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民间救援力量驰援京津冀灾区;杨惠妍捐出价值64亿港元股份

中国慈善家 · 2023-08-05

  民间救援力量驰援京津冀灾区

  近日,北京、河北等地发生特大暴雨洪涝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面对灾情,民间救援力量紧急驰援。北京蓝豹减灾事业发展中心携带2艘冲锋舟,在北京房山区转移被困居民约130人;江苏蓝天救援队10支队伍74人前往河北涿州、北京房山等地,转移受灾群众1700余人;浙江公羊救援队在涿州用直升机将被困的数十名居民救出;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发布京津冀暴雨紧急求助平台,求助人员可在填写信息后获得救援。此外,曙光救援队、逆行者救援队、八方救援队、朝阳救援中心等也迅速集结。

  数十家基金会等慈善组织也行动起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准备了家庭保障箱,含毛毯、应急手电、洗漱用品、内衣等17类救援物资;中国红基会派出三批救灾工作组分赴北京、天津、河北灾区;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转移北京房山、河北邢台地区受灾群众380余人;爱德基金会把矿泉水、方便面、面包等应急饮水食品,以及雨衣、雨鞋等物资送达石家庄市赞皇县;腾讯公益平台开通项目审核绿色通道,接收伙伴紧急上线申请,回应灾区紧急需求,在筹项目21个;中华思源工程基金联合“携手明天”爱心艺人黄晓明、吴京等,为河北涿州捐赠10万余瓶矿泉水、1万余桶方便面和1万余盒牛奶等物资……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北京市慈善协会、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慈善组织也开展了各项支援工作。

  与此同时,多家企业宣布进行捐赠,支持抗汛救灾。腾讯基金会追加抗汛救灾捐赠资金1亿元,此前,腾讯基金会已启动常态备灾资金近700万元,用于清理淤沙、转运安置等;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捐赠3000万元,用于保障京津冀等地受灾群众的人身安全、采购和发放紧急救灾物资;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解决部分灾区物资缺乏的情况;小米公益基金会捐款2500万元;京东集团公益基金会捐赠3000万元;百度调拨3000万元用于救灾;拼多多向中华慈善总会捐赠3000万元;蚂蚁集团通过蚂蚁公益基金会向北京、河北捐款2000万元;网易公益基金会首期向涿州等地捐赠500万元现金以及价值500万元的应急物资;贝壳集团通过北京贝壳公益基金会捐款800万元;水滴公益累计募集善款超过160万元,为受灾群众提供应急食品和救灾物资……

  目前,北京、河北等地政府正妥善转移安置受灾民众,加强安置区管理,保障好饮食、住宿、就医等基本生活需要。


  涉嫌非法社会组织,中国时间银行志愿者协会等被曝光

  民政部公布2023年第二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包括中国优质企业调研评价委员会、中国风景名胜景区协会、中国时间银行志愿者协会等10家。民政部提醒社会公众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清华5年获捐破百亿,居高校捐赠榜首

  基金会中心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和北京大学在5年社会捐赠收入中排名前三。清华大学获捐144亿元,是唯一一所破百亿的高校。浙江大学和北京大学获捐数额均在40亿元以上。捐赠收入在10亿元以上的高校还有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和厦门大学。

  杨惠妍捐赠价值64亿港元股份

  碧桂园服务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非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杨惠妍向国强公益基金会捐赠6.75亿股份,用作支持香港及粤港澳大湾区科学、教育文化、健康及青少年成长,资助弱势群体、赈灾以及内地乡村振兴等公益用途。该笔捐赠的股权价值约为64亿港元。

  国强公益基金会是由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于2013年创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一直在参与教育、生物多样性保护、乡村振兴、应急救援等公益慈善事业。


  以岭药业向衡水捐赠价值1100万元药品

  8月2日,以岭药业联合河北省衡水市红十字会共同发起“关爱百万农民呼吸健康,夯实乡村振兴健康之基”公益捐赠项目,向衡水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捐赠价值1100万元连花清咳片,受呼吸疾病困扰的患者经医师诊断并开具处方后可免费获得。

  “与莫言同行”:援助1000个孤独症患儿家庭

  7月31日,“与莫言同行”公益行动计划发起的首个项目:“与星同行——孤独症儿童家庭康复赋能计划”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该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国10个城市为1000个孤独症患儿家庭提供免费康复干预技能培训。莫言表示,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关注、支持“与星同行”计划,帮助孤独症患儿获得免费的居家康复服务。

  今年5月20日,莫言联合《中国慈善家》、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与莫言同行”公益行动计划。该计划旨在结合三方优势,发挥莫言的号召力,打造一个慈善文化传播品牌,倡导并带动人人公益的社会氛围。

  小慈说

  目前我国孤独症患者已超过1300万人,其中0-14岁患者超过200万,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希望能为“星星的孩子”们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


  韩红基金会携医疗专家开展大型义诊

  今年8月,韩红基金会在黑龙江组织开展“韩红爱心·百人援龙江”公益行动,守护乡镇居民的健康。来自知名三甲医院各科室的百余名医疗专家将进行大型义诊、会诊、送医送药等活动,患有心脏、骨科、泌尿系统、肺癌、消化系统肿瘤、头颈肿瘤等各类重症的患者,都可以在义诊现场问诊。


  李玟家人谢绝帛金,希望将心意捐赠出去

  歌手李玟的丧礼及出殡仪式于7月31日及8月1日在香港举行。7月5日,李玟因抑郁症轻生去世。她生前热衷公益,2014年到2019年,李玟每年都会参加香港癌症基金会举办的慈善活动,为癌症患者筹集善款。2008年汶川地震,李玟在香港举办慈善演唱会,为灾区提供支援。2013年雅安地震,她带领一卡车物资赶到现场参与救济。在讣闻中,李玟家人提出谢绝帛金,希望亲友可以将心意捐赠给“玛丽慈善基金”或“关爱基金”。

  小慈说

  一路走好,你是来过人间的天使。

  女子被前男友刀割400次,法院判轻伤

  7月31日,近5000名保加利亚人走上首都索非亚街头,抗议该国一名女子遭遇的不公平对待。一个月前,保加利亚一名18岁的女性遭到前男友施暴,身上和脸上被刀割超过400次,头发也被剃光。该女子对前男友提起诉讼,但法院认定她伤势“轻微”,并未拘捕其前男友。这一判决引发民愤,数千名抗议者走上街头,呼吁国家进行司法改革,为女性提供更好的保护。


  瑞士设置路边冰箱减少食物浪费

  瑞士日内瓦街头出现了可以免费存取食物的公共冰箱,方便餐馆和家庭将吃不完的食物存放其中,供有需求的市民自取。该项目得到当地政府和一些慈善组织的支持,每年运营成本约4万美元。项目负责人称,日内瓦第一台路边冰箱安装于去年,当年共节约了3.2吨食物,所有捐赠食物中只有3%最终因无人取用被扔掉。

  小慈说

  让善意默默传递。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