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主播摆拍做慈善被行拘;“好人卡特”接受临终关怀

中国慈善家 · 2023-02-25


  捐钱摆拍后收回,主播假慈善被质疑

  近日,某主播在视频中做慈善,被指摆拍遭到质疑,受“资助”老人回忆称,主播给了她3000元,拍摄完又收回2800元。曾在该主播视频中出现过的姐弟也表示,视频内容都是“一名叔叔”教两人说的。目前该主播已被行政拘留,涉事短视频账号被封禁,案件在进一步处理中。凉山此前也发生过类似事件,多名网络主播被当地警方处理,还有主播因此被判刑。

  小慈说

  他人的惨况,不应成为网红们的流量生意!

  解振华将奖金捐给公益事业

  当地时间2月21日,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主席彼得·诺贝尔宣布,将首届可持续发展特别贡献奖授予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以表彰他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可持续发展事业的巨大贡献。解振华以视频方式出席颁奖仪式,他表示将把奖金全部捐赠给可持续发展公益事业。


  一尸两命!怀孕侏儒抹香鲸被塑料垃圾“杀死”

  月16日,一头侏儒抹香鲸在海南三亚市一海滩搁浅后死亡。经解剖发现,侏儒抹香鲸胃内有大量塑料垃圾,并寄生大量线虫,导致其无法进食。加上侏儒抹香鲸肚子里有一成型的雄性幼崽,使其严重低蛋白导致体力不支,最终搁浅海滩。

  小慈说

  行动起来,自带水杯、餐具和环保袋等用品,减少塑料伤害。

  字节跳动CEO:公益需要人和人之间的善意

  今年2月是抖音寻人公益项目成立7周年。该项目7年发布17万条寻人启事,成功寻回2万余名走失者,全国2.6万名志愿者在寻人过程中给予了积极帮助。字节跳动CEO梁汝波表示,公益项目仅仅有产品技术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人和人之间的善意。

  “乡村振兴是贯穿中国今后一两代人、几十年的最大公益。所有的公益组织都要理解,都要跟上这个大的形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社会政策研究中心顾问杨团在北京协作者举办的公益展望论坛上谈到乡村振兴时表示)

  汶川地震截肢舞蹈老师:助残逐梦

  汶川地震让年轻的舞蹈老师廖智失去双腿和亲人,却没夺走她的意志。如今,37岁的廖智戴上假肢,依然行走世界,还重新拥有了爱情,收获了一对儿女,以及帮助他人的力量。廖智创立了晨星之家截肢者康复工作室,专门帮助肢体残障人士安装假肢,并协助他们进行后期的身心康复。晨星之家每年都会举办夏令营,让残障儿童和其他儿童一道,接触前沿科技、上体育课等。

  小慈说

  即使曾经路过废墟,但终会重建一片繁华。

  首届上海慈善奖举行颁奖仪式

  2月17日,首届上海慈善奖举行颁奖仪式。原上海市交响乐团国家一级指挥曹鹏等10名个人(团队)获得慈善楷模奖,“乡村医生项目”等10个项目获得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奖,上海均瑶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得捐赠企业奖,照诚、王伟文获得捐赠个人奖。上海慈善奖由上海市政府主办,上海市民政局承办,是上海慈善领域政府颁出的最高荣誉。


  广州去年捐赠总额达到16.3亿元

  “善城100”第四届广州粤港澳大湾区慈善盛典于2月17日举办,当日发布的2022年度广州慈善榜显示,2022年广州捐赠总额达到16.3亿元,其中机构慈善捐赠总额13.79亿元,占比84.6%,是广州慈善捐赠的主要来源,个人捐赠总额2.5亿元,占比15.4%,人均捐赠额为5.7万元。


  宁夏3个月婴儿捐献眼角膜

  宁夏一名年仅3个月的婴儿不幸离世,其父母决定捐献孩子的角膜及遗体,将“生命礼物”留在人间。

  2019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协同宁夏红十字会建立“角膜捐献公益基金”,2020年以来,该医院角膜捐献及移植手术量正在逐年上升,现已完成角膜捐献31例,实施移植手术135例。


  上海首个公益拍卖工作室成立

  2月20日,上海首个公益拍卖工作室成立。工作室的成立能让有艺术品捐赠意愿的爱心企业和个人在此举办捐赠仪式,并获得专业的鉴定及后续展出、保管、拍卖等服务,让慈善拍卖更加便民。

  3.39亿人需要人道援助,联合国拨款2.5亿美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宣布,从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中拨款2.5亿美元,用于帮助19个国家最脆弱的人群应对饥荒等多重危机。古特雷斯表示,全世界有3.39亿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比去年增加了25%以上。


  为保护大象,斯里兰卡发布禁塑令

  斯里兰卡宣布,自今年六月起禁止生产或销售塑料餐具。在斯里兰卡,大象被认为是神圣的,并受到法律保护。但不断缩小的栖息地导致大象袭击村庄、寻找食物,许多大象在充斥着塑料垃圾的垃圾堆中觅食后痛苦死去。


  98岁美国前总统卡特接受临终关怀

  据媒体报道,98岁高龄的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决定在家中接受临终关怀。他被查出患有皮肤癌黑色素瘤,还曾多次跌倒,并接受了脑部减压手术、髋关节置换手术等,引发外界担忧。卡特致力于慈善事业,曾在多国为穷人建造房屋、抗击麦地那龙线虫病,将麦地那龙线虫病感染人数从1986年的350万例降低至2021年的14例。他还致力于推动世界和平进程,在任期间见证中美两国建交,并于2002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小慈说

  愿好人卡特平安。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