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垃圾分类哪个城市做得最好,不是上海;谷歌创始人卖特斯拉股票,为了气候

中国慈善家 · 2023-04-29

  大面积塑料薄膜污染!涉事项目为政府项目

  近日,环保志愿者在青海玉树嘉塘草原调研时发现大量绿色塑料薄膜(无纺布),污染面积大于634个标准篮球场的面积。当地自然资源局表示,这是该局去年实施的黑土滩综合治理项目,使用的无纺布降解率达90%。但多名专家反驳称,无纺布在自然环境下降解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会对环境造成危害。


  垃圾分类哪些城市做得好?苏州上海南京排前三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和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发布的《100城市垃圾分类指数评价报告》显示,苏州评分蝉联第一,上海、南京分列第二、第三,福州、铜陵、青岛、宁波、嘉兴、深圳、杭州进入前十名。排名靠后的城市有兰州、唐山、廊坊、宿迁等。《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要求,到2025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应基本健全。


  中国红基会2022年公益支出11.47亿元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年度报告披露,该基金会2022年度收入11.32亿元,年度公益支出11.47亿元,累计公益支出超过106亿元。在重大灾害救援方面,中国红基会全年参与四川雅安、泸定地震,湖南、江西、广东洪涝等自然灾害救援,发放10770只赈济家庭箱,4万余名群众受益。

  如何利用留下来的金庸图书馆?

  4月23日,针对金庸图书馆可能将被拆除的消息,浙江嘉兴相关方面回复称,金庸图书馆作为具有特殊价值的文化载体,有其不可替代性,将坚持传承与弘扬并重的原则,更好发挥其历史文化作用。金庸图书馆由嘉兴籍作家金庸捐资300万港币所建,于1994年落成。此事涉及公益捐助人权益保障问题,因而备受关注。

  小慈说

  如果真是出于城市发展的需要,公益建筑并非不可拆除,但怎么拆,怎么用,需要的是透明和规范。

  这堂希望工程公开课,武大靖来了!

  近日,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携手希望工程·大靖冰雪公益计划启动仪式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十一小学举行。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武大靖重返儿时母校,分享冠军故事,首次推出大靖冰雪课。安踏集团为十一小学捐赠了安踏装备包,还捐建了武大靖-安踏梦想中心。

  京东向百所乡村小学捐赠童书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由京东公益联合天强慈善基金、北京乐予慈善基金会等共同发起的“星光传递童心共阅”计划正式上线。这一公益行动旨在邀请京东用户为乡村儿童推荐优质图书以及捐赠图书,并由京东和乐予慈善基金会将图书送往百所乡村小学,从而丰富乡村儿童的课余阅读。

  “全世界的慈善真正有力量的是在社区,中国慈善的发展方向一定也是社区慈善,让慈善成为普通人的生活方式,普通人的善举同样会获得社会认同,这是一座还没有开发的金山。”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长王振耀在演讲中谈到慈善的发展方向)


  “公益慈善最核心的要点是能够发挥杠杆效应,就是说有一个合适的支点,用不大的力量就可以撬动很多资源。倡导能力就是我们的杠杆,通过我们这样一个基金会,影响有影响力的人,帮助渴望帮助的人,放大社会效益。”

  (西安市乡村发展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陈行甲在理事会内部会议的发言)

  她要传给聋哑孩子安身立命的手艺

  陈秀英是中国面食领军人物,她在77岁时开了一家手语面食工坊,将毕生所学无偿传授给聋哑人群体。她已经免费培训出30多名聋哑学员,帮助聋哑人开了三家面食工坊。陈秀英的梦想是开满400家聋哑人面食工坊,让更多的聋哑孩子有一门安身立命的手艺。


  台湾收藏家向武当山捐赠夜明珠

  台湾收藏家庄志铭向湖北武当山捐赠一颗收藏多年的天然夜明珠,这是庄志铭向大陆捐赠的第四颗夜明珠,直径约8.5厘米。庄志铭1991年从台湾到大陆经商至今。他说,此次捐赠本着同根同源、两岸一家之心,将夜明珠供于道教圣地武当山,希望能带来福祉安康,促进海峡两岸早日和平统一。

  宁夏首家足球基金会成立

  4月21日,宁夏胜利足球发展基金会授牌仪式暨足球公益事业捐赠活动在银川举行。该基金会是全国第二家、宁夏首家足球基金会。宁夏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基金会将在推动足球人才培养、支持特色学校足球教育、资助发展落后地区足球运动及公益项目等方面发挥作用。

  卖股票套现3.6亿美元,谷歌创始人创建非营利组织

  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正致力于斥资5亿美元,创建专注于健康和气候变化的非营利组织,该组织大部分资金来自布林出售的特斯拉公司股票。2021年12月,布林在四天内以3.66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特斯拉股票。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布林目前净资产约为760亿美元,他还拥有自己的基金会,截至2021年底,该基金会积累了49亿美元资产。


  地球上的斑鳖可能只剩两只了

  越南同莫湖中一只体长1.56米的斑鳖于近日死亡。它曾于2020年被取样标记后放归湖中,推测是之前唯一确认为雌性的斑鳖。这意味着,地球上确认存在的斑鳖可能只剩下两只。它的离去,让本就希望渺茫的斑鳖拯救计划又被关上了一扇门。斑鳖是现存最大的鳖科动物,2006年9月,斑鳖保护合作交流研讨会在中国苏州召开,当时全世界范围内确认存活的斑鳖仅有5只。此后,拯救斑鳖的计划一直进展不顺。

  小慈说

  每一次物种消失,人类离走向孤独就又近了一步。


  乌鸦刺身在日本引发抗议

  近日,一篇名为《乌鸦肉的生食文化——挑战野味的极限》的报道在日本引发热议,报道介绍了作者品尝乌鸦刺身的过程,并称日本的刺身文化“不应该对食物存有偏见”,日本厚生劳动省紧急发文,呼吁不要生吃乌鸦。

  乌鸦数量过多是困扰日本的社会问题,当地居民不堪其扰。日本环境省表示,乌鸦属于野生鸟类,任何个人都不能在未授权的情况下捕杀乌鸦。

  小慈说

  不该对食物存有偏见,但必须对生态抱有敬畏。


  通胀恶化,英国食物银行发放量创新高

  运营英国最大“食物银行”的慈善机构特鲁塞尔信托基金称,过去一年里,他们发放的食物包裹达300万个,较五年前多出了两倍多,其中110万个分配给了儿童。该信托基金的首席执行官里维表示,食物银行的设立是为了在紧急情况下为需要的人们提供短期支持,但现在已成为低薪工人和领取福利金的人的常态选择。去年四月以来,英国通胀形势不断恶化,燃料、供暖、食品、住房等成本都在飙升。

  小慈说

  慈善只是政府职能的补充,并非替代。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