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刘强东捐149亿成中国首善;贝索斯首次宣布要捐出大部分财产

中国慈善家 · 2022-11-19

第51期,2022年11月13日~11月19日

  全国社会组织总量增速为2008年以来最低

  11月12日,《社会组织蓝皮书: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22)》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社会组织总量为90.19万个,增速仅为0.86%,为2008年以来的最低增速。报告称,增速下降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社会组织从注重数量增长向注重质量提升转变,二是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

  捐149亿!刘强东首度问鼎中国首善

  11月1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胡润慈善榜》,京东刘强东以149亿元捐赠额首次成为中国首善,主要是向第三方基金会捐赠了京东6200多万股股票,将用于教育和环保等事业。

  美团王兴和小米雷军分别以147亿元和145亿元捐赠额位列第二、第三。安踏丁世忠及家族以101亿元捐赠额位列第四,是排名最靠前的非互联网企业。恒大许家印18年来第一次没有登上胡润慈善榜。

  小慈说

  上榜的百亿级慈善家,去年只有一位,今年已有四位,向这些心怀大爱的慈善家致敬!只是,大额捐赠固然吸睛,但捐赠的可持续更为重要,期待爱心善举能细水长流。

  拉丁蟑螂入境被广东海关截获,为全球首次报道的新物种

  近日,广东在进境原木中截获拉丁蠊属蜚蠊种,为全球首次报道的新物种。蜚蠊俗称蟑螂,目前已知有4000余种,是海关口岸监测的重要病媒生物之一,具有极强的适应力、繁殖力,很容易在入侵地定殖,对入侵地生态环境造成威胁,还可能携带未知病原体,传播疾病。

  贵州11岁女孩被指偷文具后坠楼

  贵州一名11岁女孩被怀疑偷了3块多钱的文具后坠楼。事发前,店主暂扣其作业本和笔袋,并于次日中午,在女孩的作业本封面加上“重金悬赏,紧急寻人”字样并放置在商店门口。据悉,女孩家属和店主已达成和解。有律师认为,尽管在法律上店主或可免于刑罚,但他已经涉嫌侵犯女孩的隐私权和名誉权,还涉嫌构成侮辱罪和诽谤罪。

  小慈说

  在不清楚女孩是否是真的盗窃的情况下,店主就进行了极具侮辱性的指控,对一个孩子抱有如此深的恶意,令人唾弃。

  痛经假,你会休吗?

  近日,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消息,深圳市人社局近日答复政协委员程宗玉《关于保障女职工享有生理假期的提案》称,《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明确规定,患有重度痛经及月经过多的女职工,经确诊后,月经期间可适当给予1至2天的休假。

  小慈说

  要确诊必然需要去医院开假条,落实起来太难了!更令人担心的是,此举会不会引发更严重的职场性别歧视?

  100亿!腾讯设立的新基石科学基金会落地深圳

  11月16日,腾讯发起的新基石科学基金会正式落地深圳。这是由腾讯发起设立的新型资助基础研究、纯公益性基金会。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将由该基金会独立运营,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任该项目科学委员会主席。腾讯公司将在10年内投入100亿元,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今年7月1日起至9月30日,这一项目首次开放申报。

  “中国防疫政策20条颁布以来,很多人对未来中国走出疫情有更多的期待。我们非常清楚,最终走出疫情还是要靠科技,我们相信,中国有能力来支撑整个抗疫。”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出席2022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时表示)

  “朱老师为人处世的态度、对人生和艺术的态度,影响了太多人,她是我人生中最大的贵人。她很重视做人,她要求我首先要做个好人,一定要对社会做有贡献的事。所以做公益、做教育,她是最支持我的人。”

  (11月13日,钢琴演奏家、教育家朱雅芬逝世,享年94岁,她的学生、钢琴家郎朗在接受采访时追忆恩师)

  深圳志愿者学院正式成立

  11月11日,深圳志愿者学院成立,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出任院长。深圳志愿者学院将承担该市志愿服务培训、课题研究、志愿文化推广等工作,推动志愿服务从提供社会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转变。

  天津110家基金会“认领”乡村振兴帮扶项目

  天津市民政局动员天津市各个基金会助力西部乡村振兴工作,2022年已认领1013万元帮扶项目,110家基金会着眼乡村振兴事业发展需求,认领并承接乡村振兴帮扶项目任务61个。

  回归自然!广西四年来放归野生动物1100多只

  11月10日,广西林业部门在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放归豹猫、蛇雕、仓鸮、斑头鸺鹠等11种共33只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据统计,2018年以来,当地林业部门共放归各类野生动物1100多只(头)。

  贝索斯首次宣布要捐出大部分财产

  近日,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在接受采访时说,计划在有生之年捐出大部分财产,他并未提及具体金额及用途。目前,贝索斯身价约为1240亿美元,位列全球富豪榜第四。

  外媒称,这是贝索斯首次宣布要捐出其大部分财富。此前,贝索斯被指“不热心于公益事业”,例如,他没有签署“捐赠誓言”,这是由盖茨和巴菲特发起的计划,鼓励最富有的人将其净资产的一半捐赠给慈善事业。

  小慈说

  拭目以待!

  韩国第一夫人公益活动照片被指模仿赫本

  韩国总统尹锡悦与夫人金建希出访东南亚,却因第一夫人的多张照片引起争议。金建希在柬埔寨探望一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并在与孩子的合影中身着黑色上衣,用双臂抱着孩子,眼神望向半空,衣着和动作与奥黛丽·赫本1992年在索马里拍摄的一张照片极为相似。有韩国网友批评金建希“抄袭了赫本”。也有人认为,“金建希在国外进行公益活动,像谁又有什么关系?”

  全球人口达80亿,印度明年或成第一人口大国

  11月15日,全球人口达到80亿。从70亿增长到80亿,只用了11年。

  目前,中国和印度各有超过14亿的人口,预计印度最早将于2023年成为第一人口大国。联合国预计,世界人口还会继续增长,但增速正在放缓。2021年,全球人口平均生育率为2.3,而在1950年,生育率的数值为5,预计2050年将下降到2.1。

  小慈说

  有人担心称,地球能养活这么多人吗?其实,人类对地球的影响更多地取决于行为,而不是数字。

  收集、整理 | 小慈

  *欢迎留言或邮件分享更多行业动态 shanyixingqiu@163.com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