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令人发指!7岁女孩将4岁男孩扔到井里;“奢侈品教父”首登世界首富

中国慈善家 · 2023-03-25

  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开启网络投票

  民政部发布对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候选对象进行网络投票的公告。候选对象共562个,其中,慈善楷模181个,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187个,捐赠企业144个,捐赠个人50个。


  三十多岁立遗嘱占比近三成,趋于年轻化

  3月21日,《2022中华遗嘱库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显示,立遗嘱人群越来越年轻化,30岁至39岁年龄段人数的比例为29.74%。中华遗嘱库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与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于2013年共同启动的公益项目。十年来,中华遗嘱库已设立60多个服务中心,登记保管251322份遗嘱。

  河北某中学要求家长捐款数万元,官方叫停

  河北衡水桃城中学号召初三学生家长捐款2万,初二学生家长捐款1万到中华慈善总会账户,并附言“大众慈善”。消息被曝光后,桃城区教育局表示已叫停捐款并进行调查。款项接收方中华慈善总会也称与该中学没有助学项目,他们根据学校提供的手续,匹配捐款信息后展开了退款流程。桃城区教育局回应称,已向学校核实确认,款项已全部退完。

  小慈说

  退款只是第一步,学校为何号召家长捐款、又为何捐到中华慈善总会账户,仍有诸多疑问待解。


  武汉大学连续3年开设抗疫医护赏樱专场

  武汉大学举行2023年致敬抗疫医护赏樱专场活动,共有约1.6万名抗疫医护及家属前往武大赏樱。2020年,为感谢大家对湖北、武汉抗疫的大力支持,武汉大学以公开信的形式承诺:2021年-2023年连续三年为援鄂医疗队及湖北省抗疫防治一线医护人员和家人开通免预约赏樱绿色通道。

  令人发指!7岁女孩把4岁男孩扔到井里

  近日,一段小女孩将一名小男孩扔进井里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引发众怒。事发地是云南嵩明县,警方通报称,女孩7岁,男孩4岁,两人是同村邻居,附近村民听见呼救后及时将男孩救起。涉事儿童家长平时无矛盾,已达成和解。另据媒体报道,当地村干部称,女孩做出这样行为是模仿影视情节。

  小慈说

  小小年纪竟做出如此恶劣、故意谋杀的行为,其背后的教育和心理问题需要深究。


  张兰被曝海外欠债9.8亿,回应称没有欠钱

  美国法院公布的判决书显示,俏江南创始人张兰拖欠CVC基金1.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亿元)及利息。张兰海外家族信托被击穿,其用家族信托基金购入的一套纽约公寓也即将被执行还款。张兰回应称,“信托里的钱是我的,不是我欠他们的。这是资本在霸凌我们企业。”她表示正在处理上诉事宜。

  小慈说

  信托不是保险屋,还要懂得敬畏法律,如果不懂得对控制权“放手”,被击穿也是必然。

  胡军全家出演关爱老人公益短片

  演员胡军和家人出演公益短片《这次,爱不遗迟》,讲述了发生在独居老人身边的暖心故事。“人老了,脸皮薄”,他们面临身体机能不同程度的衰退,需要更多的陪伴、理解和支持。我们需要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关怀。


  众星云集! 为“每天早睡一小时”活动打call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2023“每天早睡一小时”公益活动在浙江杭州启动。歌手白雪,演员陶慧敏、张晨光、李健、秦俊杰,奥运冠军、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邓亚萍,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冠军王懿律、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冠军徐梦桃,网络作家天蚕土豆等纷纷录制视频为活动“打call”。

  “如今,慈善事业是我的全职工作,我一直在思考,除了帮助人们提高生产力之外,人工智能如何减少世界上一些最严重的不平等。最严重的不公平现象是在健康方面:每年有 500 万 5 岁以下儿童死亡。很难想象有比拯救儿童生命更好的 AI 用途了。”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发表文章,谈到他对人工智能的思考)

  同寝室四人设立助学金,约定坚持20年

  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如期收到第7笔捐赠到款,来源是浙大竺可桢学院313寝室的四名学生。2022年9月起,四人共同设立“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313助学金”,资助来自西部地区、有困难的浙大学生,金额为每月800元,他们还约定要将这笔助学金坚持至少20年。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已经收到四五个以寝室名义设立的助学金项目。


  他走出童年阴影成为插画师,治愈无数人

  “95后”周游小时候因家庭问题患上躁郁症,后来凭借顽强的毅力,成为一名拥有百万粉丝的插画师。他经常在网上分享自己的抗病经历,帮助多位躁郁患者走出阴霾。还开设了公益课,直播教大家画画。近几年,周游坚持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款,并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学。

  曹德旺、丁和木等获首届福建慈善奖

  首届福建慈善奖获奖名单出炉,共评出9个爱心慈善楷模奖、20个优秀慈善项目(慈善信托)奖、17个爱心捐赠企业(机构)奖、17个爱心捐赠个人奖、15个优秀慈善组织奖,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安踏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荣誉董事长丁和木等78个爱心个人、项目和单位获奖。


  广东多城母婴室重点公共场所全覆盖

  据广东省妇联消息,广东已建成母婴室9492间,广州、深圳、珠海、中山等城市已实现重点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在大型商场、大型写字楼、地铁站等公共场所,都设有专门的母婴室。


  上海海葬公祭:已有6万名逝者骨灰撒海

  3月18日,2023年上海市举行海葬公祭典礼。上海是中国率先推行海葬的省市之一,自1991年起开始进行海葬,到现在已有62427名逝者骨灰撒海,其中包括一代文豪巴金。由于墓园土地有限,节地生态葬式逐渐被更多人接受。

  “奢侈品教父”首登世界首富

  3月2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3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LVMH(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的伯纳德·阿诺特首次成为世界首富,财富约合1.35万亿元人民币。他今年74岁,被称为“奢侈品教父”,带领LVMH成为欧洲最有价值的企业。埃隆·马斯克作为去年世界首富,今年排名第二。共有969位中国企业家财富突破十亿美金,进入全球富豪榜。69岁的钟睒睒蝉联中国首富,全球排名第15位,与去年保持一致。


  联合国秘书长:人类像吸血鬼一样消耗水资源

  联合国水事会议时隔近半个世纪再次举行,于3月22日揭幕,各国尝试寻找突破性的解决方案,以应对全球水危机。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会上发出警告,“人类像吸血鬼一样,过度且不可持续地消耗水资源,使这一人类命脉日益枯竭,水资源正处于严峻的危机之中。”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