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严重违法!西安一公募基金会被吊销执照;引流牟利?流浪狗救助基地人去楼空

中国慈善家 · 2023-07-01

  8月15日正式成为全国生态日

  6月2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决定,将8月15日设立为全国生态日。国家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而在此前,浙江、贵州、吉林等地都设立了地方生态日。


  无障碍环境建设有了专门立法,将于9月1日起施行

  6月2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于2023年9月1日起施行。内容主要包括:明确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定位、原则和管理体制,系统规定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维护和管理相关制度等。有专家表示,该法是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专门立法,虽然属于“小切口”立法,但意义大、影响广。

  严重违法!西安一公募基金会被吊销执照

  6月26日,西安市民政局发布公告称,对西安市善行公益慈善基金会作出吊销登记证书的行政处罚,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其违法事实包括:一是以投资名义向企业提供借款;二是未严格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三是未依法备案的慈善项目数量多;四是对登记管理机关约谈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引发舆论;五是存在擅自改变慈善项目募集资金用途情形。

  去年9月,《中国慈善家》杂志在题为《这家年入过亿的慈善组织为何突然被叫停?》的调查报道中指出,西安善行基金会筹款广告在抖音、微信、百度等平台刷屏,而在过度营销的同时,对公益项目的募捐情况和进展披露严重缺失,还曾被某知名公益平台列入黑名单。随后,西安市民政局对涉事基金会相关情况展开调查核实,并暂停该基金会一切业务活动。


  他找到被拐22年儿子,却被拒绝认亲

  湖南岳阳,雷武泽终于找到丢失22年的孩子。2001年10月,雷武泽年仅3岁多的儿子雷岳川被人拐走,从此音信全无。雷武泽夫妇开始了漫长的寻子路,脚步遍及大半个中国。雷武泽表示,多年来他为儿子准备了26件生日礼物,在做接儿子回家的准备。但是儿子暂时不愿接受现实,拒绝联系,因此双方未能认亲。

  小慈说

  父母和孩子都很无辜,希望时间能抚平拐卖带来的伤痛和裂缝吧。


  棍棒之下出孝子?你犯法了!

  安徽合肥一男孩在母亲的棍棒恐吓下爬出窗外并跳楼,造成身体多处骨折、肺部挫伤;山东青岛一名8岁男孩在武术运动俱乐部疑遭教练殴打致死。有专家提醒,随意打骂孩子是一种侵犯未成年人权利的行为,是违法的。家长和老师在教育孩子时,应该是权利与责任相统一,不能简单地用暴力来代替管教,这是对自己权利的滥用。

  小慈说

  有关孩子的事,不只是家务事。保护未成年人权利,应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


  中国推出首部孤独症儿童公益舞台剧

  近日,由国内首家孤独症剧团——慈云星河剧团打造的舞台剧《交响》在北京上演,这也是国内首部孤独症儿童公益舞台剧。该活动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北京爱心守护慈善基金会主办,旨在助力特殊儿童成长。《交响》讲述了孤独症儿童及家人的困境、努力及坚持。活动现场,孤独症儿童表演了钢琴、非洲鼓等,展现了他们的真情与活力。

  流浪狗救助基地人去楼空,狗狗都去哪了?

  四川内江市流浪动物救助家园在网上反映“自贡市流浪狗救助基地人去楼空”,此前在直播间里看到的100多只狗狗也去向不明。该救助家园负责人表示,自贡市流浪狗救助基地向他解释称“大部分流浪狗都被好心人领养了”,但自己并不相信这一说法,因为他们既拿不出领养协议,也无法提供领养人的具体信息。该负责人质疑称,救助基地在网络上利用流浪狗开直播刷礼物,目的是牟取经济利益。6月20日,涉事流浪狗救助基地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救助流浪狗是个人爱好,希望能回归正常生活,不被打扰。

  小慈说

  为避免利用爱心救助牟利的情况出现,亟需进一步完善流浪动物救助体系。

  俞敏洪谈遗嘱:留给家人必要花费,其余支持教育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与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的直播中,首次透露自己的遗嘱分配计划。俞敏洪表示,除了留给家人的必要花费,剩下的会留给母校北大和新东方慈善基金会,用于支持农村地区孩子的教育发展,以后可能还会把其中一部分留给西湖大学。

  张信哲邀武汉一线医护人员看演唱会

  6月24日,湖北武汉演唱会,张信哲邀请200位武汉一线医护人员到场观看,共赴三年之约。他带来了经典歌曲《难以抗拒你容颜》,在歌曲演唱期间,演唱会大屏上滚动播出武汉一线医护的照片。张信哲与观众互动时说,想让大家看到医护人员脱下白袍的日常模样。

  “愿我们无论在何方,都心怀梦想,坚持热爱,永远脚踏实地,淡定从容。愿我们的心中有祖国河山,有社会大任,有世界格局,在各自的人生当中去成就自己,成就他人,也成就世界。”

  (在2023年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典礼上,全国首位视障播音硕士董丽娜上台发言。她双目失明,靠电脑听读软件和键盘盲打,啃下1000多万字的文献,完成了6万字的毕业论文)


  “电影给我带来了更多做慈善的机会,因为大家相信我,把钱交给我去行善,所以我不能不拍戏。我在拍戏的同时,实际上也在做慈善。”

  (《十月围城》导演陈德森接受采访时谈到慈善话题。自今年4月起,陈德森已在重庆、北京、上海等地举办多场新书公益签售活动,收益全部捐赠给四川大凉山“儿童之家”)

  95后女生收6岁小徒弟传承非遗

  四川成都,97年女生吴菁菁学川剧18年,唱花旦的她还主动学习变脸绝活,成功在国外街头表演。作为非遗传承人,吴菁菁一边线上演出,一边做川剧教学,26岁的她带了近30名学生,最小的6岁。她说,“我最骄傲就是有更多人看川剧、更多人学川剧。”


  30年前因失学大哭的女孩如今捐款50万

  江西南昌,“江西版大眼睛女孩”林晓莲向江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奖助学金52.5万元,支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帮助更多困境学生。30年前,林晓莲曾经因为上不起学哇哇大哭,并受到希望工程资助。她说,“我的人生真的是因为希望工程而被改变,如果还没做什么事情,我会很不安。”

  快时尚的原罪!大量废弃衣服成了非洲海滩“垃圾山”

  瑞典媒体Aftonbladet发布的调查报道称,H&M回收的二手衣物实际上被运送到不同国家,有的被打包再出售,还有的被就地填埋或焚烧。

  在非洲贝宁,很多二手衣服因为质量问题没有再利用的价值,再加上当地缺乏足够的垃圾填埋场或焚化炉,大部分废弃衣物直接被丢在海滩,堆积成山,受到海水浸透后腐烂,形成一座座“垃圾山”。不可生物降解的服装合成材料持续造成严重的空气、土壤和水污染。

  小慈说

  一边生产大量劣质衣物,一边以环保名义回收,快时尚培养的快消费,最终会让所有人为环境买单。


  国际禁毒日,这组数据触目惊心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最新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毒品使用者超过2.96亿,比10年前增加23%;同年,全球注射毒品使用者人数约1320万,比此前估计高出18%;此外,当年仅五分之一的毒品相关疾病患者接受了药物治疗。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瓦利呼吁加强措施,打击贩毒团伙,打击非法药物的种植、生产和交易。


  生活成本飙升,上百万名英国儿童接受食品救济

  据英国一家大型慈善机构统计,由于生活成本飙升,越来越多的英国家庭难以负担生活必需品的开支,在2022年3月至2023年3月的一年时间里,英国有超过100万名儿童接受食品救济,比前一年增加了30万。有专家警告,如果英国政府不积极采取措施,2023年下半年,儿童申请食品救济的人数还会进一步攀升。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