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全款退回,被狗咬伤女童筹款为何引发争议?规范求助,《慈善法》要求个人和平台对信息真实负责

中国慈善家 · 2023-10-29


  《慈善法(修正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10月25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修正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3年11月23日。修正草案进一步规范慈善组织和慈善信托运行;在完善公开募捐制度方面,修正草案降低慈善组织申请公开募捐资格的年限要求;在规范个人求助行为方面,修正草案明确个人因疾病或者其他原因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向社会发布求助信息的,求助人和信息发布人应当对信息真实性负责,个人求助网络服务平台应当承担信息查验义务。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明年施行

  10月24日,国务院公布《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7章60条,明确防治未成年人沉迷网络。要求提高教师对未成年学生沉迷网络的早期识别和干预能力,加强监护人对未成年人安全合理使用网络的指导。规定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当合理限制不同年龄阶段未成年人在使用其服务中的消费数额,防范和抵制流量至上等不良价值倾向。要求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建立、完善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游戏规则,对游戏产品进行分类并予以适龄提示。

  张校长有了新职务

  10月25日,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产生,张桂梅当选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

  张桂梅是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曾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标兵”“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根据张桂梅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我本是高山》将于11月24日上映。


  钟睒睒第三次蝉联中国首富

  10月24日,2023年胡润百富榜公布,69岁的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以4500亿元身家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财富基本与去年持平。

  据了解,今年榜单上财富增长最多的企业家是拼多多的黄峥,增长了1000亿;其次是三位涉足游戏行业的企业家:腾讯的马化腾、米哈游的蔡浩宇和网易的丁磊。过去一年财富增长较多的企业家主要来自在线游戏、半导体、软件服务,特别是网络安全、食品饮料特别是饮料餐饮行业,而下降较多的企业家主要来自房地产、产能过剩的光伏产业,以及钢铁行业。

  被狗咬伤女童所筹善款已退回

  10月27日,轻松筹平台显示,目前被狗咬女童的200万善款已全部退回。10月16日,成都崇州一名2岁女童被罗威纳犬咬伤,家属在轻松筹平台上发起目标为200万元的筹款,不到6小时就完成筹款。随后,事件陷入争议,上千名捐款者发起退款申请。

  10月25日,轻松筹平台发布退款声明,称女童转出ICU,情况比较稳定。经与发起人沟通,未使用的所有善款将于1-7个工作日全额原路退还,并重申轻松筹不收取手续费、服务费。之后,女童母亲解释了筹款200万的原因,并再次感谢大家危难之际伸出援手,这份恩情永远铭记。

  小慈说

  本来是一个体恤幼小的温暖故事,却迎来如此反转。出于恻隐之心,人们慷慨解囊,然而当筹款金额设定、资金使用方向出现问题之后,同情转为了质疑。《慈善法》的修正草案对个人求助进行了规范,但个人网络求助要真正实现健康发展,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韩红“组团”陪老人过重阳节

  10月23日,韩红基金会发起人韩红带领爱心团队来到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镇养老照料中心,与老人共度重阳佳节。

  在韩红爱心月捐人的支持下,一行人为王平镇养老照料中心捐赠御寒物资、生活物资和家用电器,并向北京4596位80岁以上的困境老人捐赠物资。韩红基金会医疗专家志愿者侯晓平、王聪、王丽平、王林、杨浚华为老人义诊;明星志愿者成方圆、金龟子、马苏、王铮亮、任彬、于翔、胡维纳、王梓琼、郑羽淇为老人包饺子,陪老人聊起家常。

  腾讯联合清华启动数字公益研究和人才培养

  10月24日,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资助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数字公益研究中心(简称“数字公益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将主要从事互联网+公益、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在公益慈善领域的应用以及数字科技赋能公益等研究,包括:互联网公益平台的治理与发展趋势;公益慈善组织的数字赋能;网络募捐的政策与制度;数字技术对捐赠人行为的影响等。此外,还将招收博士后、博士、硕士开展数字公益研究,培养数字公益社会人才队伍,构建成为国内数字公益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万科王石发视频呼吁推动雪豹保护

  10月23日是第11个国际雪豹日,也是万科公益基金会开展的“珠峰雪豹保护计划”项目10周年纪念日。王石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伙伴加入,一起推动中国雪豹保护,关注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金石王锦华捐股2亿元资助西湖大学建设发展

  据西湖大学10月23日消息,金石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锦华,将其通过控股股东浙江金石实业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的价值人民币2亿元的公司股份,无偿捐赠给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用于资助西湖大学建设与发展。

  “修正草案将个人求助行为和提供个人求助的平台纳入慈善法规范,授权主管部门制定相关政策,这是对现实情形的尊重,也是对基于恻隐之心救急难、帮助特定受益人的慈善行为的立法认可,填补了立法空白。”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功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修正草案)》接受媒体采访时发表上述观点)


  “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我国“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工商界作为攻坚产业绿色转型的主力军、可持续创新解决方案最有力的提供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共同思考、共同行动、共担使命。”

  (波司登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就世界格局演变下的企业发展话题,分享自己的见解)

  知名潜水员韩颋遗体被打捞上岸

  据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通报,潜水界知名人士韩颋于10月7日晚在都安大兴九顿天窗潜水失联后,都安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和国内专业搜救团队参与搜救。10月25日18时33分,水下智能机器人将遗体打捞上岸,经确认为韩颋本人。目前,相关事故调查及善后处置等工作正在进行。

  据媒体报道,韩颋曾多次参与沉船考古、遗骸打捞,负责过广西酒海井红军长征烈士骸骨勘探打捞、广西都安桃花水母二号洞143米遇难者遗体搜索打捞等重要项目,创造了国内外多项洞潜深度纪录。


  湖北前首富兰世立欲捐赔偿金帮扶困境企业家

  10月25日,曾经的“湖北首富”、东星集团及东星航空创始人兰世立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已获得广州市检察院出具的刑事赔偿决定书(以下简称《决定书》),将获得约59万元赔偿。

  2019年,兰世立因借款、合同纠纷被控涉合同诈骗罪被捕,广州市中院认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判其无罪。

  被无罪释放后,兰世立提出国家赔偿申请。根据《决定书》,591074元的赔偿包括人身自由赔偿金394074.78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97000元,广州市检察院还将向兰世立口头道歉,为其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兰世立表示,将把赔偿金全部捐出,作为以后其他遭遇困境企业家的救助资金。

  广州:83家慈善组织透明度获A级

  据广州日报报道,10月26日,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广州市慈善组织社会监督委员会联合主办了2022年度广州地区慈善组织透明度发布会。这是广州连续六年发布慈善组织透明度排行榜单,参评的慈善组织数量呈逐年增长趋势。2022年度,共有259家慈善组织参与透明度评价,较2021年度的228家有明显提升。获得A等级的慈善组织数量进一步增加。2022年度259家参评慈善组织中,获得A等级的有83家,占比32.05%,较2021年度增加了14家。


  西安:首份公益小店城市地图亮相

  据陕西网报道,10月24日,“西安温度 公益有你”网络公益工程迎来2023收官活动。当日,在西安大融城,一场线下公益集市吸引了西安市民的注意,参与集市的摊主有一个共同身份——西安公益小店店主。他们中间,有免费让大病家庭住宿做饭的西安慈善心羽家园,有请身障人士半价吃串的田小野串串店,有给老人免费理发的润泽造型……

  与此同时,首份西安公益小店城市地图正式亮相,公众可通过支付宝APP搜索“西安温度”,一键查看西安公益小店名单与地址。现场还公布了年度公益成绩单:支持的西安公益小店数量翻番,联合西安爱心企业为公益小店支持价值超百万元的物资。

  小慈说

  他们可能无法为城市带来亮眼的GDP,却温暖了这座城市。

  本轮巴以冲突致加沙2360名儿童死亡 中国再援人道主义物资

  当地时间10月24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自本轮巴以冲突发生以来,加沙地带有2360名儿童死亡,另有5364名儿童受伤。另据报道,有30多名以色列儿童在本轮巴以冲突中死亡。该组织紧急呼吁冲突各方尽快停火、允许人道主义救援进入和释放被扣押人员。

  10月26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表示,中国政府将再向加沙地带提供1500万元人民币的食品、药品等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以帮助受冲突影响的加沙人民。截至27日,共有6批次74辆载有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卡车通过拉法口岸进入加沙地带。


  6种淡水豚面临灭绝危险 11个国家签署《全球淡水豚宣言》

  据WWF世界自然基金会消息,为了阻止全球淡水豚数量继续下降,亚洲和南美洲的11个国家在10月24日国际淡水豚日,签署了《全球淡水豚宣言》,将通过消除刺网、减少污染、增加研究投入和增加保护区数量等措施来保护剩余的淡水豚物种种群,希望阻止全球淡水豚物种种群的减少,同时增加最濒危和脆弱的淡水豚种群数量。

  全球有7种淡水豚,主要分布在亚洲东南部和南美洲。作为淡水生态系统的顶级捕食者,淡水豚的种群状况及其所在生态系统健康与否具有重要的指示作用。然而,目前世界上的6种淡水豚均面临灭绝危险,而白鱀豚早在本世纪初就被宣布“功能性灭绝”。


  日本核污染水第二轮排海结束 11国15名科学家参与检测

  据日本广播协会10月23日消息,东京电力公司当天称,本月5日开始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第二轮排海已完成,本轮核污染水排放总量为7810吨。到明年3月底,日本对核污染水还将进行两轮排海。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上周首次派出一个调查小组进入福岛审查。调查组由来自包括中国、韩国、加拿大在内的11个国家的15名科学家组成。此次现场审查持续到10月27日,以便确定此次排放是否符合国际安全标准。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