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茅台成立公益基金会;马保国捐赠直播收入惹争议

中国慈善家 · 2023-04-10

  县八孩案一审宣判 董志民被判9年

  4月7日,“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相关案件在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被告人董志民犯虐待罪、非法拘禁罪,被判有期徒刑九年。被告人时立忠、桑合妞、谭爱庆、霍永渠、霍福得犯拐卖妇女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十年、十三年、八年六个月和八年,并处罚金。

  据法院通告,董志民对小花梅实施了布条绳索捆绑、铁链锁脖等虐待、拘禁行为。此间,小花梅的饮食起居得不到正常保障,时常挨饿受冻,居住场所无水电阳光,生活环境恶劣。董志民的虐待行为,致小花梅人身健康遭受重大伤害。经鉴定,小花梅患有精神分裂症(衰退期),被评定为精神残疾二级。

  如何看马保国直播带货并捐款?

  自诩为“浑元形意太极拳掌门人”并引发一场闹剧的马保国开启首场直播带货,观看达到505.4万人次。根据马保国晒出的直播交易数据,带货成交金额达41.12万元,佣金4.95万元。他随后发布视频称,将部分直播带货收益(2.5万元)捐出,并公布了向公益项目捐款打款流程的录屏视频。

  小慈说

  有人认为,马保国在直播间手脚并舞、哗众取宠,这种扮丑的短视频主播应该被封杀,也有人认为,无论如何,助力公益是值得赞赏的行为。你觉得呢?


  张继科事件,不能只是吃瓜

  近日,退役运动员张继科被曝涉嫌赌债纠纷、损害他人隐私。有评论称,这并不只是娱乐事件,涉及的法律问题非常严肃。如果男女朋友之间未经对方同意,一方将双方交往期间拍摄的亲密视频、照片向他人传播,那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而且,赌博也是很明显的违法行为。另外,有博主声称自己“可以私发视频”,也已经涉嫌对隐私权的侵犯。

  小慈说

  一个这样的恶劣事件发生后,人们如果只看到瓜,而看不到法,让严肃的法律问题淹没于猎奇的流量之中,不了了之,这将不仅是法治的悲哀,更是社会的悲哀。

  让“哥哥”的爱延续,7年7万粉丝替张国荣做公益

  4月1日是张国荣去世20周年。这些年来,张国荣歌影迷以各种方式纪念“哥哥”,其中也包括他生前热心的公益。他们在淘宝上发起张国荣免费午餐公益项目,7年内有7万人参与捐赠,募集善款超173万元,资助多所小学贫困学生餐补。

  张国荣自出道之时就参与公益,拍卖珍藏许久的封麦演出服、参加慈善体育比赛、探望病中儿童,他尤其热心儿童慈善事业,1998年生日时,将收到的15万元支票转赠儿童癌症基金。2003年3月8日,张国荣的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作为百事可乐第一代亚洲区代言人出席百事慈善演唱会。他离世后,家人将部分遗产捐给关爱儿童慈善项目。


  陈慧琳义卖8000件二手衣物

  4月5日上午,歌手、演员陈慧琳举行二手衣服义卖活动,包括她的爱马仕、迪奥等名牌皮包和各种衣服、鞋子,以及儿子的衣服和玩具等,合计超过8000多件。活动现场多达几百人,皮包和衣服成为大家的首选,当天下午大部分东西已经被抢购一空。目前,主办方尚未透露义卖资金的用途。

  贵州茅台公益基金会宣布成立

  4月4日,贵州茅台公益基金会宣布成立,未来将围绕教育、生态、文化、科技、健康五大领域,打造覆盖学业帮扶、校企合作、生态保护、科学研究、文化传承、文物保护、儿童成长、老年健康、体育事业等领域的公益品牌矩阵。

  “做慈善的目的是推动社会的稳定和谐,让众生和谐相处。怎么和谐相处?首先,有钱人要学会谦虚,会尊重别人,能够在不影响个人与家庭生活质量的情况下慷慨相助。第二,做任何好事,不要像母鸡下蛋一样乱叫,人家非常讨厌。”

  (福耀玻璃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接受《中国慈善家》采访时表示)

  大山里的“清道夫”:8年捡万斤垃圾

  50岁的高伟是内蒙古呼和浩特人,他在登山时有随手带走垃圾的习惯。从2015年起,高伟带着扁担和编织袋进山200多次,徒步2400余公里,捡出被遗弃在山中的瓶子近7万个,垃圾13000余斤。每次从山上回来,他都会将捡到垃圾的数量、种类记录下来,并将卖废品的钱公益捐出。“希望能影响到更多的人,让大家在出游时能主动带走垃圾,让山里的环境越来越好。”高伟说。 


  3元理发店19年不涨价

  唐金连今年71岁,她把理发店开在湖南长沙一个小区的车库里,19年来坚持理发3元不涨价。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唐金连的女儿三岁时因病导致精神失常,她们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为了回馈这些善意,唐金连特意学习了理发,希望能用自己的服务来传递爱心。受到唐金连爱心的感染,她所在社区的注册志愿者有 500多人,不定期地开展环境清扫、义诊等志愿活动,还有居民利用自己的专长,为大家提供修伞、磨刀等服务。

  深圳慈善大会成立发展基金,现场认捐2.94亿元

  2023年深圳慈善大会于3月31日举办,会上正式启动深圳市慈善会·美好生活发展基金,20多家企业现场认捐,认捐总额超过2.94亿元。大会还发布了第六届鹏城慈善奖褒扬名单,5名慈善楷模、5名慈善推动者、10家慈善典范机构、15个慈善典范项目(慈善信托)、27名慈善捐赠个人、30名慈善捐赠企业获得褒扬。


  北京首批安宁疗护中心通过验收

  近日,有6家医疗机构通过验收,成为北京首批安宁疗护中心。据北京市卫健委介绍,包括上述6家在内,北京市已有95家医疗机构提供安宁疗护服务,设置安宁疗护床位共计650张。北京市计划到2025年,每个区建成一家安宁疗护中心,床位达到1800张。

  坂本龙一去世,生前公开批评日本核电政策

  日本音乐家坂本龙一因病去世,终年71岁。作为世界级的音乐家,坂本龙一一生获奖无数,曾凭借电影《末代皇帝》获得第6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配乐奖,为首位摘得该奖项的日本作曲家。

  坂本龙一与癌症抗争9年,2022年举办了最后一场线上音乐会。他生前对环保、废除核电站等问题极为关注,曾在公开发文批评日本核电政策,“核事故产生的污水不断增加,发生核事故的风险将继续存在。”

  小慈说

  生命存在周期,音乐与灵魂却是永恒。


  LV总裁成为全球首富,钟睒睒连续三年锁定中国首富

  《福布斯》杂志公布2023全球亿万富豪榜,LVMH总裁阿尔诺成为新的全球首富,个人财富约为2110亿美元。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位列第二、第三。女性上榜者与男性上榜者的数量差距仍然悬殊,前者占比仅为13%。中国大陆富豪数量为562位,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居首,财富约为680亿美元,这已经是他第三年成为中国首富。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