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QQ大规模封停涉嫌虐杀动物账号;汶川幸存少年长大后成全职公益人

中国慈善家 · 2023-05-13

  均系主犯!重庆姐弟坠亡案两被告被判死刑

  5月11日,重庆姐弟坠亡案二审开庭宣判,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上诉,张波、叶诚尘被判死刑。判决认为,张波直接实施杀人行为,叶诚尘在决定杀害两名儿童、采用制造意外高坠方式作案、催促逼迫张波实施杀人、追求被害儿童死亡等方面更为积极主动,二人均系主犯。

  2020年11月2日,重庆某小区两名幼童从高楼坠下身亡,经警方调查,系两名孩子的亲生父亲张波及其女友叶诚尘共谋所为。2021年12月28日,重庆姐弟坠亡案一审宣判,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张波、叶诚尘死刑。2023年4月6日,此案在重庆市高院二审公开庭审,张、叶当庭翻供称坠楼“是意外”。

  小慈说

  二审判决维护了天理、国法、人情,也得到了公众的认可,任何蔑视生命的行为都必将受到严惩。


  首例单身女性冻卵案二审开庭,原告表示若败诉则出国冻卵

  5月9日,全国首例单身女性冻卵案在北京二审开庭,法庭未当庭宣判。2018年12月,徐枣枣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提出冻卵请求被拒,遂将医院告上法庭。2022年7月,法院一审判决徐枣枣败诉,她又提出上诉。徐枣枣说,如果二审还是没有希望,会考虑出国冻卵。她希望通过个案,来推动放开单身冻卵,让单身女性可以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小慈说

  她要的只是一份生育自主权,这本是每个女性应有的权利。


  2021年高校大额捐赠逾85亿元,九成以上来自“双一流”

  近日发布的《2022 中国高校基金会大额捐赠观察报告》显示,2021年接收过大额捐赠的高校共有68所,其中90%以上的协议捐赠总额来自于“双一流”建设高校。2021年统计到254笔高校大额捐赠,为2015年以来最高,其中有188笔为新发起的大额捐赠项目,新发起项目议捐总额达85.04亿元。


  4月中国自然灾害频发,致794万人次受灾

  根据中国应急管理部发布的数据,4月,中国各种自然灾害造成794.2万人次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万人次。4月的自然灾害以风雹、干旱、低温冷冻灾害为主,洪涝、地质灾害、沙尘暴、地震、雪灾和森林草原火灾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QQ封停涉虐杀动物账号133个群聊95个

  5月10日,QQ安全中心发布QQ平台针对血腥暴力违规内容的打击公告。公告提到,QQ安全团队发现,有用户拍摄、制作虐杀动物等主题的血腥暴力图文、视频内容,利用网络广泛传播。部分人群将此类违规内容售卖牟利,并诱导他人转发,煽动其他用户拍摄同类内容继续传播。QQ安全团队共计对133个重度违规帐号、95个违规群聊予以封停处理。

  小慈说

  我国目前没有针对虐待动物的专门性立法,但对于这种挑战人性底线,违背公序良俗的行为,发布平台也要切实负起审核责任,避免成为帮凶,希望QQ这次针对虐待动物的打击行为能够成为常态。

  “比尔·盖茨之前跟我讲过,人工智能不能讲笑话,也达不到幽默的程度。但它可以做很多事情,这反而让我有些担忧,因为我觉得我们没有办法完全掌控它。它可以改变全球的面貌,却改变不了人的想法和行为。”

  (在2023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谈到人工智能时表示)


  “新冠病毒还没有稳定下来,我们正在追踪600多种不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但还没看到期望的稳定性。过去二三十年间,病毒从动物到人类的传播速度越来越快。这是因为人类对动物环境造成了极大破坏,占领了那些病毒在昆虫和森林动物中生活的空间,反而将这些病毒推到了人类身上。”

  (世卫组织宣布新冠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随后,世卫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接受媒体采访,谈到她对新冠大流行的看法)

  小慈说

  人类应该以敬畏之心,寻找与大自然更好的相处方式,而不是对自然界无休止地侵占和掠夺。

  市值过亿!陈济棠儿媳将财产捐给国家

  5月11日,广州市天河区政协香港顾问委员、知名人士陈济棠儿媳陈伟君在广州公证处将市值过亿元的财产(含多处房产)通过公证遗嘱方式捐赠国家,身后将交由广州天河区慈善会用于慈善公益。这是广州公证行业有史以来,明确赠与国家用于公益、财产数额最大的一份遗嘱公证。


  90后姑娘帮上万名村民喝上安全的水

  “90后”姑娘任晓媛是公益团队MyH2O吾水信息平台的发起人,2015年起,她和团队实地考察上千个村庄,收集水样检测数据,并上门为村民做饮水科普。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吾水专项已在39个项目点落地饮水解决方案,共为村民提供约197万升健康水,约2.1万人受益。为此,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向任晓媛颁发了2020年地球卫士青年奖。


  汶川幸存少年长大后成全职公益人

  15年前,在汶川读初中的余浩亲历大地震。作为幸存者,震后他主动加入当地救援团队,协助民兵发送物资。这次经历影响了他后来的职业规划。2015年大学毕业后,余浩加入深圳一家慈善基金会,开展让每位抗战英魂回家公益计划项目。截至目前,余浩和志愿者们寻找并收殓抗战老兵遗骸1426具,采样1146具并建立DNA数据库,帮助289个家庭找到战争中失联的亲人遗骸。


  上海医生奔赴4千米高原为儿童义诊

  一支来自上海市儿童医院的医疗队奔赴西藏日喀则,从4月30日到5月4日,在上海市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联络组和第八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支持下,为日喀则市、江孜县等地的先天性疾病儿童开展义诊筛查和手术,搭建生命的“绿色通道”。


  福建晋江企业家捐资两千万元助力乡村振兴

  5月7日,“天守·乡村振兴光彩基金”在福建省晋江市成立,福建天守集团通过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资2000万元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已有16家民营企业在福建省光彩会设立了冠名基金,五年来126家企业(个人)向福建省光彩会捐赠2.2亿元,实施光彩项目238个。

  国际奥委会向中国奥委会捐赠1040万美元

  国际奥委会宣布,将把北京冬奥会组织预算中的1040万美元盈余捐赠给中国奥委会,旨在支持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特别是支持3.46亿中国人继续参与冬季运动。国际奥委会在声明中指出,北京冬奥会以153.9亿元人民币的组织预算实现了3.5亿元人民币的盈余,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力度也超过了历届冬奥会。


  联合国:2.5亿人面临严重饥饿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2023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指出,2022年,58个国家和地区约2.58亿人受到严重粮食危机影响,2.5亿人面临严重饥饿,7个国家的人口处于饥饿边缘。这是该报告出版7年以来的历史最高数值。报告称,经济冲击、冲突和不安全以及气候变化是导致全球粮食危机加剧的三大主要因素。


  特朗普涉嫌性侵女作家被判赔500万美元

  当地时间5月9日,纽约一个陪审团在曼哈顿联邦法院裁定,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1996年对女作家卡罗尔有过性攻击行为,并在此后诽谤了卡罗尔。卡罗尔应获得总额约500万美元的赔偿。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有前总统因性侵被定罪。特朗普未出现在法庭上,他表示将对裁决提出上诉。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