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杜绝疲劳驾驶!网约车平台被约谈;结婚登记要有户口簿?民政部回应

中国慈善家 · 2023-07-30

  曹德旺党彦宝等入选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拟表彰名单

  近日,民政部确定了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拟表彰名单并予以公示,包括慈善楷模、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捐赠企业和捐赠个人四部分。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宁夏宝丰集团董事长党彦宝等入选“捐赠个人”名单,主持人海霞、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等入选“慈善楷模”名单。


  杜绝疲劳驾驶!十余家网约车平台被约谈

  7月26日,交通运输部约谈滴滴出行、高德打车等十余家网约车平台并提出,各平台要优化派单机制,杜绝超时劳动、疲劳驾驶、超速驾驶等行为,及时推送安全驾驶提醒和道路交通安全、恶劣天气等信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小慈说

  尽管在司法实践中,网约车司机和平台的劳动关系问题一直存在争议,但作为平台,保障网约车司机的合法权益和生命安全,不仅是责任,也是义务。

  民政部回应结婚登记必须提供户口簿:与婚姻自由不矛盾

  此前有网友在民政部网站留言,婚姻登记必须提供户口簿不合理,这与宪法规定的结婚自由原则相违背,建议对此规定进行修订。对此,民政部7月26日答复称,婚姻自由主要指不违背婚姻当事人的真实意愿。提供户口簿是为了明确婚姻登记的管辖权,防止重婚等问题的出现,保护婚姻当事人的权益,与婚姻自由并不矛盾。


  中华慈善总会家风传承与慈善信托委员会成立

  中华慈善总会家风传承与慈善信托委员会近日成立,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与公共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傅昌波担任总干事。该委员会是经民政部同意设立的中华慈善总会分支机构,其任务是推动和服务各类捐赠人结合家风建设需要,通过慈善信托等方式,依托中华慈善总会、全国慈善会系统及其战略合作机构,促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善家传承。


  报告:城市流动儿童面临就学难等问题

  7月27日,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编写的《流动儿童蓝皮书:中国流动儿童教育发展报告(2021~2022)》发布。《报告》指出,城市流动儿童面临三大难题,一是流入地就学难,二是儿童的情感需求尚未得到有效满足,三是社会融入问题。而当前针对这些儿童的社会支持体系尚不健全、家庭支持能力有待提高。特别是面向逆境、困境城市流动儿童的支持服务存在专业化短板,低龄城市流动儿童照护服务严重短缺。

  如何看殡仪馆不交费只让两名亲人告别?

  近日,有网友发文称,去世的老人被送往武昌殡仪馆火化前,殡仪馆工作人员却突然告知家属,全家人见老人最后一面,需要再额外支付一笔见面厅的费用,如果不交费,只允许两名亲人做最后告别。他说,“这笔费用事前没有任何人告知,且服务人员全程态度恶劣。”

  对此,殡仪馆方面回应称,如果不办告别仪式的话,只有两位家属能在火化前见逝者最后一面。但如果办告别仪式的话,会根据告别现场的人数,来为家属推荐相应的告别厅,并收取费用。

  小慈说

  殡葬服务具有公益属性,有人却把它做成了生意。

  惠若琪鼓励体育馆坍塌事故幸存队员

  7月23日,齐齐哈尔市第34中学体育馆发生屋顶坍塌事故,导致该校女排11名师生遇难。网友“好好练一传”在社交平台缅怀遇难队友,她说,“我最好的朋友全走了”,令无数网友泪目。前女排国家队队长惠若琪转发并安慰她,“如果你还会回到球场,我教你好好练一传”“加油,带着大家的那一份”。

  小慈说

  悲剧令人痛心,必须追责到底,告慰逝者,给受害家庭和社会一个交代。


  郎朗呼吁保护海上森林——红树林

  7月26日是保护红树林生态系统国际日,深圳国际形象大使、音乐家郎朗呼吁大家一起守护深圳红树林湿地,助力红树林的保护修复以及公众宣教工作,爱护身边的海上森林。

  红树林为鱼类和甲壳类动物提供了宝贵的栖息地,还可以抵御风暴潮、海啸、海平面上升和侵蚀。其土壤具有高效的碳汇能力,可以吸收大量的碳。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过去40年,因人类活动和自然萎缩,全球超过20%的红树林已经消失。

  阿里ESG报告:菜鸟一年节省包装18.4万吨

  7月24日,阿里发布的《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2023)》报告显示,2023财年内,菜鸟合计减少包装材料用量超18.4万吨,菜鸟驿站纸箱回收再利用量达2382万个,创下新高。根据报告,菜鸟已构建全链路绿色物流体系,从订单、包装、运输、仓储、回收这5个主要物流链路环节,推动物流减碳目标和系统转型的实现。


  新东方:烛光行动“点亮”乡村教育

  由民盟中央与新东方联合举办的2023年“民盟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启动仪式在贵州省毕节市举行。未来一个月,49位新东方教师志愿者将奔赴贵州、河北、黑龙江、青海等地,为2000余名乡村教师开展公益教学培训。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16年,累计派出600余位教师志愿者,对全国4.7万余名乡村中小学教师开展教学培训。


  滴滴盲人无障碍出行服务全国上线

  7月23日,滴滴与中国盲人协会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宣布“盲人无障碍出行服务”全国上线。在最新版滴滴APP里,这项服务为盲人用户优先叫车,通过语音播报和短信等形式提醒司机主动联系和寻找盲人乘客,并在上下车等环节提供必要的帮助,还会为完成服务的司机点亮“无障碍勋章”。同时,滴滴面向听力障碍和肢体障碍人群的无障碍服务也在推进中,预计年内启动测试。


  卡游动漫:计划聘请100名残疾青少年做设计师

  7月25日,卡游动漫与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文化助残公益项目合作捐赠仪式在北京举行。卡游动漫向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捐赠卡牌100万张,并特聘5位孤独症孩子为“星星的神画”设计画师。他们计划邀请至少100名有绘画、设计能力的残疾青少年,作为卡游的形象设计师,以此助力残疾人就业增收。


  挚文集团援建的爱心饮水工程投入使用

  由挚文集团捐赠1400万元支持援建的爱心饮水工程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项目涉及湖南省新化县15个乡镇和1个林场,覆盖42个村,保障了三万多村民的饮水安全。2019年,挚文集团通过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芒果V基金捐赠2000万元,其中1400万元定向用于爱心饮水工程,以帮助解决湖南省新化县供户入水等问题。

  听障夫妇助百名学生圆大学梦

  陕西西安,听障人士许微笑、孙晓苍夫妇2015年开办了一家专门招收聋哑学生的画室,进行美术培训,至今已帮助103名学生考入大学。画室的收费标准低于其他画室,还免费为学生提供画材。2020年,夫妇俩还以画室为办公场所,成立了西安市沧笑助残公益慈善中心,希望通过该公益机构接受社会捐赠,帮助更多残障学生。

  烟台放流72万尾鱼苗,维护海洋生态平衡

  山东烟台举办第五届放鱼节公益活动,共放流苗种72万尾,所用苗种为5个当地主要经济放流物种。参加活动的海洋保护志愿者发出集体倡议,不向海洋丢弃垃圾和排放污水,不损害海洋生态资源,不捕捞受保护的海洋生物,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海洋生态平衡。


  杭州亚运会吸引碳汇捐赠106.8万吨

  7月26日,杭州亚(残)运会碳抵消指标捐赠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截至目前,杭州亚(残)运会获得碳汇捐赠量合计106.8万吨,共有45家单位参与捐赠,捐赠类型包含碳配额、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和国际认证的碳信用以及碳普惠。

  2000多只企鹅尸体被冲上海岸,多为幼崽

 

 

  近日,2000多只企鹅的尸体被冲上乌拉圭东部海岸。它们大多是幼崽,死于大西洋,被洋流带到乌拉圭海岸。去年,在巴西也发生过类似的企鹅死亡事件,原因不明。环保人士将其归咎于过度捕捞和非法捕捞,SOS海洋野生动物救援组织有关人士说,除企鹅外,他们还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以东的海滩上发现了海燕、信天翁、海鸥、海龟和海狮等动物的尸体。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