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马云认为乡村教育更需重视想象力;卓明呼吁北方暴雨更要关注灾后

中国慈善家 · 2023-08-28

  卓明:北方暴雨过后需重点关注老人妇女和留守儿童

  京津冀豫和东北暴雨洪灾之后,灾后救助和重建需求渐次呈现。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发布《2023年北方洪灾需求简析》,建议社会力量在排涝、清淤和垃圾清除,村内道路和桥梁修复,饮水用水安全,医疗卫生等方面提供援助。重点关注妇女、留守儿童和老人,提供老人和儿童需要的粮油和富含蛋白质的食品,以及妇女使用的卫生巾、卧床病人使用的护理垫等用品。此外,还可协助受灾医疗机构恢复运作,给受灾中小学和幼儿园提供学习用品。

  《2023年北方洪灾需求简析》全文参考:

  https://shimo.im/docs/dPkpdNgwBRu27WkO/read


  爱心奖得主每人将获18万美元奖金

  第18届爱心奖名单揭晓,本届是爱心奖首次开放法人公益/慈善团体参与甄选,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为首名团体获奖者之一。其他6名得奖者还包括:中国内地王颂汤、刘小钢、陈行甲;中国香港释宽运;中国台湾袁万丁、癌症希望基金会。爱心奖由港澳台湾慈善基金会主办,每名获奖者将获颁18万美元奖金,颁奖典礼将于12月9日在香港举行。


  2023年度中华慈孝人物名单揭晓

  8月23日,“2023年度中华慈孝人物”名单揭晓,入选的10个年度中华慈孝人物/团体包括:推着罹患脑瘫的儿子跑过62个马拉松的“逐风爸爸”罗书坚;为星星的孩子点亮一盏灯的深圳市爱特乐团;“95后”网红养老院长樊金林;91岁拾荒助学老人王坤森;为16岁以下、预期寿命6个月以内的重症孤残儿童提供儿童舒缓及临终关怀护理服务的长沙市蝴蝶之家儿童舒缓护理中心等。

  活动由中国新闻社、杭州灵隐寺主办,自2015年开始,中华慈孝文化节已连续举办八届,共评选出90个慈孝人物/团体。


  哈佛报告:2020年中国慈善捐赠中近四成来自房企

  哈佛大学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排名前100位的捐赠者共捐赠316.7亿元人民币。其中,房地产行业的捐赠者数量最多,共有20家企业上榜,捐赠金额占总额的38%。万科和恒大分别以48.96亿元和25.87亿元捐赠位居榜单前两位。

  从获捐领域来看,教育占比最高,2020年共获得107.2亿元捐赠,占获捐总额的31%。受新冠疫情影响,面向抗疫赈灾的捐赠大幅增加,升至第二位,仅次于教育。


  湖北前首富被判无罪后申请50万元国家赔偿:将全部捐出

  8月22日,63岁的湖北前首富兰世立收到了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开具的《刑事赔偿立案通知书》。他提出了总计50余万元的国家赔偿申请,“赔偿如果到位,我会全部捐出去,用来成立一个基金,帮助那些生活上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家。”

  2016年3月,兰世立因涉合同诈骗案被广州警方羁押,后被拘留和监视居住。同年7月,他前往新加坡,因涉嫌合同诈骗犯罪成为“红通人员”。2019年11月,兰世立在新加坡被抓后押送回国。2021年12月,兰世立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无罪释放。

  15岁女生被同学父亲性侵产子,作案人被判13年

  一则“初中女生被同学父亲性侵后宿舍产子”的消息最近引发关注。去年5月,云南昭通镇雄县一名15岁女生在学校宿舍内产子,经查发现其曾遭同学父亲蔡某洪多次性侵所致,蔡某洪因此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

  事发后,女生一直辍学在家带孩子,生活窘困。镇雄县政协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去年为当事人争取了各方帮助,共计11万元,今年可以考虑从临时救助中再给予一点补助。

  小慈说

  农村是儿童性侵重灾区,侵害者理应受到法律的惩罚,但对于受害者,家长、学校和相关部门应给予更多关怀和援助。如果前期能及时发觉问题,或许就不会有辍学养子的二次伤害。

  李宇春“黄房子”项目受益学生超2万名

  近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携手李宇春工作室、北京尤伦斯艺术基金会开展的玉米爱心基金首期“黄房子——美学启蒙公益项目”夏令营在北京开营。来自全国14所“黄房子”项目学校的14名美育教师和28名学生代表参加本次夏令营,李宇春参加了开营仪式。

  李宇春在2019年3月发起“黄房子”项目,希望通过向乡村学校援建美育教室、捐赠美育设备和教材、组织美学课程和活动等形式,为乡村学校的孩子们打开美与爱的窗口。截至目前,“黄房子”项目已在全国14所学校落地,受益学生超过2万名。

  蜜雪冰城捐1500万元研究可降解塑料

  为响应环保号召,打造绿色茶饮文化,蜜雪冰城向西湖教育基金会捐赠1500万元,设立西湖大学蜜雪冰城可降解塑料专项基金,并设立联合实验室,推进可降解塑料方面的科学研究。

  “乡村教育更需要关注的是孩子们的想象力以及独特的思考。”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参加马云公益基金会组织的活动,分享对乡村教育的感悟)


  “过去的婚姻制度,某种意义上是经济合作的制度,男主外女主内,女性得有人来养活。爱情、婚姻和生育,是完全捆绑在一起的。未来我们很可能会看到,爱情、婚姻和生育,它的组合在某种程度上会更加多元化。”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何帆谈到年轻人单身率高的原因,他说,女性的经济地位有了很大提高,这时候她们就会有新的选择)

  小慈说

  生育,是每个女性自主选择的权利,而不是天生承担的使命。

  78岁残疾修鞋匠资助百余学生

  江苏淮安,78岁的王建荣在幼时因病导致下肢瘫痪,后来自学修鞋手艺,靠摆摊为生。14年间,他资助了100多名贫困学生,累计捐款8万多元,对于修一双鞋只挣一两块的王建荣来说,要攒很久。他说自己会永远做下去,帮助别人,自己也感受到快乐。

  武汉:捐赠技术、股权等都是做慈善

  武汉近日出台的《加快推动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大力拓宽慈善参与渠道,将应急慈善活动纳入突发事件应对体系,统筹各类应急慈善力量,提升突发事件应急慈善活动效率和水平。同时,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推动慈善捐赠由捐款捐物向捐知识产权、技术、股权、有价证券等方面拓展。鼓励商业保险公司通过免费为特殊困难群体、志愿服务群体提供保险等方式参与慈善事业。

  多国抗议日本核污染水排海

  8月24日,日本正式开始排放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染水,此举遭到多国谴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是重大的核安全问题,具有跨国界影响,绝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自人类和平利用核能以来,人为向海洋排放核事故污染水没有先例,也没有公认的处置标准。12年前发生的福岛核事故已经造成严重灾难,向海洋释放了大量的放射性物质。日方不应出于一己之私利,给当地民众乃至世界人民造成二次伤害。

  韩国国务总理韩德洙指出,若排放不符合标准,韩国外交部随时准备好提起国际诉讼;俄罗斯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副代表乌斯蒂诺夫此前表示,日方在这一问题上缺乏透明度,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或将影响全球生态系统;菲律宾多个团体认为,日本此举将污染海洋资源,给菲律宾渔业造成广泛灾难;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长普那强调,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可能构成人为故意向海洋排放核废物的国际先例,应寻求其他处置方式。

  小慈说

  这一行为,将风险转嫁给全世界,最终将由全人类来承担后果。而更令人担忧的是,这场持续30年的排放,是否会始终在持续的监督之下?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