦想”学校;线上公益阵地总参与人次近4700万;“杭州亚运梦想公益林”将在中国种下2800棵樟子松。

  全球最大教育单项奖一丹奖揭晓2023年获奖名单

  9月28日,全球最大教育单项奖一丹奖揭晓第七届获奖名单。2023年的一丹教育研究奖授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季清华(Michelene Chi),以表彰她在从认知科学的角度探究学生深度学习的方式,进而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做出的贡献;2023年的一丹教育发展奖授予教育企业家夏·雷谢夫(Shai Reshef),以表彰他在充分利用科技与线上开源平台,推动教育公平与普惠方面做出的贡献。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