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2022亚洲慈善英雄榜1/3是华人;轮椅导航将在全国50多座城市上线

中国慈善家 · 2022-12-11

第54期,2022年12月4日~12月10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审议《慈善法》修订草案议案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将于12月27日至30日在京举行,《慈善法》修订草案将提请此次大会审议。

  《慈善法》出台六年以来,我国慈善事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社会各界修订《慈善法》的呼声日益高涨。两年前,全国人大决定修订《慈善法》,并展开调研。

  福布斯2022亚洲慈善英雄榜出炉 9人为新面孔

  12月6日,福布斯发布2022亚洲慈善英雄榜,15位对教育和环境等公共事业表现出强烈个人促进意愿的亚洲顶级慈善家上榜,其中9人是新面孔。上榜的大中华地区人士包括殷拓亚洲集团主席庄佳诚及其妻子庞梦贻,长江和记、长江实业资深顾问李嘉诚,恒隆集团主席陈启宗和晨兴集团联合创始人陈乐宗。

  这份没有排名的榜单突出了亚太地区秉持利他主义理念的个人,他们用自己的私人财富进行捐赠,并为他们选择的事业付出了个人时间和精力。

  “一起捐,一起回馈社会”

  12月4日,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发布捐赠圈研究报告,研究显示,中国捐赠圈成员以女性为主,大多年龄在32-52岁,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和收入,有共同兴趣爱好等。发起人设立捐赠圈的主要动因是“一起捐,一起回馈社会,没有特定资助需求的共同捐赠”。

  捐赠圈的资助领域主要集中在教育领域,资助对象主要为儿童。值得一提的是,区别于一般公益捐赠,捐赠圈成员的捐赠活动不仅仅是捐钱,同时还捐时间、捐资源。

  小慈说

  独益乐,众益乐,孰乐?

  《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发布

  2022向光年会上,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中国影响力投资网络CIIN、向光易善ESG价值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中国影响力衡量与管理(IMM)指南1.0》,这是一套既和国际接轨,又符合本国国情的IMM流程指导工具,帮助国内投资人实践IMM,以提升决策质量,从ESG维度赋能被投企业的价值创造,最终有效解决社会和环境问题。

  四川设立交通事故救助基金 “救命钱”先垫付后追偿

  近日,四川省9部门印发《四川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基金管理,明确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的、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的、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的……遭遇这样的交通事故,受害人的“救命钱”可由救助基金先垫付后追偿。

  姚明出演COP15中国宣传片

 

 

  12月5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前夕,生态环境部发布了COP15中国宣传片,姚明出镜并担任旁白。姚明很早就与野生动物保护结缘。自2004年起,他就投入到保护野生动物等公益活动中。

  吴磊号召参与气候行动

  作为野生救援公益大使,演员吴磊近日参与录制关于气候变化的公益宣传视频,在“气候行动本事不小”活动中,号召大家积极参与气候行动,共创气候行动手册。

  “轮椅导航”将在全国超50座城市上线

  12月8日,阿里巴巴公益发布消息称,阿里志愿者和高德地图的工程师们专门为残障人士开发了一个“轮椅导航”,将在全国超50座城市陆续上线,包括成都、深圳、广州、武汉等。“轮椅导航”功能在原有地图导航的基础上,能规划一条避开台阶、陡坡的无障碍路线。这套系统同样适合依靠轮椅出行的老年人、推婴儿车的宝妈等人群。

  小慈说

  科技让慈善更美好

  上海天福慈善基金会成立 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

  12月8日,上海天福慈善基金会成立,该基金会由西上海(集团)有限公司出资500万元成立,将发动全国17个省市地区分公司的资源优势,通过基金会运作,支持和帮助中西部地区开展相关公益项目。

  据悉,该企业从2010年起陆续成立助学、助老、助教及专项基金等5个基金,主要用于“助学、助老、助残、扶贫帮困”项目,共计捐款6700余万元。

  “在走向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应当将现代慈善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将慈善事业纳入中国特色的制度体系,这样才会有生命力。”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在全国慈善理论与政策研讨会上表示)

  “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资本向善、金融向善、社会向善一定成为滚滚向前的历史潮流,更多的资金会流向可持续发展领域,中国企业一定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巨大的社会价值。”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指导委员会委员、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盟浪可持续数字科技董事长马蔚华在2022向光年会上表示)

  宠物“方舱”即将“闭舱”

  疫情期间,石家庄一群年轻人将宠物医院临时设置成宠物“方舱”,免费收养照看涉疫宠物,在疫情最为严重时曾一度爆满。截至目前,“方舱”内还剩20多只宠物暂住,对涉疫宠物的救助、守护仍在继续。随着石家庄逐步恢复正常,越来越多的宠物将告别“方舱”,志愿者们也将重回各自的岗位,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全盲女子6年教会数千名盲女孩化妆

  90后的肖佳因病在21岁时失去全部视力,全盲的她自学化妆并坚持化妆出门,还当上化妆师和短视频“美妆”博主,教3600多位视障女性化妆,肖佳说,做这些是想她们看到生活的更多可能,也是想改变大家的看法:“我们先是普通人、是女孩,然后才是一名视障者。”

  小慈说

  她们看不见,但同样有追求美的权利。只要心中还有对美的向往,生活就依然有光。

  北京:志愿者人数突破458万人

  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北京市举办国际志愿者日主题宣传活动,发布了《北京市养老志愿服务工作指引》,公布了2022年“银龄伙伴”为老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资助项目名单。

  截至2022年11月底,通过“志愿北京”信息平台实名注册的志愿者人数突破458.1万人,志愿服务团体达7.7万个。

  杭州:慈善信托财产金额突破12亿元

  杭州市自2021年9月成为浙江省慈善信托改革试点城市后,成立了全国首个慈善信托研究基地,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性慈善信托税收优惠政策,并出台了慈善信托工作指引。截至目前,慈善信托备案214单12.58亿元,单数和规模“双量”稳居全国大中型城市首位。

  怀化:8600名“叫醒服务员”结对帮扶2.9万名特殊困难老年人

  湖南省怀化市设立8600名农村“叫醒服务员”,结对帮扶2.9万名特殊困难老年人,常态化开展精神慰藉、健康咨询、防寒提醒、代买生活用品等服务,全力保障农村特殊困难老年人温暖过冬。

  COP15第二阶段会议开幕,将通过“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当地时间12月7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开幕,来自全世界196个缔约方将围绕“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进行谈判并达成预期成果。

  15.3亿元!各国政府和企业为难民慷慨解囊

  12月6日,联合国难民署透露,在近日召开的认捐会议中,世界各国政府承诺为因战争、暴力和侵犯人权行为而流离失所的民众提供11.3亿美元援助。

  此外,来自阿根廷、澳大利亚、德国、日本、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国和美国的私营部门的难民署“国家伙伴”也做出了4亿美元的募捐承诺,使得2023年的认捐总额达到了15.3亿美元。这一数额已足够让难民署开启新一年的工作,可以满足其15%的预期需求。

  收集、整理 | 小慈

  *欢迎留言或邮件分享更多行业动态 shanyixingqiu@163.com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