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盖茨再次访华,宣布捐5000万美元;韩国渔民集会,抗议日本核污水入海

中国慈善家 · 2023-06-17

  2022年结婚人数创37年来新低

  民政部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结婚人数为683.3万对,创下了37年以来的新低。这也是自2013年达到1346.9万对的最高峰后,结婚人数连续9年下降。有分析称,结婚人数快速下降的原因包括婚育年龄推迟、适婚人数减少、思想观念变化、疫情影响等多个方面。


  我国器官捐献数世界第二,捐献志愿者超626万

  6月11日是中国器官捐献日,截至目前,我国累计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超过626万人,器官捐献累计完成45800多例,捐献器官13.9万多个,挽救了10多万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我国器官捐献数量在世界排名第二,但相比每年约30万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来说还远远不够。

  盖茨时隔4年访华,宣布捐5000万美元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时隔4年再次访华。盖茨基金会6月15日宣布,承诺未来五年向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GHDDI)提供5000万美元捐赠。北京市政府承诺提供同等规模的资金支持,清华大学也将继续在科研平台建设与共享、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支持该机构发展。

  盖茨在北京演讲时表示,要以创新之力应对全球挑战,每个人都参与其中。“为了解决人类面临的日益复杂的挑战,为了未来人人都能过上健康而富有成效的生活,我们必须汇聚全球范围内的专长。中国的创新者在全球合作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在健康、农业、营养和减贫等方面拥有宝贵的成功经验可以分享。”


  捐出近70万!江歌专项助学基金成立

 

 

  6月12日,“江歌专项助学基金”成立暨捐赠仪式在青岛市即墨区慈善总会举行,江歌妈妈将刘鑫侵犯江歌生命权赔偿款69.6万元全部捐赠给即墨区曙光公益志愿者协会。江歌生前是即墨区曙光公益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热衷公益,这也是江歌妈妈选择捐赠对象时考虑的因素之一。

  小慈说

  江歌妈妈将对女儿的爱传递给更多的孩子,也将女儿的善良延续下去。


  北大包丽案一审宣判:男友以虐待罪被判3年2个月

  6月15日,北京海淀法院以虐待罪一审判处被告人牟林翰有期徒刑3年2个月,并赔偿被害人之母共计73万余元。2019年,北大学生牟某翰和包丽(化名)恋爱交往过程中,牟某翰涉嫌肉体和精神虐待包丽,致其在北京市某宾馆服药自杀。法院认为,牟林翰虐待与其共同生活的同居女友,情节恶劣,且致使被害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虐待罪,应予惩处。

  小慈说

  这场宣判警示我们,精神摧残同样构成虐待罪,婚前同居关系也会被认定为虐待罪中的家庭成员关系。

  蔡徐坤姚琛粉丝为乡村儿童建体育室

  歌手蔡徐坤、姚琛的爱心粉丝携手成美慈善基金会,为欠发达地区孩子建爱心健康体育室,帮助乡村儿童拓宽视野、扩充知识面,陪伴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他们希望有更多的粉丝投身到公益事业中,把爱心火炬传递下去,助力乡村教育的发展。

 

 

  华中师范大学获捐1亿元

  6月12日,新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向华中师范大学捐赠1亿元,用于支持学校人才引进培养、学科建设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等领域的发展。这是华中师范大学建校以来收到的最大的一笔捐赠。该公司董事长翁先定表示,此次捐赠既是向母校120周年校庆献礼,也是对母校更好发展的期盼。

  “我不是什么慈善家,只是平时喜欢收藏,收藏的东西多了,又没地方放,就捐赠给了吉首大学。这只是一个小事情,千万别把它夸大了。”

  (著名艺术家黄永玉6月13日逝世,享年99岁。他曾把一百多件珍贵文物和部分艺术作品捐给湖南吉首大学,估价超7400万元)

  小慈说

  他离开了,带着爱、怜悯、感恩。

  陈守仁捐1200万元建侨乡晋江慈善楼

  6月11日,福建泉州籍著名侨领、慈善家陈守仁向泉州市舜裔慈善公益促进中心捐赠1200万元,用于支持在侨乡晋江建设慈善楼。该建筑将成为华人华侨共叙民族情谊的活动平台和文化地标。1985年,陈氏家族设立陈守仁家族基金会,至今用于兴学、助残、办医、扶孤等慈善活动的款项已达上亿元。


  聋哑爷爷带全家为特殊孩子服务30年

  江西南昌,80岁的何兴武和妻子都是聋哑人士,30年前,他创办特殊教育学校,用手语为听障孩子上课,妻子则照顾孩子日常,培养出近400名学生。他还拿出积蓄和退休金助学,累计帮助50余名困难学生。如今,他的儿女也主动加入学校帮忙,何兴武的儿子何彪说,“看到他们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感到很欣慰”。


  100岁的她,把60万元积蓄捐给贫困生

  何娴轩是一位新四军女战士,在百岁生日宴上,她向安徽省红十字基金会定向捐赠60万元,这几乎是其全部积蓄。这笔善款最终被定向捐献给安徽省的天长中学,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

  杭州组建亚运稀有血型应急献血队

  杭州亚运会进入倒计时,充足、安全的血液供应是亚运医疗保障中的重要一环。6月14日,“杭州亚运稀有血型应急献血队”正式启动组建,以做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的稀有血型储备保障工作。活动当日,首批参加“百场献血护亚运”无偿献血主题活动的爱心单位代表在现场进行了响应宣誓。


  浙江五年投入妇女发展专项资金1.65亿元

  6月13日,浙江省妇女事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浙江投入妇女发展专项资金1.65亿元,支持妇女创业就业。围绕产业帮扶,浙江共打造县级以上“巾帼共富工坊”901家,吸纳从业人员7万余人。

  韩国渔民大规模集会,抗议日本核污水排放

 

 

  6月12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开始对福岛核电站核污水排海设施进行试运行。此次试运行暂时用清水替代核污水,在被海水稀释后通过海底隧道排入大海。持续两周后,东电将正式开启核污水排放。同一日,韩国数千名渔民在首尔举行大规模集会,强烈反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放,同时敦促韩国政府积极保护渔民权益。

  小慈说

  核污水排放绝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而是关乎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公事。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