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年度慈善盛典9次登上微博热搜;委员提案呼吁加大慈善反诈力度

中国慈善家 · 2023-03-06

  莫言陈越光张伯礼等7人获《中国慈善家》2022年度人物

  2月28日晚,由《中国慈善家》主办、微博联合主办的“坚韧的力量·2022年度慈善盛典”在北京举行,莫言、陈越光、张伯礼、蔡磊、何军、郝南、海清等7人获得年度人物奖项,现场还公布了年度公益之星、年度榜样机构、年度优秀案例、年度责任品牌、年度特别关注等奖项。2022年度慈善盛典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文娱榜9次,话题总阅读量超过10亿。

  《中国慈善家》杂志已经连续三年开展年度人物(机构、个人、城市)评选活动,对过去一年的公益慈善事业进行梳理,遴选出为推动中国的公共事业、促进行业发展、以及为大众做出优秀表率的个人和机构,形成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榜单。

  73种罕见病药物纳入医保

  2月28日是国际罕见病日。我国有2000多万罕见病患者,每年新增患者超20万。随着2022国家医保目录的公布,已有73种药物纳入医保,涉及31种罕见病。这意味着,国内获批上市的罕见病药物中,纳入医保药物的比例已经超过70%。

  北京动物园:准备迎接大熊猫丫丫

  近日,旅美大熊猫丫丫身体状况堪忧,引发广泛关注。按照协议,丫丫将于4月7日回国。北京动物园方面透露,园方已经做好充足准备,配备了经验丰富的饲养员,并为丫丫提前准备一些食物。针对丫丫皮肤病等其它所需要的治疗,也在动物园的准备范围之内。

  小慈说

  快回家吧!

  章莹颖父亲回应直播带货

  章莹颖父亲直播带货引发关注。2月28日,章莹颖父亲回应称,他们的生活慢慢恢复常态,但是爱人的身体已经垮了,所以现在开始直播带一些东西,也是为了维持生活。章莹颖父亲说,他们还是无法控制想起莹颖,只要有机会,都希望去美国看看她,虽然机票对他们来说是一笔很大的支出,但还是尽力希望每年都能聚在一起,努力生活下去。

  小慈说

  思念不会终止,但生活还要继续,祝福他们。


  动保组织殴打拘禁猫贩?官方通报

  网传苏州动物保护组织拘禁殴打猫贩,引发热议。3月1日,吴中区网信办通报,经查李某(男、公司职员、非猫贩),近期多次领养猫后虐杀,并在网上发布虐猫视频、发表挑衅言论,引发部分爱猫人士不满。外地网民牟某某了解到李某近期将在某商业广场领养幼猫,遂通过网络召集6名爱猫人士(均非苏州小动物保护志愿者协会成员)赶赴苏州,围堵李某实施人身控制、打耳光等行为。警方已对双方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开展调查。

  小慈说

  以爱之名以暴制暴,打着公益的旗号行不法之事,这是将道德凌驾于法律之上!


  政协委员建议不把年龄作为招聘红线

  近年来,“35岁就业门槛”持续引发热议。针对年龄歧视现状,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主任吕国泉建议,要强化法律制度保障,对各年龄段劳动者给予平等就业保护,要求用人单位不得将年龄作为招聘、晋升或辞退的红线。对用人单位有形或无形的年龄限制的做法,加大惩处力度。

  小慈说

  有形的年龄限制好办,无形的怎么管?

  Angelababy呼吁关注罕见病

  2月28日是国际罕见病日,也是Angelababy的生日,她联合《中国慈善家》杂志、腾讯公益、QQ浏览器一起为罕见病群体发声,以小爱传递大爱。传播罕见病知识,共同表达出一份善意,给罕见病患者多一些关怀和希望。


  丁真和邓亚萍共同亮相《中国慈善家》年度慈善盛典

  2月28日晚,在《中国慈善家杂志》主办、微博联合主办的2022年度慈善盛典上,奥运冠军、乒乓球女子单打大满贯得主邓亚萍和四川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大使丁真共同亮相红毯。丁真荣获年度公益青年榜样奖项,他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邓亚萍表示,“我们都需要坚韧的力量,不断奋发图强。”

  “给我的荣誉,虽然感谢,但一切荣誉不过是‘负债’。还债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蒙难,一种是持续的艰辛工作,我祈求上天让我以后一种方式来还债,也恳请大家批评。”

  (西湖教育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文化书院院长陈越光获得《中国慈善家》年度人物后,发表获奖感言)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慈善领域进行诈骗活动,已经到了必须重视和加强打击的时候了。”

  (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安庭将提交提案,全方位加大公益慈善领域的反诈力度)

  开展公益培训百余场,救援队长称“没有救援才是最好的救援”

  曹磊是甘肃蓝天救援队培训中心副主任,她先后参与各类大小救援任务50多次,2020年8月的甘肃陇南暴洪灾害,她和队友们连续作战20多天。曹磊认为,“没有救援才是最好的救援”,将工作重心放在了事故和危险的提前防范上。为此,她在线上线下开展了百余场公益培训,还前后二十多次前往农村地区,对留守儿童进行安全知识普及。


  湖南乡村教师募资助学助教

  50岁的陈胜谦是湖南桃江县一名小学教师,执教30载,先后在9个偏远乡村小学任教。农村留守儿童多,陈胜谦认为,教育不只是讲授知识,还要注重养成教育,让孩子自主学习、塑造人格,做孩子受益一生的教育。为此,陈胜谦多方奔走,联系到广东的公益机构为学校募资,改造操场,为贫困学生送上助学金。

  深圳马拉松:为癌症患者义跑

  第二十四届希望马拉松(深圳行)2月26日举行,这是一场为癌症患者及癌症防治研究募捐的义跑活动,500余名爱心人士参加了活动。希望马拉松2018年在深圳开跑,已拓展到全国多个省、巿,成为国内最具规模的抗癌公益活动。


  福建:线上慈善音乐会援助土叙灾区

  2月26日,福建省大爱善行慈善基金会举办线上慈善音乐会,此前还举行了一场义卖活动。公益慈善活动募得的善款将通过土耳其驻华大使馆和叙利亚驻华大使馆,援助土叙灾区。

  土耳其球迷制造“玩具雨”送给灾区儿童

  当地时间2月26日,土耳其一场足球超级联赛中,球迷们向场内抛掷大量毛绒玩具,赠送给在大地震中受灾的孩子们。中断比赛的双方球员们在赛场上一起收集玩具,并向球迷们表示感谢,“有比足球更重要的事情,国家正在经历困难时期,让我们一起治愈创伤。”

  俄乌战争迫使500多万名儿童中断教育

  俄乌战争爆发一周年之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警告称,战争迫使500多万名儿童中断教育,贫困儿童比例从43%上升至82%,几乎翻了一番,约有150万名儿童面临抑郁、焦虑等精神健康问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此前表示,需要11亿美元来解决乌克兰境内外940万人的需求,其中包括400万儿童,他们仍然深受战争的影响。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