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山寨水滴筹骗了3万好心人;迪拜土豪亿元拍得车牌用作慈善

中国慈善家 · 2023-04-15

  虐待动物?全国首例大象公益诉讼开庭

  近日,云南西双版纳野象谷景区被一家环保组织告上法庭,这是全国首例亚洲象公益诉讼案,庭审结束后未当庭宣判。原告北京市昌平区多元智能环境研究所认为,野象谷景区用象钩、钉子等工具驯化大象进行表演,让大象与游客近距离接触,是在虐待大象。目前,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未对虐待野生动物作出明确定义。

  小慈说

  让动物回归天性,才是对它们最好的善待。

  山寨水滴筹,致3万名捐款人受骗

  辽宁省近日侦破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不法团伙伪造水滴筹筹款链接和支付接口,在网上发布博取网友同情的内容,诱导网友捐款。案件牵涉广泛,被欺骗的捐款人高达3万余人。

  小慈说

  爱心诚可贵,捐款之前首先得分清李逵和李鬼。

  抗癌厨房因经营困难获捐赠,被质疑炒作

  近日,在河南郑州,一家5元一餐、油盐酱醋随便用的抗癌共享厨房面临困境,合伙人贴出告别信。随后,不少爱心人士纷纷前去捐款捐物。但有网友质疑其炒作,并称肿瘤医院附近有多家共享厨房,仅该店多次寻求募捐,且店内价格表并非都是5元一餐。

  对此,共享厨房合伙人魏先生称,收到的捐助资金明细已贴在店门处,物资类暂无法统计,已联系省慈善总会,会逐笔公开善款去向。

  小慈说

  抗癌厨房可持续经营需要长效机制,不能只靠爱心续命。


  凭空瓶才能进厕所?公益组织回应:环保项目

  4月9日,有游客吐槽在四川甘孜州上厕所,需要拿空的矿泉水瓶兑换门票才能进去。该厕所建设方、环保组织绿色江河表示,这是创新推出的环保项目,游客通过投放垃圾、兑换绿币才能免费上厕所,或者也可以去不远处的普通的厕所。

  小慈说

  公益项目利用“人有三急”来强制进行垃圾回收,未免有些形式主义。为了环保而环保,是否偏离了公益初心?

  700万!韩红基金会援川公益再行动

  4月11日,韩红基金会“援川公益再行动”捐赠暨发车仪式在成都举行。2019年以来,韩红基金会多次对四川进行医疗援助。本年度,韩红基金会为四川地区捐赠的项目总金额约700万元,包括20辆救护车、15所乡镇急救室、10所视光中心等。至此,韩红基金会为四川省捐赠的项目总价值已达3070万元。

  “在还能动的几年要做些什么?我也纠结过。游山玩水,到最后大概率也还是死了。所以还是想干点事,工作虽然辛苦,但挺快乐的,有所突破的时候很有成就感。我更愿意把时间用在这方面。”

  (渐冻症抗争者、攻克渐冻症慈善信托创立者蔡磊做客东方甄选直播间,与俞敏洪对话时表示)

  从小学老师到大体老师,55岁的周老师捐献遗体

  “我捐献了遗体,用另一种方式继续当老师。”浙江杭州,55岁的小学老师周红飚因病离世。生前她登记了角膜和遗体捐献,希望再为社会做点事。37年教师生涯中,她带过上千名学生,学生家里有困难,她也会出手相助。如今,周红飚成为了一名“无语良师”,把爱继续留在世间。


  教师夫妇坚守乡村30年,送出十几位大学生

  广西德保,53岁的乡村校长黄永勇与妻子坚守乡村30多年。夫妻俩每天6点多起床,轮流上课、做饭,守护着23名留守儿童。出于安全考虑,孩子们大部分住在学校,他们像爸爸妈妈一样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目前已送出十几名大学生。黄永勇说,因为舍不得,所以放弃过很多调离的机会,希望退休后能有志愿老师继续教这些孩子。

  吉林举行全省慈善大会

  在吉林省慈善总会成立30周年之际,4月7日,吉林举行全省慈善大会。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出席会议并讲话。景俊海强调,募捐上要突出依法合规,监管上要突出阳光透明,使用上要突出公平公正,确保每一笔捐赠都能物尽其用、发挥最大效益。

  甘肃连续六年免费检查妇女“两癌”

  据甘肃省妇联发布的数据,2018年以来,甘肃省连续六年免费提供妇女“两癌”筛查。2018年至2022年,全省累计受检261.16万人,确诊乳腺癌患者690人,宫颈癌患者786人,疑似、异常、癌前病变14.11万余人。去年,甘肃争取全国妇联、中国妇基会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专项基金1165万元,帮助1165名低收入“两癌”确诊妇女每人获得1万元救助。

  价值亿元!迪拜拍出世界最贵车牌号

  4月8日,迪拜车牌号码“P7”被拍出5500万迪拉姆(约合1.03亿元人民币)的天价,该号码已被收录于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最昂贵的车牌号。参加此次拍卖会的均是迪拜各界名流,拍卖所得收益将捐给阿联酋“10亿餐”活动,为弱势群体提供食物。


  民宅虎占,印度圈地保护野生老虎令原住民不满

  4月9日,印度总理莫迪出席老虎保育计划实施50周年庆祝活动。他表示,印度野生老虎的数量占全球的3/4,数量有了明显增长。莫迪还宣布成立国际大型猫科动物保护联盟,并召开为期3天的动保主题会议。但不少原住民抗议称,印度政府简单粗暴地圈地,将林地内生活了多年的原住民直接驱离。印度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负责人也谴责了这种“把野生动物的福祉置于人类之上”的行为。

  小慈说

  人与动物和谐共生,互不打扰,才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应有之意。


  世界帕金森病日,不能忽视 “看不见的症状”

  4月11日是第27个世界帕金森病日,今年帕金森病日的主题是关注心理健康,全面全程管理。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人神经系统功能障碍性疾病,专家指出,帕金森病除了手抖、肌肉强直、活动缓慢等看得见的症状,还有看不见的症状如抑郁、焦虑、睡眠障碍、记忆减退等,不能忽略。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