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刘强东再捐1亿,京东高管集体降薪;王源等明星呼吁尊重每一位儿童

中国慈善家 · 2022-11-25

第52期,2022年11月20日~11月26日

 

 

郭树清:以更优惠的价格为公益组织提供金融服务

1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建议,银行保险机构应当以更加优惠的价格,为公益组织、慈善活动提供融资、结算、风险保障等金融服务。

郭树清还表示要积极发展公益信托。从备案规模看,浙江、广东、甘肃居于领先。从备案数量看,浙江、甘肃、陕西名列前三位。“这种情况既发人深省也令人鼓舞,经济落后地区和发达地区都可以培育第三次分配。”

 

湖北发出首份男性人身保护令

近日,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法院发出一份男性人身保护令,责令一女子不得骚扰、跟踪、威胁、打骂其丈夫及其亲属。这是湖北省发出的首份男性人身保护令。据悉,当事男子起诉离婚前后,遭遇其妻多次威胁、骚扰,跟踪,甚至闯入他的工作场所,将工作物品强行拿走,已严重影响了他的正常生活。法院认为,该男子的妻子存在实施家暴的可能性,故法院对其人身保护的申请予以准许。

 

小慈说

家暴不分性别,保护不分男女。

 

 

扑杀涉疫宠物,谁给你的权力?

11月22日,北京有网友发文求助,她被确诊新冠阳性后,民警告知她将转入方舱,而家中的宠物猫咪要被“无害化处理”。这名网友质疑,对于宠物如何科学判定确诊新冠,以及感染新冠后是否就要被无害化处理,并没有明文条款规定。

 

该事件引发关注,在网友的帮助下,猫咪已被救援队接走并转至宠物隔离点。

 

小慈说

这也是每一个铲屎官的担忧:无法可依却敢随意剥夺他人宠物的生命,背后其实是某些人类对于其他生命的轻慢!何时才能真正做到人性化地解决涉疫宠物问题,尊重每一个生命?

 

母亲出家裸捐588万,女儿贷款上大学

上海一名女子是虔诚的佛教徒,2019年决定出家,将一套价值588万的房产卖掉并全部捐出,没给父母和子女留下任何钱财。值得一提的是,该女子的女儿借着助学贷款上大学,以后要考各类证书、结婚、买房,希望母亲能给予支持,所以并不认同妈妈裸捐的做法。

小慈说

有网友说,自己家人都渡不好,怎么渡别人?你对此怎么看?

 

 

心太软!任贤齐帮助寻找失踪孩子

近日,重庆男子孙安亮寻找失踪儿子的消息,因歌手任贤齐在网上发声引发广泛关注。任贤齐在社交平台上呼吁网友帮忙寻找后,舒淇、张震岳等多名艺人都转发了该消息。11月23日,孙安亮称儿子已经去世,“谢谢各位好心人的关心和祝福”。

小慈说

希望这样“心太软”的善星越来越多,给社会带来更多的暖意。

 

王源等明星呼吁尊重每一位儿童

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大使、演员王源和马伊琍、陈坤、林书豪共同呼吁,用心倾听、尊重每一位儿童,帮助孩子们实现梦想。当天,中国有37个市和县用象征儿童友好的蓝色灯光点亮了当地标志性建筑或体育场馆。这是自2017年世界儿童日庆祝活动以来,参与“点亮儿童未来倡议”城市数量最多的一年。

 

 

刘强东再捐1亿元,京东高管集体降薪

11月22日,刘强东发布京东全员信称,集团拿出100亿元,为所有集团基层员工设立住房保障基金;刘强东本人再捐款1亿元,扩充员工子女救助基金的规模;自2023年1月1日起,京东集团副总监以上及相对应的P/T序列以上全部高级管理人员,现金薪酬全部降低10%-20%不等。

刘强东说,对不起2000多名高管,如果两年之内京东业绩重回高增长状态,随时可以恢复高管们的现金报酬。

 

壹基金助乡村儿童“为梦想开球”

11月21日,壹基金启动“为梦想开球”乡村儿童足球公益倡导活动。卡塔尔世界杯期间,壹基金将在线上线下开展“为梦想开球”话题讨论、“颠球挑战”等主题活动,联合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向公众讲述乡村孩子们的足球故事。

2019年至2022年8月,壹基金乡村儿童足球项目建设完成43座五人制足球场,培训乡村体育教师及区县教研员280余人次,在281所乡村学校组建青少年足球队395支,目前在队学生3000余人。

 

 

“这三年来,国家和社会非常不容易,我们行业也不容易。有的基金会注销掉了,还有的基金会缩水了。但是我觉得大家没有人愿意躺平,也没有人主动妥协,基金会论坛也没有,我们始终想和行业同呼吸共命运,在缝隙中不断求发展。”

 

(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22年会11月22-23日在江苏举办,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秘书长吕全斌在论坛上演讲时表示)

 

 

顺其自然又捐106万!24年累计捐款1469万元

11月25日,宁波市慈善总会收到一封厚厚的挂号信。白色的信封上,署名“顺自”,落款地址是不存在的百丈路1号。从1999年起,“顺其自然”坚持每年向市慈善总会会捐款,今年已是第24次,累计金额高达1469万元。

这位匿名汇款人只有一次在信里留下一句话,“我作为群体中的一员,特献上一份微薄的心意……坏事不做,好事不说,顺其自然”。上千万的善款主要用于助学,帮助了数百名困难家庭的学生。

摄影,让大山里的孩子看到光

11月19日,乡村少年光影社主题展在第十七届中国黄山乡村摄影大展上展出。乡村少年光影社成立于2021年,由专业摄影师担任公益摄影志愿者指导老师,不定期到大别山腹地的单龙寺小学为孩子们上摄影课,教孩子们发现美好,记录生活。两年来,这些大山里的孩子们共拍摄图片3000多张。

 

支教老师打造“田野课堂”

吉林市龙潭区金珠学校老师王晓野在乡村支教了8年,她给自己的美术课堂起名“山里红”——这是北方特有的一种水果,颜色鲜艳且生命力顽强。目前,“山里红”美术课堂已经有2000多个班级、30多万的孩子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课堂中。学生们的画作和手工艺品通过公益平台变卖,换成孩子们的书包、画笔和画布,他们还主动将“盈余”捐给其他乡村小学的孩子。

 

 

北京:未经监护人同意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医美服务

11月24日,《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草案)》一审通过,修订草案提出,未经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同意,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医疗美容服务。修订草案还提出,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剧本娱乐活动;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应当建立防沉迷制度,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诱导其沉迷的产品和服务。

 

 

世界杯开幕式上的“半身少年”

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上的“半身少年”名叫穆夫塔,他患有极其罕见的疾病——尾椎退化综合征,在出生时就失去了下半身。但穆夫塔依旧热爱生活,他热衷于极限运动,喜欢挑战自己。目前正在读大学,主修政治学,目标是成为一名外交官。穆夫塔还与家人成立了慈善协会,购买轮椅等,捐赠给需要的孩子们。

 

小慈说

让“生命之杯”闪耀出别样的光彩。

 

92家博物馆呼吁环保人士停止攻击艺术品

近日,国际博物馆协会发表声明,呼吁环保主义者停止攻击国际博物馆的众多藏品,这一声明由92家博物馆联名签署。此前,有激进的环保主义者在伦敦国家美术馆,向梵高的《向日葵》泼洒番茄罐头汤,他们高呼,“艺术比生命更有价值吗?比食物更重要?生活成本危机是由化石燃料引起的,数百万饥寒交迫的家庭已经负担不起日常生活。”还有人向莫奈的《干草堆》涂抹土豆泥,他们说,“如果我们不得不为食物而战,这幅画将一文不值”。

 

小慈说

且不说毁坏艺术品的粗鄙,单单是用浪费食物的方式为食物而战这一条,逻辑已经很难自洽。

收集、整理 | 小慈

*欢迎留言或邮件分享更多行业动态 shanyixingqiu@163.com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