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将燃放数字烟花;卡特夫妇获目标守卫者终身成就奖

中国慈善家 · 2023-09-23

 


 

 

开幕式燃放数字烟花,杭州亚运会传递绿色理念

今晚,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即将举行,以往,燃放烟花是一大看点,但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将改“实物烟花”为“数字烟花”,以此传递绿色理念。“取消烟花燃放,我们下了很大的决心。因为只要燃放烟花,空中就一定会有烟尘、粉尘。”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总制作人沙晓岚表示,通过数字科技,开幕式也能将灿烂的烟花呈现在现场观众和电视观众面前。

据了解,在筹办亚运会过程中,绿色作为重要的理念,贯穿始终。从“丝路风光”点亮杭州、超过1亿人次通过低碳行动贡献“绿色能量”,到出台《“无废亚运”行动方案》,发出“无废亚运”十条倡议,推进16个“无废亚运细胞”示范点建设,全力打造全球首个大型“无废”赛事,“绿色”正在成为杭州亚运会最鲜明的标识。


第十届慈展会闭幕,参展机构和项目数量创新高

9月17日,历时三天的第十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落下帷幕。本届中国慈展会吸引了32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及海外5800多个机构、项目和产品参展,较上届展会参展规模增幅达30%,机构和项目数量创历年新高,超28万人次线上线下参观、参会,达成意向对接资源逾79亿元。

 

 

 

拐卖11名儿童,人贩余华英被判死刑

 

 

9月18日,备受关注的余华英拐卖11名儿童案公开宣判。贵阳中院一审判决余华英犯拐卖儿童罪,情节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据检方指控,从1993年到1996年,余华英和龚某良一共拐卖了11名儿童。2000年,余华英曾因涉嫌拐卖儿童被抓。2004年,余华英在云南再次作案时被抓,以假身份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服刑期间,余华英获减刑三年。2022年,曾被她拐卖的杨妞花向贵州警方报警并提供线索,最终将余华英抓获。而杨妞花5岁被拐卖,26年后终于找到家,父母却不在人世。

小慈说

罪恶终将受到严惩,但对于被拐卖的11个孩子和背后的8个家庭而言,骨肉分离带来的伤害或永远无法弥补。


靠打造大凉山人设卖惨售假,54名嫌疑人落网

9月14日,四川公安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公安机关打击整治网络水军、网络黑产等网络乱象工作情况,发布相关典型案例。

今年6月以来,凉山网安部门发现多个“网络水军”团伙与南京、成都等地MCN机构合作,以“助农”为噱头,在短视频、电商平台伪装成普通消费者,按照既定话术在“网红”直播间关注、评论、回复,配合“网红”打造“大凉山原生态”人设,销售假冒的“特色农产品”。

2023年7月,凉山公安组织警力分赴四川成都、江苏南京、上海等地开展集中收网工作,捣毁涉嫌虚假宣传网络传媒公司5个,“网络水军”公司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2人,查获涉案虚拟账号150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500万余元,缴获制假设备3套,制假原料30余吨。


“红十字应急救护伙伴网络”在甘肃张掖成立

9月21日,红十字应急救护及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应用经验交流活动于近日在甘肃张掖举行,来自甘肃省、陕西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近百名红十字应急救护业务负责人、培训师与行业专家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与此同时,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甘肃省红十字基金会、陕西省红十字基金会、辽宁省红十字基金会与多个AED品牌企业,发起了“红十字应急救护伙伴网络”,旨在进一步促进红十字应急救护业务高质量发展。

 

 

 

“预制菜进校园”,家长真正担心的是什么?

开学以来,有网友反映称预制菜悄然出现在多地中小学的餐桌上,“预制菜进校园”这一话题引发广泛热议。不少家长表示担忧,更有家长不得不去学校送饭。

对此,多地教育部门作出回应。湖州市教育局表示,湖州市要求学校食堂采购新鲜食材,目前没有预制菜进入校园,将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姜元韶说:“网上所说的这种预制菜,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没有使用,我们也不准备使用这种预制菜。”荥阳市教育局回应称,学生午餐使用新鲜菜品由中央厨房现场制作后按照配餐要求由专人、专车送至学校,没有使用预制菜。此外,海南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已经做了联合部署,不支持不鼓励预制菜进校园,将全力保障校园食品健康安全。

小慈说

预制菜安全与否,这很难评。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向未成年人提供预制菜,学生和家长应有知情权和选择权。

 

再捐1亿,无锡华夏地产潘全生设立个人慈善基金并奖励公益事业

9月19日,潘泉生慈善捐赠仪式在无锡市锡山区举行,潘泉生以个人名义捐款1亿元,其中5000万元用于设立潘泉生先生慈善基金,5000万元作为社会公益事业奖励金。二十多年来,潘全生各种捐助累计达3亿多元。

 

 

 

 

贾乃亮中秋节前为孤寡老人送“爱心午餐”

9月19日,演员贾乃亮走进浙江雨花敬老家园,和工作人员一起为老人们准备了丰盛的午餐,并陪老人们聊天。随后,他在个人社交平台发文称,“其实对于他们来说心中最珍贵的就是陪伴。中秋佳节马上就快到了,让可爱的爷爷奶奶们感受到更多来自社会的温暖,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林书豪参加姚基金慈善赛

9月17日,林书豪代表国际篮球明星队参加了在澳门举办的姚基金慈善赛,为慈善事业筹集善款。这一赛事汇聚了众多明星球员,包括来自NBA、CBA和中国国家队的球员,以及退役球星。最终,由林书豪、以赛亚·托马斯等球星领衔的国际篮球明星队,以147比144战胜中国篮球明星队。

 

 

 

“我不是太喜欢‘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的比喻,理想状态下的慈善领域不该是一锅粥。‘老鼠屎’只是一个独立的个例,把它拎出来丢掉即可,哪个机构出了问题就处理哪个机构,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处理哪个环节,哪个人欺诈就处理哪个人,希望不要因为一个事件就打击所有的平台和整个慈善行业。”

(中华儿慈会9958项目事件暴露出部分慈善机构项目监管不严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在第十届慈展会上接受了《中国慈善家》的采访,回应大众关注的行业问题。)

 

 

 

“助学红娘”张寿华去世,20多年共资助600多学生

9月14日,被称为“助学红娘”的苏州大学退休教师张寿华因病去世,享年86岁。

张寿华是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首届毕业生,一生从事放射化学学科教学工作。1996年开学季,张寿华看到一位新生在与父亲告别时,坚持要从微薄的生活费里,拿出一些给父亲当饭钱,而父亲则宁可饿着肚子赶火车,也要把身上仅有的钱都留给女儿,这一幕让他产生了帮困助学的念头。同年,张寿华以个人名义发起“一帮一”助学活动,在苏州医学院设立了“帮困助学拼搏奖”“助人为乐拼搏奖”,共资助了600多名贫困学生。在张寿华去世后,他的同事和学生表示将延续他的爱心接力棒。

小慈说

张老师用爱照亮了600多名贫困学子的未来之路,而他的这份爱心还将延续。


28年“隐身”捐款助人,镇江辅警获“天天正能量”奖

9月21日,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现代快报》为江苏镇江辅警谢志松颁发正能量奖。1993年从警之后,谢志松开始资助入狱犯人的家庭、困境学童以及残障人士。28年间,他捐助金额达20余万元,大部分受捐人并不知道他是谁。

 

 

 

北京中轴线保护传承,将面向社会征集并资助“十个一”项目

 

 

9月19日下午,北京京企中轴线保护公益基金会宣布即日起面向社会征集并资助“十个一”项目,助力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

“十个一”项目涵盖创作类、修缮类、活动类三大领域,具体包括围绕北京中轴线创作“一首歌”“一支舞”“一出戏”“一部剧”“一部片”“一本书”“一个数字艺术作品”,修缮“一件重点文物”“一座名人故居”,以及举办“一项体育活动”等。主办方将选取十个极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项目给予公益资金资助,以促进北京中轴线遗产价值内涵更广泛、更深入地在国内外传播推广。项目申报主体可在官方网站(http://www.bcapf.org.cn)下载申报资料,并于10月16日至31日内提交申报。


青岛国际公益研究院正式成立

9月16日,在第十届慈展会期间,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青岛市民政局、青岛市慈善总会正式启动了青岛国际公益研究院。

据了解,青岛国际公益研究院旨在为业界构建交流平台,通过“理论+实践”的方式,助力社会组织发展。

 

 

 

目标守卫者大会颁奖典礼在纽约举行 卡特夫妇获终身成就奖

 

 

9月19日晚,2023目标守卫者大会在纽约举行了颁奖典礼,对推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行动者进行表彰。其中,“卓越活动奖”授予由艾丹·赖利(Aidan Reilly),本·科利尔(Ben Collier)和詹姆斯·卡诺夫(James Kanoff)。他们创立了农场连接项目(The Farmlink Project),建立了由600多名学生和6000名志愿者组成的网络,为面临饥饿的社群提供了8300万份餐食和超过1.3亿磅的营养食品。“创变奖”授予阿苏·玛莎·阿博尼安(Ashu Martha Agbornyenty),表彰她为降低喀麦隆孕产妇死亡率所做的工作。“进步奖”授予伊登·塔德斯(Eden Tadesse)。他创办了在线平台Invicta,旨在促进数字金融普惠、技能培训和城市难民获得就业机会。

目标守卫者特别奖授予了博诺,他是ONE Campaign和(RED)的创始人、U2乐队的主唱和社会活动家。该奖项表彰他通过倡导和ONE以及(RED)开展的活动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产生的重大影响。

目标守卫者终身成就奖授予了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和前第一夫人罗莎琳·卡特,表彰他们在消除疾病、改善心理健康、提倡民主、解决冲突,以及维护人权方面做出的杰出工作。

2015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宣布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涵盖消除贫困、性别平等和应对气候变化等。为了汇聚全球力量,推动SDGs的实现,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在2017年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守护者项目(Goalkeepers),每年发布SDGs实施进展报告。今年的报告指出,八年已经过去,而全球正在偏离既定的轨道。但失败并非必然——我们需要共同挑战既有的思路,改变实现全球进步的方式。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