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官方出手!网暴造成被害人自杀应被公诉;福岛海鱼放射性元素超标180倍

中国慈善家 · 2023-06-10

  官方出手!网暴造成被害人自杀应被公诉

  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近日起草了《关于依法惩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对一些网络暴力违法犯罪行为将从重处罚,包括:针对未成年人、残疾人实施的;组织“水军”“打手”实施的;编造“涉性”话题侵害他人人格尊严的;利用“深度合成”技术发布违法或者不良信息,违背公序良俗、伦理道德的;网络服务提供者发起、组织的情形等。

  另外,指导意见还提出,要准确把握侮辱罪、诽谤罪的公诉条件。包括造成被害人精神失常、自杀等严重后果,影响恶劣的;随意以普通公众为侵害对象,相关信息在网络上大范围传播,引发大量低俗、恶意评论,严重破坏网络秩序,影响公众安全感的;侮辱、诽谤多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多次散布诽谤、侮辱信息,或者组织、指使人员大量散布诽谤、侮辱信息,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情形等,应当认定为“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并提起公诉。


  民政部:严禁社会组织利用结对帮扶名义牟利

  民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了全国性社会组织、东部省(直辖市)社会组织与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结对帮扶名单,同时提出,民政部门要加大对社会组织参与结对帮扶的监督管理力度,对利用结对帮扶、乡村振兴等名义牟利敛财、违规使用资金的社会组织,要严肃查处;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一孩生育率下跌!专家:警惕终身不婚不育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发表的文章指出,一孩生育的萎缩和推迟是拉低生育水平的主要原因。我国总和生育率从2019年的1.52下降至2022年的1.07,一孩生育率从0.7跌至0.5,能生且愿意生育第一个孩子的家庭数量明显减少。有专家提醒,要采取一些应对措施,警惕终身不婚不育的现象。

  张桂梅连续13年送考

  6月7日,2023年高考首日,云南丽江华坪女高的考生们,在校长张桂梅的陪伴下坐上了去考场的大巴。这也是张桂梅连续第13年送考,从2011年至今从未缺席。送考途中,张桂梅和考生们一起唱歌,为考生加油打气。高考结束后,因为不忍面对分离,张桂梅像往年一样躲进了空空的教室。

  小慈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珠峰被救女子应该支付全部费用吗?

  在离登顶不到400米的地方,发现一名濒死的登山者,两名珠峰攀登者放弃登顶选择救人,并许诺给两名夏尔巴1万美元费用。被救者安全脱险后,却只愿承担其中4000美元,此事引发热议。有律师认为,除了舆论上的声援与声讨外,从法律角度,被救女子也应承担必要的救助费用。对于救人者因放弃登顶造成的损失,被救女子也应当给予适当补偿。

  小慈说

  我们不能让“好人有好报”成为一种奢望,更不能让人心比珠峰寒冷。


  小码女装贩卖了多少身材焦虑?

  安徽一家服装店店主发视频吐槽称,88斤女生穿不进s码女裙,让50斤的儿子试穿,居然刚好。此前,15岁女孩因减肥患上厌食症不幸去世,去世时体重只有24.8公斤,这条新闻再度引起舆论对身材焦虑的热议。一项调查指出,有47%身材标准的女性自认偏胖,远高于男性的18%。

  小慈说

  在审美多元化的时代,从来不应该只有白幼瘦一个标准,美丽的解释权,终归要掌握在女性自己手里。

  苏有朋呼吁关注唇腭裂儿童

  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的2023年“母亲微笑行动”公益活动在云南省迪庆州人民医院启动。公益传播官苏有朋现身香格里拉,作为志愿者一起助力活动。苏有朋说,小朋友的笑容是最美丽纯真的星星,不应因唇腭裂打折扣。

  近年来,母亲微笑行动在多地开展了一系列的唇腭裂手术和康复项目,帮助数千名唇腭裂儿童恢复自信和健康。


  第56间张杰音乐梦想教室成立

  近日,第56间张杰音乐梦想教室在沈阳市盛京教育集团盛京校区正式设立。张杰前往学校,与全校师生一起分享音乐梦想的力量。他鼓励每个孩子都能坚持心中热爱,明媚成长,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也愿每个有音乐梦想的孩子都有肩膀可以站。

  “维权不只是一腔孤勇。要实事求是,不能夸大或歪曲。我们可以表达愤怒,但也要注意表达的合理限度。如果超出了合理限度,被判侵权的其实并不少见。”

  (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律师李莹谈到网络维权的风险时表示)

  “再美的人也不符合很多人所谓的‘标准’。我认为美其实是一种媒介,它传递善良、亲和力,传递人世间美好的东西,不应该传递标准、框架、焦虑、攀比,各种让人感受不好的东西。”

  (清华大学理工科女生洪昊昀获得第72届世界小姐选美大赛中国区最强人气冠军和东部赛区冠军后,谈到她对“美”的认知)

  中国青年艺术家伦敦办展,收入捐出助力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当地时间6月1日,“艺术与音乐的疗愈力量”展览及慈善销售活动在伦敦举行。有11位中国青年艺术家参展,作品包括绘画、摄影、雕塑等。所有的作品在展出结束后将被在线销售,全部收入捐赠给阿兹海默合唱团,这一团体旨在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提供音乐疗愈。


  “轮椅女孩”为高考考生送祝福

  还记得四年前备受关注的云南“轮椅女孩”徐瑞阳吗?从小患有脊肌萎缩症、被预言活不过4岁的她,凭高分考入四川外国语大学。近日,徐瑞阳已完成本科毕业论文答辩,还凭借专业第一的成绩保研至北京外国语大学。她为今年的高考考生送上祝福,“对学业无限的热爱以及在这条路上不懈的奋斗,终将会把我们指引到最想去的地方,得到最想要的结果。”

  带娃上班两不误!北京支持单位开展婴幼儿托育服务

  北京市总工会出台多项政策,推动有条件的单位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让职工实现“带娃上班两不误”。北京市公安局等14个单位已入选北京市爱心托育用人单位。

  此前,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联合下发通知,公布了75家用人单位为2022年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对其下拨750万元专项资金,以每个用人单位10万元的标准用于提供托育服务的资金补助。


  重庆红十字会定下“5年计划”,将募资3亿,行善百项

  据重庆市红十字会方面消息,未来5年,重庆红十字系统计划募集款物3亿元,持续对口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实施公益慈善项目100个,每年“博爱送万家”救助困难家庭1万余户。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重庆市的器官、遗体(角膜)、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登记达29.7万人。近六年,当地见证器官捐献842例2844个,动员捐献造血干细胞158例,共挽救2809名患者生命。

  “塑战速决”:联合国呼吁解决塑料污染

  6月5日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塑战速决”,呼吁全球为抗击塑料污染制定解决方案,希望有一天塑料污染可以成为历史。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举行的环境日主题活动中,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常启德表示,每年约有800万吨的塑料进入海洋,对海洋生物和生态系统造成了严重破坏。微塑料甚至已经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每一个人都可以发挥作用。

  日本福岛海鱼放射性元素超标180倍


  东京电力公司发布报告称,今年5月,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港湾内,被捕获的名为许氏平鲉的海鱼放射性元素超标,铯的含量是规定含量的180倍。东京电力公司表示,将设置多张护网,防止鱼类游出港湾。

  2021年4月,日本宣布将把处理后的福岛核电站的放射性污水排至大海,这一计划遭到当地渔业界和邻国的强烈反对。2023年5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专家组抵达日本,他们会对污水进行最后的评估,并在6月公布最终报告。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