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联合国称世界严重偏离2030年目标;印度女子被迫裸体游街引众怒

中国慈善家 · 2023-07-22

  24家慈善组织和基金会将被抽查

  民政部发布通知称,将在2023年7月至9月对中远海运慈善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等24家慈善组织(基金会)进行抽查审计。重点抽查内容包括内部治理、财务管理、专项基金、慈善项目、保值增值、信息公开情况等六个方面。其中,在慈善项目方面,将检查是否存在为个人或者企业牟取利益等情形,以及对于中央财政支持的项目,检查是否存在骗取、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等情形。

  “雷公”和儿子认亲:会继续做寻亲公益

  7月17日,在失散7919天后,雷武泽终于和儿子川川相见。他说,川川表示不想公开露面,请大家尊重和理解。雷武泽向各地寻亲民警、志愿者等致谢,并表示今后会过正常人的家庭生活,也会把寻亲公益继续做下去,帮助更多被拐家庭找回自己的孩子。

  2001年,雷武泽年仅3岁的孩子被邻居带出去玩,之后失踪。雷武泽夫妇开始了漫长的寻子路,脚步遍及大半个中国。经过22年的坚持,终于找回了孩子。

  景区不让泡面?黄山回应称环保原因

  有网友爆料在黄山景区找不到开水冲泡面,还表示山上规定不能以任何形式给游客提供开水泡面。对此,黄山景区回应称,盒装方便面食用后的残羹与汤包料,大多被倾倒在游览道的两侧、松树旁、悬崖下,造成土壤盐碱化,黄山松等植被破坏现象严重。方便面的残羹还被山上的松鼠、鸟类等过量食用,导致“半饲养化”,不利于野生动物保护。“我们没有也不会禁止游客带方便面上山,但是一直提倡游客不要在山上冲泡方便面食用。”

  小慈说

  堵不如疏,景区管理者也要多一些人性化措施。比如,是否可以为自带食物的游客提供一些沿途可以就餐的地方,这样既能更好地服务游客,又能防范游客随意乱扔残羹。

  绿霸捐股变现1.8亿,山东农大获建校最大捐赠

  绿霸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赵焱为母校山东农业大学捐赠的企业股票,经过二级市场变现,实现了1.8亿元资金到账。这是山东农业大学建校以来收到的最大一笔捐赠。赵焱与学校商议,将该笔资金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于建设高标准的植保学院大楼,改善师生的学习和科研条件,另一部分用于支持奖学金的永续。


  去年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捐款捐物达5081万元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发布的《2022年度上海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2022年,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响应合力抗疫、共担社会责任的倡议,捐款捐物累计达5081万元。辖内中资银行共投放纾困融资4678.7亿元,涉及企业12.48万户,为近600万人提供就业支持。

  “我怎么成堂吉诃德了?我这么靠谱的人,我这么理性、客观去分析事情,有步骤、讲究策略、讲究战略,过去我也是连续创业有四家公司,怎么就成了一个虚无缥缈的、毫无意义的战斗精神者了呢?但是仔细思考了一下,在别人眼里这么看是有道理的。我这么个病人,可能只剩1/4条命了,也可能半年就去世了。不了解这个病的人往往相信我的精神,觉得肯定能成功。了解这个病的人、做科研的人知道,我做这个事情的成功概率或许只有十亿分之一。”

  (攻克渐冻症慈善信托创立者蔡磊接受采访,回应被有些人称为“堂吉诃德”的话题)

  小慈说

  面对死亡,有的人坐等,有的人抗争,哪怕打光最后一颗子弹,他们不是堂吉诃德,他们是真正的勇者。

  叶嘉莹迎百岁华诞,曾捐历年稿酬和房产用于教育

  7月18日,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南开大学教授叶嘉莹迎来百岁华诞。叶嘉莹一直致力于传承中华古典诗词文化,她曾捐出约10万美元设立“驼庵奖学金”和“永言学术基金”奖掖后学,这是她退休金的一半。后来,叶嘉莹将历年稿酬及出售北京、天津房产的收入计1857万元捐赠给南开大学设立迦陵基金,推动诗词教育,又于2019年再次向迦陵基金捐赠1711万元。

  有人问叶嘉莹为何如此慷慨?她说,“我从来不为自己的得失利害而烦恼。我内心有理想、有持守。这样我就活得内心很平安,也很快乐。”2019年9月,叶嘉莹获南开大学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2021年2月,她被评为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


  91岁老人拾荒11年,在浙大设立以他命名的助学金

  不久前,91岁的拾荒助学老人王坤森经过手术后,顺利出院。他表示,“除去这次的医疗费用,出院后,我要把银行卡上所有的钱都捐给助学金。”王坤森是浙大一名退休教师,深知教育的重要性。自2012年起,他每天晚上出门,靠回收废品挣钱助学,帮7个困难学生圆梦大学。2021年,他捐出积蓄7万余元,在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王坤森助学金”,承诺连续四年,每年捐赠4000元资助一名浙大学生。目前,该项助学金吸收了王坤森本人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70多万元善款,作为留本基金永久用于助学事业。

  宁波为环卫工配智能胸牌,身体不适可一键求助

  入夏以来持续高温,陆续有环卫工人因中暑晕倒。宁波海曙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为千余名环卫工人配备了智能胸牌,该胸牌内置GPS定位功能,可以一键报警、考勤打卡等,环卫工人遇突发事件、纠纷或身体不适可通过紧急按钮求助,救援人员即可快速到达。

  小慈说

  气候“高烧”不退,城市温情不减,为宁波点赞!


  联合国警告:世界严重偏离2030年目标

  近日,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部长级会议在联合国总部举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世界严重偏离了2030年最后期限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轨道。

  古特雷斯表示,在疫情之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年度资金缺口为2.5万亿美元,而现在估计已增至4.2万亿美元。许多国家面临财政深渊,无法负担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需的资源。发展中国家面临高昂的借贷成本,全球52个国家陷入违约或接近违约的状态,目前尚未发现有效的债务减免体系。


  韩国发现超2100名幽灵婴儿,249人已死亡

  据韩国保健福祉部消息,韩国无户籍的“幽灵婴儿”已超过2100名,其中249人确认死亡,部分婴儿被亲生父母杀害。所谓“幽灵婴儿”,指在医院有出生记录、但未登记户籍的婴儿。今年6月,韩国一名30多岁的女性被逮捕,她涉嫌因经济困难,于2018年和2019年杀害了自己刚出生的两名婴儿,并将尸体存放在公寓冰箱内。随后,韩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启动排查。

  今年3月,韩国统计厅数据显示,半数韩国人认为可以一辈子不结婚。目前,韩国生育率排名世界倒数第一,低生育率进程正在加快,有韩国网友称,“什么时候能把生下来的孩子先抚养好了,再来谈生育率问题吧。”

  小慈说

  不婚不育,生而不养,如果无法解决背后的社会问题,低生育率或将持续存在。


  印度女子被强迫裸体游街引众怒

  近日,印度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在该国东北部的曼尼普尔邦,两名女子被暴徒们强迫裸体游街,随后还遭到了暴徒侵犯。视频引发印度民众的愤怒。自今年5月以来,印度曼尼普尔邦的梅泰族和库基族之间爆发持续冲突,已导致至少130人死亡,超过6万人流离失所。最新曝光的这起事件正是该冲突的恶果。

  印度警方称,视频中出现的暴力事件发生在今年5月,但直到最近两天才在社交媒体上疯传。印度总理莫迪表示,这一令人作呕的事件让印度蒙羞,印度政府不会放过任何罪犯。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