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马斯克喊话,或向加沙开放星链

中国慈善家 · 2023-11-04


  ​所有市县将建传染病应急小分队

  11月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全国已经组建了20支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今年中央财政加大投入支持力度,支持新建5支国家防控队,在全国所有市县建设基层传染病应急小分队。


  2022年中国基础教育经费投入达3.2万亿元

  据人民日报,2022年,中国基础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达3.2万亿元,比2015年增加1.3万亿元,年均增长7.7%。“十三五”以来,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比2015年分别增长91%、33%、53%,生均投入水平大幅提高。

  不再知网独大!中科院公益学术平台免费资源约8000万篇

  11月1日,由中国科学院等单位联合建设的PubScholar公益学术平台正式对社会公众开放。该平台首期整合集成了中国科学院的科技成果资源、科技出版资源和学术交流资源,内容包含期刊论文、学位论文、预发布论文、专利文献、领域快报、动态快讯、科学数据、图书专著等,目前通过平台可检索的科技文献资源量约1.7亿篇,可免费获取的全文资源量约8000万篇。

  小慈说

  学界苦知网久矣!期待能消除学术资源的垄断现象。


  全国首个!街道发起共同富裕专项慈善信托

  10月24日,全国首个街道共同富裕专项慈善信托——东四街道“星光聚力”慈善信托在京发布。“星光聚力”慈善信托是由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作为发起人,东城区慈善协会作为委托人,中国金谷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受托人,新华保险、中国海洋石油集团等7家爱心单位作为首批捐赠人,设立的全国首个街道共同富裕专项慈善信托,截至目前,共募集资金147.35万元。


  
   助力乡村振兴,青海已建成爱心(慈善)超市985个

  据《青海日报》消息,目前,青海省已建成爱心(慈善)超市985个,通过帮扶单位、社会团体、公益组织、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等渠道,筹集生活物资价值800余万元,搭建了推动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新平台”。

  韩红基金会向贵州捐赠20辆救护车

  10月27日上午,“韩红爱心·援贵公益再行动”捐赠暨发车仪式在贵阳圆满结束。这是韩红基金会继2015年、2021年后,第三次对贵州进行医疗援助。此次行动中,韩红基金会在韩红爱心月捐人的支持下,为贵州省捐赠20辆转运型救护车,为基层医护人员提供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含急诊、产科、超声及新生儿科),捐赠总额约300万元。至此,韩红基金会为贵州省捐赠的项目总价值近3000万元。

  菜鸟:快递包装回收可领回收金

  随着双11临近,快递包裹业务量将迎来高峰。为鼓励更多消费者参与快递包装回收,今年菜鸟升级绿色回收,在驿站完成回收后即可领取回收金。此外,菜鸟还新增旧衣旧鞋旧书等品类免费上门回收,将联合全国近百所高校启动“校园碳资产管理系统”,让在校师生能实时查看本校绿色回收包裹的减碳量。同时,将继续面向商家提供从仓储、配送到回收的全链路绿色减碳方案,帮助更多商家在物流环节实现减碳。


  
   腾讯:46位科学家获新一期“新基石研究员”资助

  10月30日,“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揭晓第二期获资助名单。来自13个城市28家机构的46位杰出科学家入选,其中数学与物质科学领域21位,生物与医学科学25位。当中有10位“80后”,最年轻的仅有38岁。

  据介绍,“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2022年,腾讯公司宣布10年内出资100亿元人民币,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2023年1月,58位杰出科学家成为首期“新基石研究员”。


  
   用友:董事长向母校捐赠价值1亿元股票

  近日,江西财经大学迎来百年校庆活动,在校友捐赠仪式上,该校1979级会计学专业校友、用友网络董事长王文京宣布将价值1亿元的用友网络股票捐赠给江西财经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建设与发展。十年前,江西财经大学建校90周年之际,王文京也向母校捐了100万元。

  “有些企业家平时很忙,当谈到企业社会责任时,就想出一笔钱让下面的团队去做。有些企业家更是奇特,当要拿地的时候就想起做企业社会责任,先捐一笔钱,然后再拿一块地。这种做法,实际上将公益变成了私益,为自己图私利,反而将企业引到邪路上。”

  (御风集团董事长冯仑谈到企业社会责任话题表达上述观点)

  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向桂林捐赠80件文物

  10月31日,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将征集捐赠的80件飞虎队历史文物赠予美国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这批物品包括组建飞虎队的陈纳德将军一件印有“发挥空军威力,奠定世界和平”中文字样的刺绣和望远镜遗物,以及其他飞虎队老兵遗物。此前,80岁的昆明市民郑汝滇,将家中珍藏的一个铁皮箱捐赠给昆明飞虎队纪念馆。这个铁皮箱是1941年前后,一位飞虎队员赠送给郑汝滇母亲的纪念品。


  36岁男子车祸脑死亡捐器官救5人

  11月1日,广西河池东兰县36岁男子小兰因车祸脑死亡,其母亲无偿捐献他的眼角膜、心脏、肝脏和肾脏,将使4人获得新生,1人重见光明。其母亲称,让小兰的器官以另一种方式活着,看着他的两个孩子成长。


  夫妻捐20万结婚钱做公益

  近日,广东一对夫妻将准备用于结婚的20万元悉数捐出,并在社交平台公布了受捐基金会的打款记录及捐款证书。他们表示,婚礼不大办,也不收礼金,希望这笔钱用到值得帮助的地方,孩子们能因此多吃一顿饱饭,女孩们能舒适地度过一次经期,老兵能有尊严的地安度晚年,这是他们所渴望的体面,也是对他们最大的祝福。


  盲人大学生成“团宠”

  福建第一位全盲高考生黄镇宇今年考入江西科技学院,成为该校首位盲人大学生。为帮他顺利就读,学校在寝室门口铺设盲道、在宿舍配防滑垫、成立助盲团、为他优化考试方案……黄镇宇说,自己在学校“被宠着”,学校和同学都愿意帮他。现在,他已经熟悉了校园的大部分角落。

  北京:第二家“慈善义工之家”揭牌

  10月28日,又一个“慈善义工之家”在北京园博园揭牌,这是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继2022年9月3日成立全市首个“慈善义工之家”后,又一个可以为慈善义工提供拓展培训、心理咨询以及交流、娱乐的活动场所。

  “慈善义工之家”设有图书角、休息区、饮水区,供慈善义工活动、休息。还开设有真人CS、团建拓展、冬夏令营、爱国教育、红色之旅、感恩课堂、安全讲座等各种项目,并定期开展亲子教育公益课堂,让小义工和家长一起参加活动。


  三亚:社区设立公益基金

  10月26日和10月30日,海南三亚天涯区机场路社区、建设街社区分别设立公益基金,共有175家爱心企业商铺单位、逾600名爱心人士向两个社区认捐善款逾34万元。目前,该区已有3个社区设立公益基金,共募集慈善资金约82万元。

  据介绍,社区公益基金将用于助老、助学、助医、助残、助困以及社区建设、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等公益事项,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和支持,也为社区发展和治理提供经济支撑。


  广州:500余名健行者徒步募善款助学助医

  10月28日,“从善出发,化美为爱”第七届乐步慈善健行活动在广州举办。主办方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以下简称“恤孤助学会”)介绍,有500余名爱心人士参与了本次15公里的公益健行活动,大家4人为一队,通过徒步健行的方式为恤孤助学会的重症病童和助学项目筹集了82万元善款。

  “乐步慈善健行”是恤孤助学会于2016年启动的公益活动,凝聚社会力量帮助弱势群体,已成功举办六届,累计有1700人次参加健行,参与捐款的热心人士达3.36万人次,筹款304.5万元,资助了667名农村困境学生,救助了21名重症病童。

  加沙已成儿童“坟场”

  11月1日,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援团队称,加沙已成为儿童的“坟场”。根据加沙卫生部门报告,加沙已有超过3450名儿童丧生。另有1000名儿童失踪,他们可能被困在瓦砾下等待着救援,或已死在废墟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加沙每天儿童的伤亡人数超过420名。

  炸弹和迫击炮不是加沙儿童面对的唯一威胁,由于海水淡化厂损毁或因燃料短缺无法运转,加沙的产水量仅为需求量的5%,脱水造成的婴儿死亡成为日益严重的威胁。世界卫生组织称,已在加沙记录了82起对医疗保健设施的袭击事件。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11月2日表示,阿联酋计划收治1000名来自加沙的巴勒斯坦儿童,但并未透露如何将这些儿童带离处于围困状态的加沙。埃及方面,加沙地带与埃及交界处的拉法口岸于11月1日开放,准许首批外国护照持有者和双重国籍人员离开加沙。

  截至11月3日,救生设备和急需的燃料仍被以色列禁止运入。加沙全境35家医院中已有14家无法运转。

  小慈说

  稚子何辜,却被迫承受战争的后果。这场人道主义灾难何时才能结束?


  中国海洋塑料垃圾回收项目获“地球卫士奖”

  10月30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公布了2023年“地球卫士奖”获奖名单。今年授予的奖项包括政策领导力奖、激励与行动奖、科学与创新奖、商界卓识奖四个类别。来自中国的海洋塑料垃圾回收项目“蓝色循环”荣获“商界卓识奖”,以表彰这一模式应对塑料污染所做的杰出贡献。

  据介绍,“蓝色循环”项目旨在运用先进的智能装备和区块链技术追踪并监控塑料污染的整个生命周期,涵盖收集、再生、再制造、再销售等各个环节,清理和管理浙江省6600公里海岸线上的塑料污染,同时造福当地社区。目前,该项目已经收集了超过1.07万吨海洋垃圾,成为中国最大的海洋塑料废物回收项目。

  “地球卫士奖”是联合国最高级别的环保荣誉,旨在表彰对环境产生变革性影响的个人、团体和组织。自2005年设立以来,已有116人被授予“地球卫士”称号。

  小慈说

  用科技的力量解决发展中的环保难题,期待能重现洁净的海洋。


  日本第3轮核污染水排海约7800吨

  11月2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开始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第三轮排海。此次排海的核污染水总量约为7800吨,预计持续到本月20日左右。报道称,第四轮排海预计在2024年年初开始,四轮排海的核污染水总量共计约为3.12万吨。


  马斯克称将向加沙救援组织提供星链

  以色列对加沙的持续轰炸,致当地的互联网和通讯网络中断,加沙230万民众被迫与外界断联。对此,埃隆·马斯克表示,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星链”卫星通信系统可以帮助恢复因以色列轰炸而中断的加沙地带通信。马斯克在社交媒体平台X上说:“‘星链’将支持与加沙地带得到国际认可的援助组织的联系。”不过,他没有透露细节。以色列通讯部长称,以方将使用一切可用手段来反制马斯克的举措。

  小慈说

  先做,再说!

  收集、整理 | 小慈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