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人
关于慈善,关于文学,莫言这么说

中国慈善家 · 2023-12-04

  慈善和文学是相通的;中国文学应立足本土,并表现人类的共同价值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致辞。摄影:沙见龙

  11月28日上午,莫言文学艺术馆(红高粱文学基地)启用活动在莫言家乡高密东北乡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出席开馆仪式。

  莫言文学艺术馆收藏有莫言的手稿资料、不同中外文版本的文学作品等文献资料。值得注意的是,在文学艺术馆特别设置了慈善展厅。莫言在接受采访时也特意说到自己所从事的慈善事业,并表示希望能够感染更多人加入善的队伍,让善行变成一种全社会褒扬的行为。

  以下为莫言在文学艺术馆启用活动中的访谈实录:

文学馆的意义

  2009年,文学馆实际上就在高密第一中学成立了。在我获奖后,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和民众都云集在这个旧文学馆里,通过旧馆对我、对高密有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印象。

  随着岁月变迁,为了让文学跟乡村建设更密切地结合,高密市政府决定在高密东北乡,也就是我的老家建立新文学馆。像电影《红高粱》及同名电视剧所表现的那场战斗,就在离这个文学馆往东五里路的地方。这场战斗对我故乡的老百姓影响也很大,大家口口相传。所以我的小说《红高粱》就是在这样一个真实的战斗基础上写成的。

  新馆之所以在此处选址,不仅能更好地结合乡土,也能与周边很多县市建立密切联系。这一区域是高密、胶州、平度三地的交界处,新馆的建成,对促进高密的文学事业发展,对振兴农村的文化都有积极的作用。

  目前文学艺术馆的主要展品是我的一些东西,手稿、各种证书、各种奖励奖章、荣誉学位、大学聘书、书法作品等等,诸多跟我文学创作生活相关的实物。它具备展示功能,能够让观众了解乡村青年逐步成为作家的过程。

  莫言文学艺术馆外观 图片来源:莫言文学艺术馆

  文学艺术馆对当地孩子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研学基地,他们可以来这里学习,开展各种各样的文学活动。同时,这个馆也具备召开中型国际研讨文学会议的条件,有着创作、研究、研学等诸多功能。此外,将来计划以文学馆为核心,建设“红高粱小镇”,为未来高密文学的发展,对高密“红高粱文学现象”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学与慈善密切相连

  慈善事业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一个慈善行为人人为之,慈善行为遍及社会各个角落的社会,是文明程度非常高的社会。慈善首先要自己心存善念,然后将心里的善变成一种具体行为来帮助他人。

  所以我一直觉得行善和被善所照料、照耀,双方都是互利的。作为行善者,看起来是在帮助他人,但实际上被照料的一方也在感谢你、回馈你、帮助你。无论多了不起的人,总是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今天我帮了他,明天可能别人就会帮助我,形成这么一种与人为善的风气,对于整个社会的和谐进步会有巨大作用。

  我的文学作品里面褒扬了很多善的行为、善的理念、善的情感。当然,善跟恶是对立的,是一对矛盾的两个方面,没有恶,善就无从体现,也就无法放射出善的光辉。所以我们不要指望社会里只有善、善心、善行、善人,而没有恶人、恶行、恶念,这是不可能的。

  关键就在于我们要倡导善、践行善,让更多人成为善良的人,然后让恶得到遏制和控制,让恶行变成一种被全社会所谴责的行为,让善行变成一种全社会褒扬的行为。所以这也是我过去默默无闻地做慈善,跟现在大张旗鼓地做慈善的转折点。我觉得应该把这种善的行为昭示他人,让大家都来意识到行善是一件既利他人又利自我的好事。文学跟善是密切相连的。我们文学作品里边应该描写善的行为,塑造善的人物,这个在我将来的创作中会得到体现。

  文学馆里陈列的莫言的作品。摄影:沙见龙

  过去行善不图报,做无名英雄,这是一种很高的境界。善行要让别人知道,得到社会的夸奖,得到他人的感谢,也是一种境界。只要我们开始行善,开始帮助他人,这就是一个巨大进步。至于说行了善,得到了社会的奖励,获得了什么样的称号,得到了接受善意照耀的人的衷心感谢,我觉得这也可以坦然接受,这就会变成激励我们去做更多善事的一种力量。

  现在文学艺术馆里特设了一个慈善厅,主要是把我们前一段所做的善事,通过照片的形式展示出来,我想大家看到这个肯定会受到感染,希望大家都来这里学习,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善事。

  我觉得,自从上半年在武汉与《中国慈善家》、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一起共同发起“与莫言同行”公益行动计划之后,越来越多人加入了慈善队伍。我和我的好朋友王振在非洲时,有一天晚上看到很多人积极热心地为爱捐献,感觉还是很高兴的。尽管有的人捐得多,有的人捐得少,但捐一个亿不嫌多,捐一分钱也不嫌少,只要是动手,只要是响应这件事甚至给我们点一个赞,我觉得这都是善行。

  总而言之,善是有利于全社会的善意,是每个人都有能力来做的,能力强的人做大一点,能力弱的人做小一点。无论多强大的人都有被善“照耀”的时候,也就是说也都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今天我帮你,明天可能别人会帮我。

  慈善现在也有法律,社会上对慈善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参加慈善行为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机构也越来越多,跟善相关的法律也越来越健全。我觉得,在法律框架下,能做多大就做多大,大家都来积极参与。

  但是,第一,不要逼着别人来做。慈善首先是一个发自内心的需要,并不是强迫着别人捐钱,强迫着别人捐物,这是没有意思的。当你到了这个境界的时候,你感觉到我行善、做善事是我自己内心的一种巨大的安慰。在帮助别人后看到受惠者的笑脸,你会感到一种幸福。有了这个就足够了,其他的就可以忽略掉了。

  古人有很多警句,但行善事莫问前程,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古今中外,慈善一直是一个光辉的口号,是功德无量的行为。尽管可以说,我行善不求报,但是总是有报的,这个报不是讲封建迷信,而是讲人心,讲情感,在这个角度上任何一个善行都会得到报应。

中国文学应立足本土,

并表现人类的共同价值

  我们的文学要走向世界,首先我们要写好,只有写得好,我们才有可能被翻译成外文,然后影响或者感动很多国外的读者。

  其次,我们的文学应该既立足于本土,要写出我们的民族特色、中国特色、地区特色、个人特色,同时也要表现人类的共同价值。人类命运共同体实际上是建立在人类的共同价值之上。文学要成为世界文学,那么除了反映特殊性之外,也要反映普遍性,即普遍的人性,所以从本质上来讲,从情感方面来讲,全世界的人都是可以交流的,都是共通的,这是文学的基础,也是一切意识的基础。

  莫言文学艺术馆内的慈善展厅 。 摄影:沙见龙

  所以我想中国文学走向世界,对我们作家的要求有很多。我们要扎根本土,投身到火热的当下生活里去,写出具有中国特色、个人特色,又具有普遍性的好作品,然后才有可能被翻译。当然,在国家层面,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组织翻译,帮助外国的翻译家翻译出版中国的文学作品,也是一种积极的对外推动,需要个人作家和国家共同努力,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就会有更多的优秀的中国的文学作品被翻译成外文,被外国的读者阅读。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杨永洁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