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腾讯100亿支持原始创新;半数国人买过“公益宝贝” |互联网公益月报

中国慈善家 · 2022-12-02

  焦点概览

  重磅消息:10年100亿支持原始创新,腾讯发起的新基石科学基金会落地深圳

  大额捐赠:2022胡润慈善榜,刘强东以149亿元捐赠总额名列第一

  技术公益:高德地图上线“轮椅导航”,不让残障人士丧失出行权利

  国际视野:贝索斯宣布捐出大部分财产,随后亚马逊传出裁员一万人

  行业观点:“大力推动数字公益慈善和数字减贫,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能源互联网推动清洁发展

  全球能源互联网碳中和路径研讨会举办

  11月15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与世界气象组织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期间联合主办“全球能源互联网碳中和路径研讨会”。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图/中国环境网

  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致辞中指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目标,最重要的任务是推动能源系统低碳转型。全球能源互联网为清洁能源从生产端到消费端搭建桥梁,有力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低碳能源系统,实现能源电力低碳零碳转型,开辟了一条清洁绿色、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的全球碳中和之路,为保障世界能源安全,促进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10年100亿支持原始创新

腾讯发起的新基石科学基金会落地深圳

  11月16日,2022西丽湖论坛现场,腾讯发起的新基石科学基金会正式宣布落地深圳。

施一公担任“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委员会主席。图/腾讯基金会

  新基石科学基金会是由腾讯公司发起设立的新型资助基础研究、纯公益性基金会。腾讯公司将在10年内投入100亿元人民币,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将由该基金会独立运营。今年7月1日至9月30日,“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首次开放申报。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任“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委员会主席。

刘强东成“中国首善”

  2022胡润慈善榜公布,互联网企业成捐赠主力

  11月1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胡润慈善榜,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以149亿元捐赠总额名列第一。

刘强东与员工合影。图/京东集团

  登上胡润慈善榜中国“首善”之后的11月22日,刘强东在京东集团发表内部信,宣布集团将拨出100亿元人民币,为所有基层员工设立住房保障基金。其本人还将再捐1亿元,大幅扩充员工子女救助基金规模。

  与2021年相比,2022胡润慈善榜捐赠主力由房地产企业转变为互联网企业,美团董事长王兴、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分别以147亿元、145亿元的捐赠总额名列第二和第三。

无障碍“轮椅导航”上线

  高德地图推出“轮椅导航”,支持北上杭三城

  11月25日,专门为残障群体出行开发设计的无障碍“轮椅导航”功能在高德地图上线,北京、上海、杭州三个城市可率先体验试用。

轮椅导航示意图。图/阿里巴巴公益

  “轮椅导航”结合地铁站的无障碍电梯、升降机这些无障碍设施,为用户规划一条无障碍路线,同时避开地下通道、人行天桥等轮椅无法通行的路段。除残障人群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推婴儿车的家长等,也可以参考使用。

  据悉,这个功能是由阿里工程师志愿开发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数据显示,我国现有8502万残障群体,其中肢残人士超过2400万。不让残障人士丧失导航出行的权利,为“轮椅导航”点赞。

千万级资金支持技术公益

腾讯技术公益创投计划二期,面向七大领域

  11月20日,腾讯技术公益创投计划二期正式启动,覆盖乡村振兴、爱老助困、应急救灾、生态保护、文化保育、青少年发展和志愿服务七大领域。

腾讯技术公益发起人陈妍宣布,创投计划二期正式启动招募。图/腾讯基金会

  其中,公益实干组,支持相关组织机构携正在落地执行的方案申报,将遴选出30个优秀项目方案,每个可获得30万元现金;公益创想组,将资助 20个具有发展潜力的方案,每个可获得2万元现金资助。

  同时,腾讯发布了业界首个技术公益行业调研报告,报告显示,超六成的技术人才赞成“公益是利他和利己的统一”。

  腾讯技术公益创投计划于2021年12月发起,致力于为公益慈善行业发展输入技术资源,其资金来自腾讯基金会于2021年99公益日宣布的10亿元公益数字化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池。

一半中国人买过“公益宝贝”

  阿里公开“公益宝贝”爱心账单,消费者超7亿

  双十一期间,阿里公开运营了16年的“公益宝贝”爱心账单:截至2021年底,参与公益宝贝的商家数超过800万,消费者超过7亿。相当于有一半的中国人买过公益宝贝。

超7亿消费者参与“爱心宝贝”。图/阿里巴巴公益

  仅在2021年一年,淘宝天猫总共卖出超过73亿件公益宝贝,善款捐赠给了181个公益项目。

  据悉,阿里“公益宝贝”诞生于2006年,用户购买标有“公益宝贝”标签的商品,商家就会给某个公益项目捐赠几分、几毛钱,发挥“涓滴效应”,至今已16年。

梦想照进现实

99公益日“一花一梦想”在全国落地

  11月29日-12月1日,腾讯基金会、腾讯公益、QQ浏览器联合发起“遇见你,梦想开花”小红花日,见证16个小红花梦想进展反馈。

丰收季,广东省云浮市悦塘小学学生画下丰收的画面。图/悦塘小学

  2022年“99公益日”,腾讯公益平台推出创新公益模式“一花一梦想”,与网友们共创并筛选出16个公益梦想,吸引近6000万人次参与。超过1亿朵的小红花量,让这些公益梦想得以成为现实。

  11月,包括关爱陪伴10000名乡村孤寡老人、为100所乡村小学送去美育教育在内的16个公益梦想,已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

2亿元怎么花

  腾讯公益千百计划资助落地一年,进展公布

  截至到2022年11月,腾讯公益千百计划资助进行一年,已确认资助97个项目、支持867家机构提升筹款能力、搭建“一起学平台”。

千百计划·福鹅伙伴赋能计划(第三期),来自浙江各地的社会组织伙伴进行为期三天的培训学习。

  97个受资助项目中,包括24个研究类,聚焦捐赠研究支持;46个行业支持类,聚焦区域生态建设;27个数字化应用类,聚焦提升机构的捐赠人数字化服务能力。

  受助提升筹款能力的867家机构,覆盖全国30省份,多为中小机构和一线执行机构,对比2020年总筹款额提升9.6亿,日常筹款能力显著提升,增长67.6%。

  此外,为互联网公益人群提供系统精品课程的“一起学平台”于2022年5月上线,注册人数超2.6万人。

  “千百计划”由腾讯公益在2021年5月发布,2021年10月开始落地,从战疫基金中拿出2亿元,帮助公益行业对冲疫情风险。

让音乐驱散孤独

  网易云音乐邀请音乐人与小学生共创单曲

  11月7日,立冬,网易云音乐联手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推出雏音计划|童声陪伴公益行动,邀请音乐人马頔、许飞和鹿先森乐队,与安仁县三支校级童声合唱团共同合作三首公益单曲。

马頔与芙蓉之声合唱团合作的《期待的样子》。图/网易云音乐

  三首歌分别以“期待”“花儿”和“悄悄话”为主题,表达孩子们真挚的心声和对未来的美好期待。

  三首歌将被收录至《假如陪伴是首歌》公益专辑进行线上义卖,所得将全额捐赠至“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用于支持孩子们的童声合唱美育教育。

  安仁县被称为中国的“合唱童话县”,这里半数孩子是留守儿童,但49所中小学里,拥有50支校级童声合唱团。有音乐的童年,会更快乐吧。

  互联网公益生态需完善

  《中国互联网公益观察报告(2021-2022)》发布

  11月17日,南方周末第三届筑梦者公益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公益观察报告(2021-2022)》。报告提及了互联网公募平台的“二八效应”、公益透明度、互联网公益生态、公益创新等问题。

  在互联网公益生态方面,报告指出,由于互联网瞬息万变,公益领域的现有框架,包括法律、制度、平台规范等,滞后于现实需求,在个人求助上尤为突出,这需要各平台、机构、从业者共同努力,推动从法律、政策、制度、共识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和覆盖。

  在创新性方面,报告指出互联网公司在公益创新上的表现尤为突出,而另一边,公益机构的创新动力却“严重不足”。

慈善还是伪善

  贝索斯宣布捐财产,亚马逊宣布裁员

  11月12日,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在华盛顿特区的家中接受CNN记者采访。采访中他表示,计划在有生之年将大部分财富捐献给慈善事业。此前,贝索斯曾因为没有承诺将其财富用于慈善事业而遭受批评。

2019年9月19日,美国华盛顿,贝索斯宣布一项全面的新计划应对气候变化,并承诺这家电商巨头将会提前10年达成巴黎气候协议的目标。图/视觉中国

  贝索斯和他的伴侣劳伦·桑切斯表示,他们正在考虑将财富用于公益事业的最佳方式。对他们而言,最大的挑战可能是弄清楚如何捐献、分配这笔巨额财富。2019年,贝索斯已承诺在10年内向贝索斯地球基金会提供100亿美元,应对气候变化,这约占他目前净资产的8%。

  但就在贝索斯承诺捐赠大部分资产后的几个小时,就有媒体报道亚马逊将于当周裁员一万人,这使得贝索斯的慈善捐赠承诺显得有点伪善。

弥合数字鸿沟,推动包容普惠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盛荣华

  11月10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数字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构建包容普惠的数字社会成为了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盛荣华。图/央广网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盛荣华指出,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公益慈善和减贫事业。顺应数字化发展潮流,大力推动数字公益慈善和数字减贫,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是人类进入信息时代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的时代课题。他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发扬公益精神,凝聚社会共识;二是弥合数字鸿沟,推动包容普惠;三是强化技术赋能,创新公益生态;四是深化国际合作,实现共建共享。

  整理 丨 小慈

  设计 丨 大海

  欢迎后台留言或邮件分享更多互联网公益线索 zhouwei@chinanews.com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