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99公益日前夕马化腾再发全员信;韩红百人援龙江12天义诊1.5万人

中国慈善家 · 2023-09-04

  新法实施,无障碍设施建设应更加广泛

  《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9月1日正式施行,明确新建、改建、扩建的居住建筑、居住区、公共建筑、公共场所、交通运输设施、城乡道路等,应当符合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国家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或者其他无障碍设施,为残疾人、老年人提供便利。

  小慈说

  期待无障碍的环境,能让更多的人群无忧出行,安心出行。

  三项专项扣除标准提高,“上有老下有小”者再获减税

  国务院决定,提高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等三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由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提高到2000元;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由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提高到2000元;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由每月2000元提高到3000元。

  中华慈孝文化节开幕,拾荒助学老人王坤森等获年度中华慈孝人物

  8月31日,2023第九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开幕式暨年度中华慈孝人物颁奖盛典在杭州举行。“2023年度中华慈孝人物/团体”名单正式揭晓,并在活动现场进行颁奖,他们包括:推着罹患脑瘫的儿子跑过62个马拉松的“逐风爸爸”罗书坚;为星星的孩子点亮一盏灯的深圳市爱特乐团;“95后”网红养老院长樊金林;91岁拾荒助学老人王坤森;为16岁以下、预期寿命6个月以内的重症孤残儿童提供儿童舒缓及临终关怀护理服务的长沙市蝴蝶之家儿童舒缓护理中心等。

  活动由中国新闻社、杭州灵隐寺主办,现场还举行了“让爱回家”寻亲团圆行动启动仪式,主办方联合历届中华慈孝人物/团体和社会公益组织,通过团圆公交等载体助力寻亲,以公益行动践行慈孝。


  洪涝灾害后,涿州一银行推出“家园贷”

  遭遇洪涝灾害之后,河北涿州农商银行推出了“家园贷”,这是一款专门针对受灾群众房屋翻盖、装修及购买家电、家具、大宗耐用消费品等方面的产品,要求贷款额度不超过15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据悉,“家园贷”年化利率4%,接近于存款利息。

  该银行还推出了面向企业的“复兴贷”,主要用于辖内受灾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灾后修复或重建,信用贷最高200万元,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最高50万元,保证贷最高500万元,个体工商户保证贷最高200万元,抵押贷最高1000万元。

  全身名牌,家装豪华,为何还要资助她?

  山东省东营市爱心救助中心发视频称资助一位女学生3.6万元,但有网友发现该学生家里装修豪华,本人在社交平台的照片也全身名牌,质疑她成为受助对象的合理性。随后,救助中心发布说明称,该女生在读大学,为单亲家庭,母亲靠打零工养家,弟弟脑部受伤无法自理,他们的房屋是2018年购置的村盖二手房,原房在购买时已装修。救助中心负责人说,女生照片中穿戴的“名牌”包包“一共花了190多元”,手机也是同学的。

  公开资料显示,东营市爱心救助中心成立于2015年,是山东省第一个拥有领取公益事业捐赠票据资格的非盈利性民间组织。

  小慈说

  公益项目的透明度,不是靠几条视频、几张摆拍,更不是靠口说无凭的解释就能实现的,要想得到捐赠人和社会的认可和信任,还需要规范审核流程,让每一笔捐赠都落到实处,让每一个受助者都实至名归。

  易建联退役:“公益可以永远做下去”

  8月29日,易建联宣布退役。除了篮球,在公益方面,他也不遗余力。2011年,易建联发起了一个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公益基金,并创立了薪火公益训练营——这是一个专门针对青少年篮球人才培养的公益训练营。2021年,他获得中国慈善家年度人物,在当时的采访中他曾提及退役,表示不管退役后做什么工作,都不耽误做公益。“不管我是什么身份,公益都是可以永远做下去的。”

  详情参考《中国慈善家》杂志此前报道:《易建联宣布退役,比赛有时,公益无限》


  韩红基金会百人援龙江项目收官,12天辗转10县市,接诊1.5万人次

  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发起人韩红表示,2023年“百人援龙江”大型医疗公益行动圆满收官,后续基金会筹得善款将继续用于支持基层医疗的公益项目,为边远地区民众送去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此次公益行动历时12天,在黑龙江省10个县市展开大型义诊,接诊15052人次。义诊期间,韩红爱心团队成员一路开展义诊普查、免费发放药品;捐赠80辆转运型救护车、30辆医疗巡诊专用车、4106个“乡村医生巡诊包”;捐建33所“乡镇急救室”、3所“复明中心”;免费实施600例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还为基层医护人员提供专科培训、为义诊中筛查的重症困境病患提供后续医疗救助,为特殊教育学校捐赠康复训练设备等。此次医疗援助公益行动捐赠总价值达3100万元。

  元昊投资向上海交大捐股,价值超亿元

  上海元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炜向母校上海交通大学捐赠50万股比亚迪股份,价值超过1亿元,将设立“元昊教育基金”,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基础学科领域的拔尖人才培养及研究工作。目前该笔捐赠股份已完成交割手续。


  天鹅到家:为家政劳动者困难家庭子女发放奖学金

  8月25日,第三季“鹅宝计划”公益盛典在长沙举行。“鹅宝计划”是天鹅到家和太阳慈善助学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助力劳动者子女教育的公益项目,致力于向全国家政劳动者困难家庭提供奖助学金帮扶,已开展三年。今年鹅宝奖学金总人数51人,奖学金总金额102000元,部分受帮扶的学生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其他知名院校录取。

  “科技和公益融合,不断产生新的化学反应,也打开了公益行业更多的可能性和想象空间。未来,我们必须坚守科技底色,不断提升科技含量。只有磨练出不断强大的科技实力,才能赋予‘向善’更大的能量和意义。”

  (“99公益日”前夕,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发布全员信,谈到科技对公益的推动作用)

  当年轻人爱上边跑步边捡垃圾

  每周二晚上的北京街头,都会出现一群身穿运动服、手拿垃圾钳和垃圾袋的人,他们在慢跑中,时不时弯下腰清理城市垃圾。这是一个发源于上海的公益团体,名为“顺手捡跑团”,已被引入全国11个城市。目前,北京“顺手捡跑团”的成员有200余人,以年轻人为主,他们认为这项运动最吸引人之处就是“捡”的过程,能缓解压力,也能提高环保意识。

  小慈说

  为这群年轻人点赞!也希望未来在城市跑步的时候,只剩下“跑”,不需要“捡”。


  她租下小岛收留200多条流浪犬

  江苏苏州,朱女士租下蟹农的小岛,稍作改造后命名为“救助小院”,收留了200多只流浪犬。七年前,朱女士的泰迪被偷,从此之后开始收留流浪犬。然而小岛的承载量有限,她个人的负担能力也已到达极限。“毕竟也是一条条生命”,朱女士说,“希望可以为它们找到更好的归宿。”

  北京共登记社会组织1.2万多家

  第三届北京社会组织推介活动8月30日开幕,据介绍,北京市共登记社会组织12503家。在助力稳岗就业方面,2022年以来,社会组织发布岗位6000多个,发动会员单位发布岗位15.1万个。在参与社会治理方面,716家基金会开展2300多项公益慈善项目,200余家社会组织以现场救援、捐款捐物等方式参与防汛救灾。

  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基金正式启动

  正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全球环境基金第七届成员国大会决定,正式启动新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基金。该基金将吸纳来自政府、慈善机构和私营部门等渠道的资金,以动员和促进对野生物种、生态系统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投资。加拿大和英国在大会上分别承诺向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基金作出2亿加元和1000万英镑的捐款。


  日本经纪公司前社长被指长期性侵艺人

  日本一份调查报告指出,经纪公司杰尼斯事务所已故前社长喜多川从1970年代前半期至2015年,在事务所多次对男性艺人实施性侵,多份证词显示,受害人至少有数百名。喜多川生于1931年,1962年创办了杰尼斯事务所,在此后的几十年间,该公司培养出了“岚”等诸多男性偶像及组合。2019年,喜多川因病去世。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