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曹德旺谈福耀科技大学建设:只考虑大学利益最大化,不接受任何人说情

中国慈善家 · 2023-02-03

  多地生育登记取消结婚限制

  最新颁布的《四川省生育登记服务管理办法》取消了是否结婚和生育数量的限制。有网友猜测,这是不是鼓励未婚先孕、未婚生子?专家认为,其初衷是为了让生育登记回归到原本的功能,并非鼓励不结婚就生孩子。

  对于生育登记松绑,四川并非首例。此前广东、安徽、陕西、福建在各自的生育登记办法中都放宽了要求,并未将是否结婚作为限制性条件。

  小慈说

  这一积极变化是法律的进步,但也对传统观念造成了挑战,社会文明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我国新增18处国际重要湿地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为“湿地修复”。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最新数据,我国新增北京延庆野鸭湖、黑龙江大兴安岭九曲十八湾、江苏淮安白马湖等18处国际重要湿地。至此,我国国际重要湿地总数达82处,总面积764.7万公顷,居世界第四位。

  6岁男童进女厕,错在谁?

  网传视频显示,黑龙江哈尔滨某地铁站内,一女子质疑6岁男童上女厕,却被男童母亲辱骂,双方在厕所内激烈争吵。有网友认为,6岁孩子应该有性别意识,家长教子无方;也有人认为,未处理样貌就发布视频,涉嫌侵犯隐私,且不应煽动网络暴力。

  小慈说

  一方面,家长要注重对孩子性别意识的教育,另一方面,带娃女性的难处也应该被看见、被重视。

  《狂飙》影帝张译:救助4000只流浪猫

  电视剧《狂飙》主演张译是名副其实的猫奴,家中养着七只猫。他建立了流浪猫公益平台,救助了将近4000只流浪猫。张译还是“流浪猫入殓师”,让宠物们体面走完最后一程。他呼吁大众,平时开车尤其夜间行驶时,多多留意马路上的流浪动物,因为那也是一条宝贵的生命。

  小慈说

  善待他人,善待动物,因为世界不只有我们自己。

  刘銮雄拍卖77只奢侈品包做慈善

  近日,香港富商刘銮雄拿出私人收藏的77个爱马仕、香奈儿名牌包在网上拍卖,总价值预估为1600万港币。刘銮雄表示,将把拍卖所得全部投入到刘銮雄慈善基金,着眼教育、医疗、弱势群体、环保及文化保护等领域。


  京东首次入选彭博性别平等指数

  1月31日,彭博发布2023年性别平等指数(GEI), 京东集团首次入选,也成为行业唯一纳入指数的中国企业。

  彭博GEI指数评分主要依据性别平等状况的五大指标来衡量,包括领导力和人才培养、同酬与性别间薪酬对等、包容性文化、反性骚扰政策和对外品牌。

  “教育应该是一个事业,不是产业。现在我花很多精力在这个大学上面,要最大化考虑大学本身的利益,谁说情都没有用。”

  (2月1日,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走访福耀科技大学(暂名)项目建设现场时表示。这是曹德旺发起、捐资的一所民办公助形式的大学,计划于2024年启动招生开学)

  400名大学生8年接力为山区老人拍婚纱照

  “圆梦计划”是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师生自发组织的公益实践团队,自2015年成立以来,共拍摄5万余张照片,为1400多位老人拍摄了婚纱照和个人艺术照,记录汇编了近1000位老人的爱情故事。“圆梦计划”目前有10支分队、400余名成员,8年来,已在武汉、重庆、宜昌等全国30个地区开展了活动。


  他在乌江义务打捞垃圾36年

  贵州黔南州,生活在乌江边的卢锡永从小养成了在江边捡垃圾的习惯。他和妻子每天开船接送渡河的人,同时不忘打捞垃圾,守护乌江36年。他们说,乌江就像自家的院子,也希望大家能一起爱护它。

  重庆:公益慢火车上设立学习车厢

  今年春运,重庆5609次公益性“慢火车”以崭新面貌亮相。该趟列车从重庆出发,到秀山全程经过17个车站,以渝怀沿线的学生为重点服务群体,车内专门设立了学习车厢,还设有列车图书角、列车小讲堂等。

  世卫更新应对辐射和核紧急情况关键药物清单

  1月27日,世卫组织在官网更新了应对辐射和核紧急情况建议储备的药物清单,这是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更新,花费两年多时间准备。清单里有防止或减少辐射影响的药物,还有在接触辐射后用于治疗损伤的药物,比如稳定碘、普鲁士蓝等。


  塔利班禁止女学生参加大学入学考试

  1月28日,塔利班当局高等教育部表示,阿富汗私立大学不得允许女学生参加下个月的大学入学考试。该部门已致信即将举行考试的阿富汗北部省份相关机构,如不遵守规定将面临法律诉讼。

  去年12月,塔利班当局宣布,女性暂时停止接受高等教育,直至另行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表示,这令人不安,如果没有女性积极参与教育,很难想象一个国家将如何发展。


  澳大利亚失踪辐射胶囊已找到

  当地时间2月1日,澳大利亚当地政府表示,上月在西澳大利亚州运输途中遗失的微型辐射胶囊已找到。1月28日,一粒用于采矿作业的微型辐射胶囊在前往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的途中丢失,该州部分地区随即发布风险警报,展开“大海捞针”式搜寻。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