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鹿晗又给小朋友们建球场了;马斯克去年捐款数额缩水近七成

中国慈善家 · 2023-02-17


  女性终身无孩率接近10%

  第三届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发布的数据显示,初婚年龄不断推迟,生育意愿持续走低。女性现有子女数由2019年的1.63下降到2022年的1.19。女性终身无孩率快速上升,2015年为6.1%,2020年接近10%。

  小慈说

  年轻人为何不愿意结婚?女性为何不愿意生育?还要多听听他们的想法。

  女子遭丈夫割喉,这只是家暴?

  近日,湖南一女子称自己被丈夫用水果刀割喉,伤口长达16.5厘米。女子还称此前曾多次被丈夫殴打,甚至流产,报警也没用。当地妇联已介入,联合法院等为女子开具人身安全保护令。警方回应称,嫌疑人正在行政拘留中。

  小慈说

  这哪是家暴,分明是杀人未遂。如果暴力披上家务事的外衣就可以大事化小,那么法律就能任由粉饰,威严何在?

  又一起!受伤男童获大额募捐引发质疑

  江西一名七岁男童因邻居扔来的鞭炮炸伤,导致截肢。男童母亲在网上发起筹款后,热心人士纷纷捐款,其中不乏数额较大的捐赠。但因男童母亲收下一名烧伤女孩2000元的捐款,引发众多网友质疑。

  有人表示“行为已经变质了,靠捐款发家致富”,也有人觉得“双方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没什么问题”。你对此怎么看?

  小慈说

  个人筹款频频引发质疑,这不是第一起,也不会是最后一起。捐给谁,谁来捐本身并无问题,可大量善款集中涌入,如何公开透明才是关键,毕竟,善意如果被透支,对于整个慈善社会都是灾难。

  鹿晗又给小朋友们建球场了

  2月13日,鹿晗捐赠的“足球第一课·希望工程公益球场”正式落地海南省陵水县本号民侨小学,这是鹿晗捐赠的第八座公益球场。自2016年第一座公益球场落地,鹿晗一直走在助力青少年足球运动的路上。

  “科技向善,就是要用科技能力更好地去关心人。只有我们对社会痛点,始终保持足够的同理心,也就是关心,可持续社会价值的创新,才能始终保持敏锐、活力与深度。”

  (马化腾在给腾讯年刊《关心》写的序言中谈到科技向善的话题)

  34岁小伙被36个乡村孩子当爸爸

  湖南湘潭,34岁的赵赣龙是一名社区民警,小时候几次差点辍学,在帮扶下念完大学。工作后他坚持助学8年,帮助了36个孩子,被这些孩子当成“爸爸”。如今,他资助的孩子中有6人考上大学,每次假期回来,就跟着他一起做公益。


  90后志愿者随身携带器官捐献遗愿书

  “90后”杜先生是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他担心到时家人只看到登记卡,不明白是什么意思,于是写下一封遗愿书,与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一起,放入钱包随身携带。“如果我不幸发生意外去世,我愿意捐献我身体的一切”,他写道。

  重庆将为18万名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今年,重庆将为18万名初二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实现区县全覆盖。国家卫健委建议13至15岁女孩进行HPV疫苗接种,重庆将按照最高600元/人的标准,以不超过疫苗总费用为限,实施定额补助。


  四川凉山:慢火车温暖学子出行路

  2月中旬,随着新学期开学,穿梭在四川大凉山腹地的5633次公益性慢火车也热闹起来。火车里设有专门的学习车厢,里面放有书柜、书桌,供返校的孩子使用。

  美国有毒物质泄漏,专家担心癌症患者数量增加

  当地时间2月3日,一列运载危险化学品的列车在美国俄亥俄州脱轨并起火,导致多种有毒化学物质泄漏。除氯乙烯外,至少还有其他三种危险物质被释放到空气、土壤或水中。

  当地部分居民出现持续头痛和恶心的症状,还有大量动物死亡。有专家担心,数年后当地或出现大批癌症患者。


  股价大跌,马斯克2022年捐款数额缩水近七成

  据报道,马斯克2022年向慈善机构捐赠了约19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捐赠数额同比大幅下滑67%。除了捐赠的特斯拉股票数量有所减少外,特斯拉股价去年遭遇重挫也是原因之一。

  2012年,马斯克签署了“捐赠誓言”,公开承诺在有生之年或死后捐出至少一半的财富。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