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难度堪称最高等级!中国多个救援力量对土耳其展开跨国救援

中国慈善家 · 2023-02-11


  难度堪称最高等级!中国多个救援力量对土耳其展开跨国救援

  土耳其强震后,中国的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前往土耳其进行援助。

  当地时间2月8日,中国首支社会救援力量公羊救援队抵达土耳其,队伍由8名地震救援专家组成,携带雷达生命搜索仪、破拆救援装备和一条搜索救援犬。2月9日,蓝天救援队第一梯队近百余人抵达震区马拉蒂亚,对200多栋倒塌房屋进行搜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9日,至少有10家中国公益机构已经或正准备奔赴土耳其开展应急救援和救助。这或是自2015年尼泊尔地震以来,中国民间救援力量跨国救援规模最大的一次。

  爱德基金会等多家基金会、救援队联合成立“中国社会力量参与土耳其地震响应协调大本营”,为前线队伍提供登记报备与后勤支持。

  中华慈善总会发布援助土耳其地震灾区倡议书,呼吁向地震灾区捐赠慈善款物。中国红十字会向叙利亚提供20万美元现汇援助,随后捐助首批5000人份的医疗物资。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将向叙利亚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援助和其他粮食援助。

  受语言障碍、灾区及其附近几乎没有华人团体、霍乱威胁、土叙边界动荡等多重因素影响,救援队伍面临重重挑战。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郝南说,如果国际救援也分等级,这次一定是最高等级,也是难度最大的,不建议没有国际经验的国内队伍前往救援。


  晚婚!多地结婚登记平均年龄超30岁

  日前,江苏常州、浙江杭州、安徽蚌埠等地民政部门公布2022年婚姻大数据,结婚登记平均年龄均在30岁以上。据杭州民政局数据显示,在登记的新人中,约有19.31%为女方年龄较男方大1-4岁,“姐弟恋”人数近三年持续上升。

  小慈说

  “姐弟恋”比例上升,说明两性关系更平等,社会更包容。

  艺术在身边,国家大剧院百场公益演出开启

  2月8日,2023年国家大剧院百场公益演出正式开启,来自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四位艺术家为北京市密云区鼓楼街道的居民们进行了演出。这一贯穿全年的公益性演出活动于2015年推出,目的是让大众能够接触艺术。至今已举办700余场,惠及观众达15万余人次。

  抵制高价彩礼,江西某乡组织未婚女子签承诺书

  近日,为倡导婚嫁新风,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戴家埔乡召开了一场适龄未婚女青年座谈会,30名适龄未婚女青年集体签订了“抵制高价彩礼承诺书”。遂川县官方发布视频,为这一举措点赞:“抵制高价彩礼这个方法好,提前介入,确保实效。”

  小慈说

  有网友评价这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是形式主义,你怎么看?

  C罗球衣被拍卖用于土耳其赈灾

  因地震原因,土耳其暂停国内全部体育赛事。土耳其球员德米拉尔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我刚刚与C罗交谈过,他对在土耳其发生的事情感到非常难过。我们正在拍卖一件我收藏的C罗签名球衣,拍卖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于地震灾区。”这件球衣最终被拍出63万元人民币。

  刘銮雄名包拍卖2522万港币落锤,将用于慈善

  香港富商刘銮雄拿出私人收藏的77个爱马仕、香奈儿名牌包在网上拍卖,活动于2月9日结束。77个名牌包均被拍出,总成交价高达2522万港币,约合人民币2180万元,比原先估价的1600万港币高出54%。刘銮雄表示,将把拍卖所得全部投入到刘銮雄慈善基金,着眼于教育、医疗、弱势群体、环保及文化保护等领域。


  “我一生,服膺于‘给’的哲学,总是给人赞叹、给人满愿;我立下佛光人工作信条:给人信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方便。”

  (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创办人星云大师于2023年2月5日辞世,享耆寿97岁)

  小慈说

  菩萨是众生的义工。

  老人连续18年为留守儿童开假日班

  湖南株洲,61岁的退休教师贺春雷是村里第一批大学生。他自2004年起为留守儿童开设假日班,自费把家里的房子改造成教室,每年掏出2万元为孩子们买水、资料等,这样坚持了18年。贺春雷说,以前来这里的孩子,有不少在考上大学后,寒暑假又来义务教学,帮助更多的孩子。


  安徽一教师生前默默资助学生20年

  安徽蚌埠,48岁的教师宋文武因脑溢血去世,天南海北的学生们纷纷赶到灵堂前吊唁,有的甚至从几千公里外赶来。他的妻子在整理遗物时才发现,这20年里,宋文武一直用稿费和班主任津贴资助学生,为了不让孩子们有压力,他一直没有对外公开这个秘密。宋文武还有厚厚的献血证,从2002年首次参加无偿献血,先后捐血36次,总量13200毫升。

  广东中山慈善万人行募捐1.32亿元

  2月5日,广东中山举办慈善万人行活动,吸引1.5万人参与,共募集市、镇街红十字会及其它慈善组织认捐款物总额1.32亿元。这一活动始于1988年,捐款金额从最初的7.2万元到每年过亿元,累计募捐善款超过18亿元。


  广东佛山举行向上向善影响力年度盛典

  2月5日,广东佛山举办向上向善影响力年度盛典,发布年度特别奖事件、人物、组织各10个以及提名奖各10个。获奖者有支援防疫一线的医生,也有关爱独居老人、残疾群体、孤儿等弱势群体的老人,也有帮拉重物陌生男子推车的普通爸爸……善意传递,让城市更美好。

  全球一年塑料交易量可绕行地球13圈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近日表示,2021年全球塑料交易量约3.7亿吨,足以装满1800多万辆卡车,可绕行地球13圈,而这些塑料只有不到10%被回收。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呼吁大力发展塑料替代品,减少塑料垃圾。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