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跪地求水后续,官方通报已浇树;每年丢弃9亿吨食物!联合国倡导零废物

· 2023-04-01

  宁夏官方通报“跪地求水”事件

  3月28日,宁夏林场主孙国友跪地求水的视频引发关注。孙国友称,自己承包万亩林场用于植树治沙,却因附近煤矿没能按约供水面临断水。随后,涉事煤矿发布消息称,已与孙国友就供水事宜进行协商,相关问题正在核查。3月30日,当地政府通报称,已对孙国友近期栽种的890棵丝棉木进行浇灌,对尚未栽种的1000余棵丝棉木采取了保护措施,避免供水纠纷处置期间因缺水导致苗木死亡的情况。

  小慈说

  我们期待看到,公益治沙的爱心不被辜负,但更希望看到,相关部门能从对当地生态有利的角度出发,提出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

  (最新报道:“跪地求水”事件背后:治沙还是破坏生态?)

  网信办谈网暴治理:网络戾气和网暴相伴相生

  3月28日,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与网暴相伴相生的是网络戾气。相较现实社会,虚拟空间的隐匿性淡化了人们的言行责任感,更容易出现口无遮拦,也会导致网络戾气,从而导致不友善言论的集中扎堆出现,对网暴会起推波助澜的作用。同时,网络戾气也会使一些网民肆无忌惮,恶俗黑话不断,影响社会情绪,污染网络环境。

  小慈说

  网络戾气之下,人人都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姚基金助力乡村孩子圆梦CBA全明星大舞台

  3月25-26日,2023CBA全明星周末期间,姚基金邀请来自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校的小球员们,在厦门展开了为期2天的公益圆梦之旅。小球员们不仅获得了与CBA球员同场竞技切磋的机会,还听长跑奥运冠军王军霞分享了她对体育的理解。2012年到2023年,姚基金资助的学校从每年47所已经增加到每年1500所。


  赵露思与乡村孩子们推进爱心环保模式

  3月30日,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春藤成长计划”碳减排·爱循环校园行正式启动。春藤成长计划项目代言人、演员赵露思和孩子们一起推进“爱心环保+乡村振兴”的助学模式。

  据了解,“春藤成长计划”通过对偏远地区进行教育、文化、艺术领域的帮助扶持,同时带动被帮扶地区的特色文化走出来,为偏远地区的孩子提供开阔视野和发展的平台,帮助孩子健康成长。2022年11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春藤成长计划”启动2022年乡村教育帮扶,在8所乡村学校开展青少年关爱活动,同时对每所学校的5-10名特困学生进行资助。

  苹果对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捐助增至1亿元

  3月25日,苹果公司CEO库克宣布,苹果公司已经确定将对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捐助增加至1亿元人民币, 加强中国乡村数字教育等方面的支持,为中国各个教师和学生创造成长机会。

  此次捐赠建立在苹果公司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长期合作的贫困地区儿童发展数字化项目基础之上,该项目自2018年开始实施,旨在为乡村地区的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阶段的教师和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机会。苹果公司在2018年首先向乡村教育项目捐赠了2500万元人民币,惠及数十万名儿童。2021年,苹果公司再次捐赠2500万元人民币,联合启动中国儿童发展基金。

  阿斯利康:未来10年将投入1亿元助力中国乡村振兴

  3月27日,阿斯利康宣布,未来每年投入人民币1000万元、10年累计投入人民币1亿元,助力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作为整个计划的第一期项目,阿斯利康将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人民币3000万元,分3年实施完毕。双方将共同设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阿斯利康乡村振兴公益基金,在健康帮扶、教育帮扶及赈济救灾领域开展公益慈善项目。

  高洁丝向困境女生捐赠100万片卫生巾

  近日,高洁丝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聚划算向偏远地区女生、困境女生捐赠100万片卫生巾。2021年,高洁丝曾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校园公益项目,为全国千所学校女生免费发放40万份爱心包,为青春期女生及其家长、在校老师、校医提供青春期女生健康教育课程。截至2023年3月,项目累计惠及全国各地青春期女生及其家长、在校老师、校医共计343.6万人次。

  星巴克助力心智障碍群体融合就业

  3月28日,北京星巴克公益基金会与融爱融乐心智障碍者家庭支持中心共同发布《残障融合就业雇主指南》,既能为企业解答在雇佣残障人士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也能给残障群体工作者提供参考。2021年10月,星巴克与融爱融乐发起“展心计划-心智障碍者融合就业促进”项目,旨在帮助心智障碍群体融合就业。

  “一个人成才,无论是国家公职人员还是私营企业家,都离不开社会资源的集结和支持。国家的财力物力和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培育了我,我也要反哺社会,这是一种负责任的做法。”

  (福耀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德旺接受媒体采访,谈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时表示)

  乡村入殓师16年为近百位逝者理发

  河南洛阳,47岁的理发师张进巧是一名“乡村入殓师”,为村里的过世老人理发16年。每一次她都会俯下身子、半跪着为去世老人理发,已让近百位逝者体面离开。张进巧说,“村里没人做这个,就想着人来世上一趟不容易,希望能尽自己的能力,让他们干干净净地离开。”

  小慈说

  她怀揣着一份赤诚,与逝去的生命作别,值得我们尊重。


  失孤原型捐出直播收入,帮助寻亲家庭

  山东聊城,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在儿子郭振的婚礼后发声,称会捐出婚礼直播收入。郭刚堂晒出直播收入清单,共计31224元,并表示自己不能使用这些收入,要将其捐给还未找到孩子的寻亲父母们,为他们提供更多帮助。

  广州上海报名骨灰撒海市民逐年增多

  广州市开展了2023年首次骨灰撒海活动,撒海骨灰780具。近年来,广州市每年报名参加骨灰撒海活动的市民均超过3500人,预约报名数量逐年增多。此前,上海市举行了海葬公祭典礼,上海是中国率先推行海葬的省市之一,自1991年起开始进行海葬,由于墓园土地有限,节地生态葬式逐渐被更多人接受。


  陕西人体器官捐献累计登记20万人

  据陕西省红十字会消息,截至3月28日,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累计登记20.8万余人,实现器官捐献1760例,遗体捐献357例,角膜捐献1963片,挽救了5200余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帮助1900多名角膜盲患者重见光明。

  英特尔创始人摩尔逝世,生前成立基金会捐赠超过51亿美元

  摩尔定律提出者、英特尔公司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逝世,享年94岁。摩尔是半导体行业的先驱,为推动计算机领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2022年,他以95亿美元财富位列福布斯富豪榜第214位。退休后,摩尔致力于环保、科学和患者护理等慈善事业。他与妻子一起成立了“戈登和贝蒂·摩尔基金会”。自2000年成立以来,该基金会已向慈善事业捐赠了超过51亿美元。


  每年丢弃9亿吨食物!“零废物”迫在眉睫

  3月30日是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设立的首个国际零废物日。零废物方针要求在一个封闭的循环系统中负责任地生产、消费和处置产品。这意味着要尽可能多地重复使用或回收资源,并最大限度减少对空气、土地或水的污染。人类每年产生大约22.4亿吨城市固体废物,其中只有5%在相关设施中进行管理和处理,每年大约有9.31亿吨食物被丢弃或浪费,多达140万吨塑料圾进入水生态系统。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