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人
莫言和李宇春跨界同台,为的是一件事
来,和莫言做朋友。

中国慈善家 · 2023-09-12

莫言发起的“莫言同心”项目,为国内18周岁以下并具有手术适应症的先心病儿童提供救助及支持。图为来自新疆的小女孩儿痊愈后来到北京参与99公益日爱心直播。
莫言发起的“莫言同心”项目,为国内18周岁以下并具有手术适应症的先心病儿童提供救助及支持。图为来自新疆的小女孩儿痊愈后来到北京参与99公益日爱心直播。

  作为99公益日的收官活动,同时也是中国慈善联合会传播委员会“好事传千里”公益传播的重要内容,《中国慈善家》与腾讯基金会联合举办的 “与莫言同行”99公益日爱心直播,在9月9日晚上7时火热开播。

  这一场直播旨在倡导“慈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公益主张,同时为救助先心病、孤独症患儿的公益项目募集善款。在直播现场,著名作家莫言作为主角,邀请了“莫言的朋友们”如陶斯亮、胡大一、王振、黄晓明、李宇春、王宝强、杨童舒、喻言、李筱懿等爱心人士共聚一堂,分享了各自的慈善理念和公益主张,并为“与莫言同行”公益行动计划摇旗呐喊。

  “与莫言同行”公益行动计划由莫言联合腾讯公益、《中国慈善家》杂志、爱尔公益基金会、两块砖文化、微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等众多爱心机构、爱心人士共同发起,旨在支持优质公益项目,带动人人公益。

慈善之约

  直播由一个温暖人心的场景开始——那是莫言在北京看望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照片。画面中,莫言握着一个小孩子的脚丫,这个孩子是“莫言同心”项目中的受助儿童之一。“当我苍老的手握住一个小孩子娇嫩的脚丫的时候,一种人类本能的爱油然而生。能获得这样一种感觉,就是巨大的幸福。看上去好像是我在帮助这个孩子,实际上是孩子帮助了我、安慰了我,让我联想到人类一代代的延续,生命的可贵。”在直播现场里,莫言如此娓娓道来。

  莫言回忆起他参与先心病儿童救助项目的源起——当年他因为心脏不适,找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胡大一问诊。当时胡大一正在做一个救助西部先心病患儿的项目,组织专家到贫困地区义诊,优先为当地贫困家庭免费做手术等等。莫言很快就悄悄地参与了这个项目,包括多次给项目捐款、探访受助儿童等。

  莫言的老朋友胡大一医生也来到了直播现场。他告诉大家,随着我国心脏外科技术的发展,很多简单的先天性心脏病都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治疗;而如果能在早期发现并治疗,几乎可以实现根治。因此,对于一些缺乏资金和医疗资源的困境人群来说,慈善的力量可以让他们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帮助他们获得健康。

  中国市长协会顾问、爱尔公益基金会的创会会长陶斯亮同样也是从医疗领域入手,开始自己的慈善事业。她在直播现场分享了自己参与公益的心路历程,以及对未来理想社会的畅想——在一个人人平等的社会中,她一直特别关注的残障人群得到更好的对待,有更完善的对残障人士友好的城市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人们更加尊重和支持残障人士,让他们能像普通人一样自由地在大街上穿行,享受阳光和生活。

  慈善需要有志同道合的人共同携手并进。此前,莫言与好友北京舒同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王振共同推出了公众号“两块砖墨讯”,弘扬传统文化和书法艺术。在直播中,王振笑称自己是莫言慈善事业的见证人和追随者,并分享了他和莫言近日探访非洲大陆所感受到的善心和善意。

  “莫言的朋友们”还包括了来自演艺圈的爱心人士。演员王宝强分享了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慈善瞬间及其给人生所带来的滋养和激励;同为演员的杨童舒分享了自己发起舍予爱心基金的过程和心得;歌手喻言则分享了她的公益主张——公益是一种日常。

王宝强分享生活中的慈善小举动,莫言谈及慈善需要被鼓励。
王宝强分享生活中的慈善小举动,莫言谈及慈善需要被鼓励。

  通过连麦,莫言与远在青岛的明天爱心基金发起人、演员黄晓明聊了起来。两位名人谈到了名人公益的意义和作用。莫言说,名人做公益本质上和普通人是一样的,只是名人的社会号召力会让公益更有效果,因此需要做更好的示范。

  直播中最动人的时刻,是由几位先心病孩子和一群孤独症少年带来的。曾经得到“与莫言同行”项目帮助的先心病儿童来到现场,为大家带来舞蹈表演。在现场,孤独症画家毕昌煜一家捐赠了1万件绘画作品印制的T恤。随后,孤独症青年组成的深圳爱特乐团则带来了演奏和表演歌曲《和你一样》。

  这首歌是李宇春的歌迷写给她的。在孤独症少年演奏这首曲子的时候,玉米爱心基金终身形象代言人、歌手、创作人李宇春坐在台下观看了演出。在她上台与乐团成员合影留念时,得到了孩子们最热烈的欢呼。

莫言和李宇春与深圳爱特乐团合影留念。
莫言和李宇春与深圳爱特乐团合影留念。

  在与莫言的对谈中,李宇春分享了她的公益心路历程。她入行18年,做了17年公益。她所发起的黄房子美学启蒙公益项目通过向乡村学校援建艺术教室、捐赠美育设备和教材、组织美学课程和活动的形式,为信息相对闭塞、条件相对落后的乡村学校的孩子们提供接受美育教育的机会。

  李宇春与莫言约定,黄房子美学启蒙公益项目邀请莫言去去乡村学校给孩子们分享文学的魅力。这一场直播,也成就了一场美好的慈善之约。

拥抱困境儿童

  今年5月20日,作家莫言 、《中国慈善家》、腾讯基金会共同发起了“与莫言同行”计划。7月14日,爱尔公益基金会、两块砖文化、《中国慈善家》成立“两块砖公益基金”,即为“与莫言同行”公益行动计划的实施主体。“与星同行”和“莫言同心”即是该基金支持的最初的两个项目。

  8月,“与星同行”和“莫言同心”两个公益项目正式上线公募。帮助孤独症儿童、先心病儿童及其家庭走出困境,是这两个项目想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全球范围部分人群、国别的孤独症发病率超过了1% ,而在我国,孤独症患儿数量已超过300万。长期的康复训练和矫正训练,让家长的干预治疗面临巨大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莫言现场写下“与人为善”四字,呼吁大家一块做好事。
莫言现场写下“与人为善”四字,呼吁大家一块做好事。

  2022年9月,爱尔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共同发起“与星同行”公益项目。项目计划在三年时间内在全国10个城市为1000个孤独症患儿家庭免费提供康复干预技能培训,让家长成为能够正确运用知识干预孤独症孩子的照顾者,此外,项目亦希望持续为孤独症儿童家庭赋能。

  “莫言同心”项目则主要关注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困境儿童。目前,项目为国内18周岁以下并具有手术适应症的先心病儿童提供救助及支持,覆盖了儿童先心病36个病种。截至目前,“莫言同心”项目已完成18批、311名困难家庭先心病儿童的救助。

  “与莫言同行”99公益日爱心直播三个小时,为“与星同行”“莫言同心”两个项目共筹得88.8万善款。超过540万人观看了直播,同时在线人数近10万人。#与莫言同行#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3500万,7.7万人参与了话题讨论,近20万人转发、点赞。

让好事传千里

  8月18日,“与莫言同行”公益行动计划参加了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传播委员会主办的“好事传千里”公益传播月联合路演,以“好事传千里”带动慈善理念和内容传播,形成放大慈善好声音的联动机制,多方共筑新型公益生态。

  在“与莫言同行”公益行动计划中,莫言通过公益探访、公益行动代言、签名赠书、书法作品义卖等多种形式参与公益项目推广;腾讯基金会提供互联网平台运营、技术、配捐等资源支持,推动“与莫言同行”计划的公益项目开展互联网募资;《中国慈善家》通过策划、创意,汇集各级各类媒体资源,利用媒体传播网络,提升公益项目的社会性和影响力。三方共同发挥各自优势,用以支持优质公益项目,传播慈善文化。

  9月9日的这一场爱心直播,正是跨界合作扩大慈善声量、聚力推动公益倡导的一次演示。直播除了为困境儿童筹得善款之外,更重要的是传递了公益慈善的理念和价值观,助力公益“破圈”,实现“好事传千里”。

  作者:杨永洁

  摄影:燕飞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邱宇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