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张文宏称新冠疫情进入最后一程;马斯克57亿捐款流入自家基金会

中国慈善家 · 2022-12-17

第55期,2022年12月11日~12月17日

  “中国山水工程”入选联合国十大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

  12月13日,在加拿大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期间,联合国方面宣布,践行中国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的“中国山水工程”入选联合国首批十大“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该项目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会同多家国际组织共同评选。入选的项目将有资格获得联合国的宣传推广、建议和资助。

  爱心奖颁奖典礼举行,每人获17万美元奖金

  12月11日,第17届爱心奖颁奖典礼在香港、北京同步举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周秉德等8人获奖,每人将获得17万美元奖金。爱心奖于2006年创办,是目前唯一融合海峡两岸三地、面向全球华人世界的公益奖项。

  因预测新冠病毒变异,北大曹云龙入选《自然》年度十大人物

  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公布了2022年度十大人物,北京大学研究员曹云龙入选。他被认为在全球公共卫生问题上有突出贡献,追踪新冠病毒的演化,并预测了导致新变异株产生的部分突变。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因为在气候变化和其他全球危机方面做出贡献,也入选了十大人物榜单。

  中央鼓励将志愿服务活动纳入积分管理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要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建立健全慈善事业发展体制机制,规范培育发展慈善组织。完善慈善褒奖制度,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和社会群体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纲要》还提出,探索建立文明实践积分银行,将志愿服务活动、践行文明行为等纳入积分管理,促进形成志愿服务良好社会氛围。

  小慈说

  实现积分统筹和积分兑换是关键。

  黄渤:参与筹备海洋环境展览

  演员、导演黄渤近日接受采访时说,他在参与筹备一个关于海洋环境的展览,主题是“海洋减塑”。除此之外,他在潜水时会组织大家捡海洋垃圾,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去保护海洋免于人为造成的污染。

  今年,黄渤被生态环境部评为2022年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此前,他还曾担任世界自然基金会森林保护中国推广大使,发起过“筷乐行动”公益行动,推广环保餐具。

  阿里巴巴:15款APP升级,助残障人士无障碍使用

  阿里巴巴发布的2022年度助残行动报告显示,现有2007位残疾人在阿里巴巴工作,阿里巴巴旗下淘宝、饿了么、盒马等15款APP完成了无障碍升级改造。从2016年到2022年9月,阿里巴巴“公益宝贝”累计支持23个助残项目、善款1.1亿元。

  小慈说

  减少障碍,让残障人士也能享受科技的便捷。

  “新冠疫情正在进入最后一程,并最终会向季节性流行病转变,现在阶段需要全社会的动员,保护老年人与脆弱人群,最大程度减少在第一波疫情高峰中的老年感染者数量。北方进入冬季,寒冷也是新冠的‘帮手’,又逢流行性感冒的高发期,‘安稳度疫’的挑战会比南方更大一些。”

  (12月12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发文谈新冠疫情)

  小慈说

  冬天已然来到,春天不远了,何况来年还是早春。

  的哥“讨书”捐100个图书室

  “你家孩子的旧书,能不能送我?”贵州贵阳出租车司机余太湖,每次出车都会向乘客讨书。10年来,他用募集的书籍建起了100个山村学校图书室。他说,自己年少时无书可看,不愿让孩子们再吃同样的亏。如今,许多因“讨书”结识的人加入其中,不但捐书,还资助了近900个困难学生。

  “棉鞋奶奶”找寻公益接班人

  今年是杭州老人俞淡珍连续做公益棉鞋的第20年。每年,她都会和社区里的老人一起制作手工鞋,送给孤寡老人、残疾人和福利院的孩子等。2008年,这些鞋子还曾作为民间捐赠物资,被送到汶川地震灾区。如今年龄大了,俞淡珍开始教社区居民缝制技术,希望把这份手艺和温暖延续下去。

  小慈说

  公益需要更多这样的“引路人”,将点滴善行汇聚成涓涓细流。

  全国首个志愿服务慈善信托在深圳成立

  12月14日,“深圳志愿红”慈善信托正式成立,这是全国首支以志愿者为受益人、助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慈善信托。该信托由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作为委托人,委托华润信托设立并管理,首期规模500万元。

  天津:为阅读障碍者提供个性化文化产品

  近日,天津市首家“无障碍阅读版权服务工作站”成立,为全市阅读障碍者提供版权使用和登记服务。同时,天津市鼓励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等机构为其拥有版权的作品同步制作无障碍格式版本,方便阅读障碍者享受到优质和个性化的文化产品。

  马斯克57亿美元神秘捐款流向自家慈善基金会?

  据彭博社报道,2021年,美国亿万富豪马斯克曾有一笔57亿美元的神秘慈善捐赠,不知捐给了何处。据悉,这笔捐款流向了“马斯克基金会”。有税务文件显示,截至去年年底,马斯克基金会已经拥有94亿美元资产。对此,马斯克方面并未发表公开评论。去年,马斯克基金会一共对外捐款1.6亿美元,是该基金会有史以来捐款数额最多的年份。

  小慈说

  肥水不流外人田?

  点亮童年每一刻!联合国儿基会呼吁保护儿童免受一切形式暴力

  12月12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启动“点亮童年每一刻”公益倡导活动,呼吁保护儿童免受一切形式的暴力。长期以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中国政府合作,在完善儿童保护领域的预防及应对服务方面开展了一系列项目与工作。

  收集、整理 | 小慈

  *欢迎留言或邮件分享更多行业动态 shanyixingqiu@163.com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