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何享健出资30亿元成立科学基金;周迅老狼为乡村儿童开音乐会

中国慈善家 · 2023-05-27

  两高:从严惩处强奸猥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强奸、猥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奸淫幼女适用较重从重处罚幅度的情形,包括采用暴力、胁迫等手段实施奸淫的,侵入住宅、学生集体宿舍实施奸淫的,等等;还明确了猥亵儿童罪加重处罚的情节,包括猥亵致使儿童轻伤、自残的,或者将猥亵过程制成视频,以此胁迫对被害人实施猥亵的情节等。

  小慈说

  保护未成年人免遭性侵害,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教育部:不得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选拔学生

  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提出不得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选拔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通知》还要求做好留守儿童、孤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群体的入学工作,加强帮扶和教育资助。


  中国发布新版生物物种名录,新增物种上万个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中国科学院发布《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3版》,共收录物种及种下单元148674个,较2022版新增10027个物种。真菌界成为名录中新收录物种数量最多的类群。生物物种名录是反映一个国家生物多样性资源丰富程度的基础数据,中国是唯一每年都发布生物物种名录的国家。

  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在武汉举行

  2023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5月20日在武汉开幕,主题是“数字向新,共益未来”。当日,由著名作家莫言、《中国慈善家》、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与莫言同行”计划发布,倡导营造人人慈善的社会氛围。

  该峰会自2016年举办以来,已成为公益慈善领域的风向标。为期两天的峰会还包括主题论坛、技术公益云展馆等多种形式的行业交流。


  “折叠男孩”首次手术成功,期待新生活

  00后“折叠男孩”姜延琛坚持跪着上课并考上大学的经历感动了众多网友。5月25日,他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完成第一次手术,手术历经7小时,麻醉阶段异常凶险,中途曾临时更换方案,好在术后效果超预期,一次性矫正反向折叠的脊柱至少90度。姜延琛需要接受至少5次手术,他期待用一副全新的身体迎接学校生活。

  小慈说

  这个连跪着都不忘前行的男孩,给我们带来一束温暖又励志的光,愿今后越来越好!

  何享健出资30亿元成立科学基金

  5月21日,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个人出资30亿元,成立何享健科学基金,旨在奖励对基础研究有突破性贡献的优秀科学家,推动原创性、前沿性的基础研究和相关成果转化,涵盖信息与人工智能、医疗与健康、能源与气候等重大学科领域。目前,该科学基金已着手推进科学奖与科学资助计划,科学奖规划为年度奖项,科学资助计划也将陆续推出。


  百万元美素佳儿奶粉捐向乡村孤儿和困境儿童

  5月23日,荷兰乳品企业菲仕兰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开展的2023“孤儿喝奶”公益项目捐赠和儿童营养科普系列行动在广西巴马县正式启动,计划在全国9个省13个县捐出价值共计130万元的美素佳儿源悦产品和现金,助力欠发达地区儿童从吃饱到吃好的营养健康提升,改善乡村孤儿和困境儿童的营养状况。

 

  周迅老狼为云南乡村儿童开音乐会

  由演员周迅发起的ONENIGHT关爱特殊儿童公益项目已经开展了十年。近日,周迅与音乐人老狼、小河、郭龙、杨健、朱玥等来到云南鲁甸火德红小学,和孩子们唱歌、画画、读诗,还为孩子们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小型音乐会。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周迅还将为小朋友们带来一场温暖治愈的公益音乐会。


  瑞思拜!说唱歌手法老向志愿军老兵捐款129万元

  说唱歌手法老拿出2022-2023年全国巡演6站的全部收益,共计129万元,无偿捐献给志愿军老兵帮扶计划,这是该组织截至目前接受的最大一笔个人单笔捐款。法老说,“我只是传递者,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持续关注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他还承诺,“从今往后直到我死亡,所有的法老个人巡演的我的部分的演出收益都会捐助给需要的组织或人,欢迎大家持续监督。”

  “慈善是一种内心的需求,就像我们需要表扬,需要阳光,需要空气一样。人活在这个世界上,要跟动物、要跟坏人区别开来,就在于你有一颗善心,善心在适当的时机会转变成善行。恻隐之心人皆有之,恻隐之心就是慈善的种子和根芽,在合适的时候会长成大树,开花结果。”

  (著名作家莫言在2023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上谈到他对慈善的理解)


  “如果不是商业的发展,我们现在可能每一个人的生活还处于贫困的状况。科技和商业的发展,提升了整个人类福祉和公共利益。从结果上说,商业就是最大的公益,因为它的体量大。”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贾西津在南都公益基金会开放日活动上谈论“什么是公益”)

  院士钱七虎捐款100万救助困境儿童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再向瑾晖慈善基金捐赠善款100万元,用于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和患白血病的困境儿童等。钱七虎是中国防护工程专家和中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2013年,他设立了瑾晖慈善基金。钱七虎说,要资助更多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子女,让他们有学上、上好学。

  2019年,钱七虎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将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到瑾晖慈善基金;2020年,他又分两次向武汉捐款650万元,支持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小慈说

  心怀天下,国士无双。

  湖南举办矿博会,部分成交额将用于公益慈善

  5月23日,为期5天的第十一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闭幕,交易总额18.6亿元。其中,精品矿物无底价拍卖会产品不设置保底价,包括陨石、孔雀石、碧玺、萤石等53件矿晶,经过2个多小时的竞拍全部成交,成交额18万元将全部用于公益慈善活动。

  留住“世界记忆”,中国两项文献入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世界各国的64项文献遗产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中国国家档案局组织申报的《四部医典》和《澳门功德林寺档案和手稿(1645—1980)》两项文献档案入选名录。至此该名录中遗产总数达到494项。在许多地区,洪水和火灾摧毁了不计其数的纸质文献档案,影音文件也面临磁带老化等问题,于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2年发起“世界记忆”计划,旨在保护这些珍贵的文献遗产。


  美国科技大亨用17岁儿子血浆换血

  美国超级富豪、科技大亨布莱恩·约翰逊,最近带着17岁的儿子和70岁的父亲,进行了一场三代换血。从儿子的血液中分离出血浆,输入约翰逊体内。约翰逊本人也提取了部分血浆,输入他父亲体内。画面中,父子三人显得其乐融融,无比和谐。

  今年45岁的约翰逊疯狂追求“青春永驻”,拥有一支30人组成的医疗团队。他们相信,通过用年轻捐献者的新血液替换年老者身体中的旧血液,可以恢复和修复因衰老过程造成的细胞损伤。

  小慈说

  用换血来追求长生不老?这一问题面临科学与伦理的双重考验。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