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国家医保局回应辉瑞未进医保;多地发钱鼓励多生娃

中国慈善家 · 2023-01-14

 

 


  国家医保局:3月末之前,辉瑞Paxlovid仍可临时报销

  针对辉瑞公司生产的Paxlovid未能通过谈判进入医保目录,近日,国家医保局方面回应称,虽然未能谈判成功,但按现行的新冠药品报销政策,Paxlovid仍可临时报销至2023年3月31日。此外,现行版医保目录内还有600余种新冠对症治疗的药品,医保用药品种还是比较丰富的。


  多地发钱鼓励多生娃

 

 

  1月10日,深圳市提出,针对生育第三孩的家庭,三年累计发放补贴19000元。近期,山东济南、黑龙江哈尔滨、云南省、湖南长沙、湖北黄冈、广东深圳等地均出台政策,向多孩家庭提供补贴,并在休假、住房等方面鼓励“多生娃”。

  小慈说

  补贴政策能否提高生育率还有待观察。给钱生娃,你愿意吗?


  154家公益性社会组织获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1月10日,财政部等三部门公布了2022-2024年度和2023-2025年度公益性社会组织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名单,共有154家,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等在名单中。


  最高法发布10件环境公益诉讼案例

  1月11日,中国最高法发布环境公益诉讼指导性案例共10件,涉及走私洋垃圾、毁损自然遗迹、非法采矿、破坏公益林地等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行为类型。全国法院共设立环境资源审判专门机构或组织2426个,中国是全球唯一建成覆盖全国各层级法院环境资源审判体系的国家。

 

 

  中华儿慈会累计募资超50亿元

 

 

  1月12日,中华儿慈会《社会组织参与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领域扫描及案例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成立13年来,中华儿慈会累计募集资金超过50亿元,受益人次超1.1亿。

  活动现场,中华儿慈会相关方面介绍,2023年有爱公益日全新升级,将联合传媒公司,连线垂类达人开展日常及重点品牌活动,传播公益慈善理念,打造属于自己的“有爱公益日”。

 

 

  阿里捐1.25亿元为60多万乡村配血氧仪

 

 

  1月7日,阿里巴巴宣布捐赠1.25亿元,为全国60多万个村每个配备两台血氧仪,农村基本全部覆盖。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统一安排下,第一批血氧仪已发出。专班将统一调配,确保紧缺物资在2-3周内送到最有需要的农村老年人身边。


  别人家的员工!幻方量化一员工匿名捐赠1.38亿元

  1月9日,据量化基金管理公司幻方量化发布的消息,2022年度,幻方量化共计向慈善机构捐赠2.2138亿元。除此以外,员工“一只平凡的小猪”个人向慈善机构捐赠1.3800亿元。以上合计3.5938亿元均已完成打款,将支持15家慈善机构的23个公益项目。幻方量化并未回应上述员工是否为公司高层。有内部人士称,员工捐款均是自愿。

  小慈说

  “一只平凡的小猪”不平凡。


  价值1亿元阿兹夫定将捐至中西部农村

  1月9日,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联合上海复星医药公司及河南真实生物科技公司宣布,向中国农村地区捐赠价值1亿元人民币的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这批药品将分阶段捐赠至中西部农村地区,覆盖180个县。


  58位科学家当选首批“新基石研究员”

  1月13日,“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揭晓首期获资助名单,来自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大领域的58位科学家成为首批新基石研究员。

2022年,腾讯宣布10年内出资100亿元人民币,成立新基石科学基金会,独立运营,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资助分为两类:实验类不超过500万元每人每年,理论类不超过300万元每人每年,连续资助5年。

 

 

  “资助应该用最有利受益人自主性生长的方式来进行,如果资助的结果贬损了受益人的自主性,让他变得更加没有发展能力了,那么虽然资助了钱,实际上也不是公益,只是让自己觉得很伟大、感觉很好而已。”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贾西津在华夏公益论坛上表示)


  “以前,有些妇女的权益受到侵害后,不能甚至不敢起诉,而遵照过往‘不告不理’的原则,其权益一直不能得到保障。现在检察院可以针对侵害妇女权益的行为提出公益诉讼,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可以支持受侵害的妇女向法院起诉,国家公权力机关帮助弱势妇女全体发声。”

  (2023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湖南省律协婚家委主任、云天律师事务所律师万薇介绍新法的亮点)

 

 

  5000多件文献史料“回家”

  近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儿”文献史料捐赠仪式在甘肃临夏州举行,史料数量共计5328件。“花儿”是中国西北地区多个民族喜闻乐见的音乐艺术形式。捐赠人王武明是一家建筑公司董事长,也是临夏州慈善协会副会长。此前他还将收藏多年的6件彩陶和225件海洋古生物化石无偿捐赠给临夏州博物馆。


  温暖归途!她为返乡人员送上2272份礼包

  春运到来,苏州青年蓝天救援队队员在苏州火车站为返乡人员发放了2272份爱心礼包。礼包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苏州老奶奶无偿捐赠的,里面有方便面、矿泉水、面包、火腿肠、牛奶等,每份礼包的金额控制在25元。

  小慈说

  为贴心又暖心的神秘奶奶点赞!

 

 

  广州地铁组织献血,500员工献上“一臂之力”

 

 

  1月11日,广州地铁组织献血活动,500余名地铁员工献上“一臂之力”。广州血液中心负责人表示,去年11月以来,全市无偿献血人数大幅减少,导致当前血液库存偏低,目前广州市平均每天约需1000人献血,才能基本满足临床用血需求。


  青海首次开展全省越冬水鸟调查

  青海首次开展全省范围内大天鹅等越冬水鸟同步调查工作,了解大天鹅栖息地状况、生存受威胁因素和保护现状,调查总里程达3000多公里,为该省迁徙候鸟“志愿护飞”公益行动提供了指导意见。

 

 

  臭氧层有望在四十年内恢复

 

 

  联合国最新报告显示,对破坏臭氧层物质的淘汰政策,已经使臭氧层得到显著恢复。报告称,如果当前政策保持不变,紫外线辐射减少,预计南极上空、北极上空、世界其他地区的臭氧层将分别于2066年、2045年、2040年恢复到1980年的水平,即臭氧层空洞显现之前。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