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多位明星公益大使为湿地公约大会打Call;全球温室气体浓度创新高

中国慈善家 · 2022-11-05

第49期,2022年10月30日~11月5日

  2021年社会公益资源总量超4000亿元

  《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22)》近日发布,数据显示,我国慈善资源总量持续增加,2021年全国社会公益资源总量预测为4466亿元,较2020年增长8.57%。值得关注的是,高净值人群的慈善捐赠大幅增长。2021年福布斯中国慈善榜上榜的100名慈善家的现金捐赠总额为245.14亿元,较2020年增长36.87%。

  《妇女权益保障法》将男女平等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10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为了适应新的生育政策,新法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因结婚、怀孕、产假、哺乳等情形,降低女职工的工资和福利待遇。

  小慈说

  修订草案两次公开征求意见,妇女权益保障的场景和范畴也在不断丰富、细化,只有全社会都重视起来,两性的平等才可能真正实现。

  后继无人!上海老人遗产判归国家

  上海七旬老人一生未婚,无子女无手足,离世后留下大笔遗产。老人的姑姑、表弟、堂妹都觉得自己尽到了主要抚养义务,应当多分财产。法院审理后认为,老人无需三人提供经济支持,一直保持独立生活能力,三个亲戚都属于一般亲朋间的日常往来。法院判决,老人的遗产归国家所有,用于公益事业。

  小慈说

  考据了一下,《继承法》《民法典》确实有相关法律规定,但未明确遗产用于公益的细则,比如谁支配,谁受益,如何公开,向谁公开等。所以问题来了,如果没有合适的继承人,你会怎么处理遗产?

  多位明星公益大使为《湿地公约》大会打Call

  11月5日至13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将在中国武汉和瑞士日内瓦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雷佳、刘劲、谭维维、周深、陈思思等12位明星公益大使共同发声,呼吁公众参与保护湿地: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湿地公约》缔结于1971年,旨在通过构建国际重要湿地保护网络,采取地方和国家层面的行动及国际合作,推动各缔约方保护和合理利用湿地资源,中国于1992年加入,2005年入选常委会成员国。

  小慈说

  湿地是“地球之肾”,保护湿地,和谐共生。

  张艺兴在洛杉矶参加慈善晚会

  张艺兴受邀参加在洛杉矶举行的第十二届amfAR(艾滋病研究基金会)慈善晚会。2019年,张艺兴曾受邀参加过这一活动。

  这场晚会主要是通过名人的影响力进行慈善拍卖,希望引起各界对艾滋病研究与防治等工作的关注。去年的晚会共筹集了170万美元善款。amfAR是全球领先的非营利组织之一,致力于艾滋病防治和教育宣传。

  第50间张杰音乐梦想教室挂牌

  10月28日,第50间张杰音乐梦想教室在贵州省石阡县第二小学挂牌,第48间和第49间同步在印江县木黄小学和石阡县本庄镇小学启动。张杰工作室表示,将继续关注乡村教育,用音乐丰富校园生活。

  张杰音乐梦想教室是由歌手张杰发起并出资,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成立的“北斗星空爱心基金”旗下的公益项目,于2012年10月启动。

  赵露思呼吁为低碳环保贡献力量

  演员赵露思担任中华救助基金会“春藤成长计划”公益代言人,这一公益项目旨在倡导校园垃圾分类,爱心回收,低碳行动,教育振兴。赵露思呼吁大家为祖国低碳环保和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为母校捐资10亿

  10月26日,安徽省砀山县,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宣布将出资10亿元人民币,为母校砀山中学建设新校区。

  2004年,李西廷曾为砀山县的砀山中学、李屯小学等捐款600余万元;2010年再次向砀山中学捐赠600万元教育基金,用于学校图书馆建设。此外,李西廷还在安徽淮北、金寨和甘肃会宁等地捐建了多所希望小学。

  “我们经常到贫困地区,发现只靠捐钱是无法建立帮扶长效机制的,农业、农村、农民的关键是农产品。如果农产品能卖出去变现,农民有钱了,就会愿意回到农村,安心发展农业。”

  (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接受采访,谈到乡村振兴和扶贫话题时表示)

  “当下人们无法摆脱‘内卷’,很多年轻人选择佛系生活态度,本质上还是对死亡问题的回避。在这个风险社会之中,学生们充满着对生存意义的焦虑感,而当下的教育又无法为学生们提供一种精神上、信仰上的引导,于是学生就会把自己封闭在原地。”

  (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胡宜安开设热门选修课“生死课”,他在谈到教育存在的问题时表示)

  小慈说

  生命教育不应该只是一门网红课,更需要在社会上进一步普及。

  她让世界看到特殊群体的美

  王蕾蕾是一名盲人模特, 2017年,她获得东方卫视《妈妈咪呀》第五季全国总冠军,并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成为该校首位盲人学生。同一年,她成立了花蕾助残服务中心,帮助残障儿童矫正身形,建立自信。如今,王蕾蕾已举行了100多场全国高校及大学励志巡回演讲,用自己的故事鼓舞了许多像她一样身处逆境但心怀梦想的人。

  百岁中医为村民免费看病80年

  山东临沂,103岁的老中医罗传庆从医80年,坚持免费给村民看病。罗传庆介绍说,自己主要是看妇科、内科,从来不收取患者的钱。据了解,罗传庆年近8旬的儿子从医50年,退休后也跟着父亲免费给村民们看病。

  想要认养“滚滚”吗,重庆动物园就有!

  11月1日,重庆动物园为大熊猫龙凤胎“奇珍”“奇宝”举行认养活动,最终,两只大熊猫的“认养权”由开域集团获得。该集团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认养大熊猫,唤起大家对人与动物和谐发展的关注。

  除了大熊猫,目前,重庆动物园对华南虎、绿孔雀等80余种500余只代表性野生动物都面向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人开放了认养活动。被认养的动物仍然圈养在动物园内,认养者将获得“关爱野生动物”荣誉证书,可被聘请为动物园义务监督员,也可加入动物园志愿者队伍。

  韩国踩踏事故致150余人死亡

  10月29日晚,韩国首尔市梨泰院发生大规模踩踏事故,已造成156人死亡,包括4名中国公民。韩媒称,这是自2014年“世越号”客轮沉没事件后,在韩国发生的伤亡人数最多的事故。事发后,韩国总统尹锡悦连续三天前往焚香所,哀悼遇难者。公开资料显示,踩踏事故发生前4小时内,当地警方共接到11通报警电话,仅回应4次。

  小慈说

  冰冷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年轻鲜活的生命,愿悲剧不再重演。

  全球温室气体浓度创新高

  10月26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报告指出,2021年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亚氮三种主要温室气体在地球大气中的浓度均创新高。报告称,自40年前开始测量以来,2021年的甲烷浓度同比增幅最大,尚不清楚出现这一异常增长的原因。此外,2020年至2021年,二氧化碳浓度增幅也大于过去十年的平均年增长率。

  收集、整理 | 小慈

  *欢迎留言或邮件分享更多行业动态 shanyixingqiu@163.com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