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莫言书法拍出90万善款,腾讯1.5亿支持抗疫,爱心家园让患儿吃上年夜饭

中国慈善家 · 2023-01-29

 

  出生人口首次跌破1000万,初婚人数创1985年以来新低

  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人口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国人口141175万人,全年出生人口956万人。有资料显示,这是1950年以来,年出生人口首次跌破1000万,此外,我国人口出生率连续三年跌破1%。

  另据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2022》,2021年我国初婚人数为1157.8万人,这也是多年来初婚人数首次跌破1200万人,创下自1985年以来的新低。


  捐赠百杰榜:陈邦刘强东马化腾位列前三

  《2022中国捐赠百杰榜》在北京发布,共有106人上榜,上榜门槛为2000万元,榜单总额598亿元。其中,爱尔眼科陈邦、京东刘强东、腾讯马化腾位列前三,捐赠均超百亿元。数据显示,慈善信托逐渐受大额捐赠人青睐,2022年有7笔共计4.55亿元捐赠用于设立慈善信托,未来增长趋势值得进一步关注。

  发布活动由民德咨询公司、京师善财传承实验室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与公共传播研究中心提供学术和平台支持。

  有损女性形象?机场大厅雕塑引争议

 

 

  广州白云机场大厅内,一个肥胖女人踩缝纫机的雕塑造型被网友吐槽称“有损女性形象”。创作者是我国雕塑艺术家许鸿飞,他对肥女雕塑的创作已有20多年。许鸿飞认为,美是多种多样的,很多女性在看完他的雕塑之后变得更加自信了。

  小慈说

  有网友说,“这是很可爱的艺术品,不要过度解读”,也有人批评,“老百姓看了都说丑的东西,别拿艺术品当幌子”,你怎么看?

 

  90万元!莫言再次拍卖书法作品救助先心患儿

  春节前夕,“百福同心——莫言书法作品专场慈善拍卖会”在北京举办,共拍得善款89.85万元,全部用于中华慈善总会“莫言同心项目”。莫言为此次慈善拍卖会书写了“福”字、对联和诗句等。

  莫言同心项目发起于2022年1月,当时捐赠了100个福字,获500万元善款,专门用来救助中西部地区贫困家庭的先心病儿童患者。截至目前,已经为来自西藏、新疆、甘肃等地区的200多名先心病儿童做了手术治疗。

 

  腾讯捐赠1.5亿元助力全国农村防疫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1.5亿元,用于全国30个省份农村敬老院和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防疫。其中,1亿元用于为19778家敬老院捐赠制氧设备;5000万元用于为重点地区提供退烧药、止咳药、消毒液以及在线问诊等。


  安利公益基金会出资700万元,推动“双碳”教育

  近日,安利公益基金会宣布出资700万元,联合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及北京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国内首个青少年双碳素质教育公益项目“零碳未来——中国社区/校园低碳生活行动”。这一项目计划推广至超过15省1000所学校,推动全民逐步养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我现在捐了100亿元建一所大学,我要找名师当校长,请名师教我的学生,把它变成世界一流的名校,这才是我的志向。我们的大学要针对社会需求的转型来培养人才。”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接受采访时谈及福耀科技大学,这是由曹德旺创办的河仁慈善基金会首期捐资100亿元,以民办公助的形式与福州市政府合作创办的大学,计划2024年招生)

 

  汶川地震时捐11000元的卖炭翁走了

  近日,92岁的德清拉煤老人陆松芳离开了人世。这位生活清贫的“卖炭翁”,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曾捐出1.1万元存款,那是他弯腰拉50万斤煤、行走两千里的辛苦钱。2020年2月,老人又把多年的积蓄以及政府的补贴慰问金,攒成2万元支援抗疫一线。

  小慈说

  拉最黑的煤,挣最干净的钱,做最纯粹的事。


  一根扁担挑起上百名乡村孩子的人生

  年逾六旬的麦琼方是广西百色市人民医院退休职工,19岁开始做公益。40多年来,她靠着一根扁担挑着筹集来的米、油、衣服等物资下乡,先后抚养帮助125名孤贫孩子。很多孩子被国内著名高校录取,其中有20多人考上了清华、北大。

  1月18日,以麦琼方为原型的电影《了不起的妈妈》启动仪式在广西南宁举行。麦琼方说,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更多的人能参与到助养孤寡老人和贫困孩子的队伍中,她也会把公益事业坚持到底。


  女子自学十几种方言帮300家庭寻亲

  山东德州,42岁的谭英换义务为走失、被拐的孩子寻找亲人,九年帮助300多个家庭团圆。为了更好地帮助他人,她每天反复听寻亲者的录音,能听懂十几种方言。如今,谭英换已加入山东德州红十字应急蓝天救援协会平原分队,继续走在公益的路上。

 

  西安:爱心家园让患儿吃上年夜饭

  除夕夜,在西安慈善心羽家园里,常向阳带着几位从各地前来求医的患儿家长,为孩子们做了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常向阳是西安慈善心羽家园的创办人,这里靠近西安市儿童医院,且提供免费食宿,数年来接纳了400多名患儿,让不少贫困患儿家庭在这座城市感受到温暖。


  山西:2022年投放助学贷款35亿元,防止因学返贫

  2022年,为防止因学返贫风险,山西共投放35.07亿元,提供助学贷款,惠及学生42.25万人。本专科生每生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12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生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16000元,学生在读期间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

  南极洲冰山脱落,面积接近伦敦

  当地时间1月22日,一座巨大冰山从南极洲布伦特冰架脱落,面积约1550平方公里,接近英国伦敦的面积。这是两年内第二座巨大冰山从该地区脱落。有专家分析,这是“裂冰作用”下的自然过程,不能归因于气候变化。不过,气候变化的确在加速北极和南极地区的海冰流失。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