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丈夫留下的十亿美元遗产,她全部捐给了一所医学院

中国慈善家 · 2024-03-03

  ​善举

  美国富翁遗孀向医学院捐10亿美元,全校学生学费全免

  日前,位于纽约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收到一笔10亿美元的巨额捐赠,该校立即宣布,学校所有四年级学生2024年春季学期的学费将予以“报销”。另外,自今年8月开始,免去全体学生的学费。据了解,该医学院一年的学费超过5.9万美元,近一半的学生毕业时已背负20多万元的债务。

  这笔在全美医学院中绝无仅有的捐赠,来自已故亿万富翁大卫·戈特斯曼的遗孀露丝·戈特斯曼。现年93岁的露丝曾是该校教授,并长期担任学校董事会成员。这笔捐款是大卫留给她的遗产,她全部以丈夫的名义捐出。

  大卫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早期投资者和董事会成员,同时也是纽约投资管理公司第一曼哈顿公司的创始人,与慈善家、“股神”巴菲特有着长达60多年的友谊。2022年,大卫以34亿美元的身家,位列《2022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883位。当年9月,96岁的大卫去世,给妻子留下了包括伯克希尔股票在内的巨额遗产,价值10亿美元。

  小慈说:

  丈夫留给她的遗嘱中,有这样一句话,“用它做你认为对的任何事。”

  露丝做到了。

  小米基金会捐赠1亿元,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接受的首个社会捐赠

  3月1日,小米公益基金会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捐赠1亿元,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助力青年人才培养。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捐赠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历史上首次接受社会捐赠。

  2023年11月29日,武汉大学130年校庆当天,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宣布向母校捐赠13亿元。这笔捐赠刷新了武汉大学建校以来单笔最大捐赠额,也是全国高校收到的最大一笔校友个人现金捐赠。

  近年来,教育和人才培养逐渐成为企业家捐赠的主要方向。越来越多的大额捐赠投向了科研创新和高校基金会。

  观念

  宗庆后的慈善观:真正的慈善是帮助弱势群体富起来

  2月25日,娃哈哈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去世。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代创业成功的民营企业家,他质朴实干的作风让人印象深刻,企业管理的思想和理念也影响了后来者,马云、雷军、周鸿祎等多位企业家纷纷发文悼念。

  这位三次问鼎福布斯排行榜的“中国首富”,对公益慈善也同样有着独到的见解。宗庆后曾多次接受《中国慈善家》专访,在2013年的一次专访中,他强调,企业家要做量力而行的慈善,“有的企业家靠贷款去做慈善,到时候企业做失败了,银行的账还不上,反而成为社会的负担。”他认为,解决就业问题,带动更多人致富是最大的慈善,“真正的慈善是帮助弱势群体富起来,这是最根本的。”

  小慈说:

  做量力而行的慈善,先做好企业才能做好慈善,这些观点放到今天,依然是企业家做慈善的核心和根本。无论作为企业家还是慈善家,他都是当之无愧的一代“宗”师。

  争议

  湘潭一老师辱骂殴打学生 教育的惩戒权该如何把握度?

  2月28日,一段老师在辅导作业时辱骂殴打学生的视频在网上传播,视频中,身穿棕色衣服的女老师训斥站在一旁的小女孩,边说边用手拧孩子的脸颊和耳朵,扇了几个耳光。女孩吓得大哭,之后交作业的一个男孩也遭遇了同样的辱骂殴打。在这一过程中,坐在旁边的白衣服女老师始终在看手机,并不劝阻。

  当晚,湖南湘潭湘乡市教育局发出通报,称确实存在视频中所反映的问题。目前,已暂停涉事教师工作并责令其接受调查,同时安排专业人员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尽管主管部门已介入,但从其他老师的冷漠可以看出,这样的事情已经司空见惯,而网友们更是在评论区纷纷回忆起小时候目睹或亲历老师打学生的经历。《中国慈善家》在微博发起“你上学被老师打骂过吗”的投票,参与投票的网友竟然有78%承认被打过。

  而与之对应的是,一些学校如今陷入另一个极端:教师不作为,不敢管,不愿管,对学生的教育采取放任态度,也屡屡遭到批评。

  一边是传统的“不打不成器”思维惯性,一边是未成年人权益保障,这让教育陷入两难,教育惩戒权的度在哪里?

  关注

  猫王主题定制版摩托车和电吉他展出 随后将被拍卖用于慈善

  近期,猫王故居纪念馆展出了猫王主题定制版凯旋Bonneville T120与定制版Gibson Les Paul 电吉他,其中,定制款Bonneville T120 来自于美国艺术家J Daar,设计的灵感来源于1968年由猫王主演的电影《Stay Away,Joe》,他在片中驾驶的正是一辆Bonneville Desert Sled。此次展出的定制版摩托车,车身融入了猫王1968年演出的经典造型。这辆摩托车于2023年在亚拉巴马伯明翰的巴伯古董车节上首次亮相,之后在格莱斯兰的普雷斯利汽车博物馆展出。

  猫王Elvis Presley本人生前大量拥有并演奏Gibson ES半空心电吉他、SG电吉他、SJ-200、J-45与蜂鸟原声吉他等,这次进行创作的Les Paul由Gibson提供,以纪念猫王本人生前慷慨好施的性格。这两件充满纪念意义的定制作品会在美国进行拍卖,所得善款将捐给猫王慈善基金会。

  赵丽娜直播大哭上热搜 做公益也要有面对质疑的勇气

  2月24日,前中国女足门将赵丽娜在直播间大哭的视频引发关注。因在直播时被部分网友质疑接代言、网上募捐并非用于足球公益项目,而是进了自己的口袋,赵丽娜一时情绪崩溃,痛哭反驳。

  退役后,赵丽娜参加综艺,尝试跨界,并投身足球公益事业,发起“星球计划”,为偏远地区小学建足球场募捐,并捐赠足球装备。赵丽娜曾对《中国慈善家》表示,最初做公益的心态是忐忑的,因为知道做公益会受到很多质疑,也因为公益这条路是一条非常漫长且看不到尽头的一条路。

  痛哭视频引发关注后,赵丽娜发文表示自己在慢慢学会接受孤独、学会无视质疑、学会坚持初心,学会成为更好、更加闪闪发光的温暖的自己,“我绝对不会就这样放弃我所坚持的东西,我想变得更加强大。”

  小慈说:

  在网络时代,和流量相伴而来的,往往还有挑剔、指责、质疑的声音,这是不可避免的,坚守初心,才能拥有坚持的勇气。加油,公益人赵丽娜!

  比亚迪20万重奖见义勇为车主,弘扬正能量也是企业该有的责任

  近日,一段“宾利司机行凶伤人”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一位路过的比亚迪车主停车劝架,制止了更大的伤害。这位见义勇为的车主名叫孙子见,是杭州的一名律师。2月22号,孙子见开车途经钱塘高架路时,见一名伤者躺在地上,另一男子对他拳打脚踢,于是将车斜停在路上,随后下车制止行凶者。待行凶者驱车离开后,孙子见与其他路过的车主一起将伤者转移到车内,直到民警和救护车赶到才离开。

  视频在网络流传,人们很快找到这名见义勇为的司机,由于其驾驶的是比亚迪汽车,比亚迪决定对孙子见的车辆终身免费维修保养,并奖励他20万元。同时,比亚迪方面表示,考虑设立“比亚迪车主正能量及见义勇为奖”。

  小慈说:

  一起伤人事件,因为涉及不同的汽车品牌而受到广泛关注,比亚迪抓住了这波流量,重奖正能量车主,既弘扬了社会正气,也给品牌做了最好的公关。

  声音

  “我觉得很荣幸,作为一名职业公益人,没有选择去躺平,而是成为一些社会议题的参与者,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积极行动让我们活出了自己最好的样子。我一直都说,一个自信、从容、有尊严的中国,是靠我们每一个人活出来的。”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发起人潘江雪被评为《中国慈善家》2023年度人物时发表获奖感言)

  行业

  千里救猫收割流量,中小保善款去向成谜

  不久前,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简称中小保)因“千里救猫”出圈,更是借连续数日的猫咪体检直播,为旗下“喂养流浪动物一顿饭”项目筹款300多万元。但也有人对项目支出和款项流向提出质疑,认为项目的信息公开存在问题。

  对此,一位熟悉中小保的公益律师认为,不管有没有认定为慈善组织,只要开展慈善活动以及与慈善有关的活动,都受《慈善法》的规制。筹款平台也有自己的规定,要求相关项目必须定期公开进展,项目结束后还要有结项报告。

  但记者查询多个平台,始终没能找到中小保理应公开的年度工作报告及相关财务报告,不管是在该协会的官网还是筹款平台上,都没有相应的项目进展及资金使用情况清单。有的项目甚至筹款结束4年了,结项报告一栏依然空缺。

  显然,中小保开展的相关项目并没有严格按照相关法律和平台的要求进行公开,对此,社会公众有权要求其及时公示公开捐赠、支出情况。然而不止一位网友反映,其向中小保申请公开项目明细,却被对方“拉黑”。

  “救助动物特别能引发网友共情,从而出现大量捐赠,在巨大利益的诱惑下,甚至出现违规操作、关联交易等损害非营利社会团体的形象的现象,最终伤害的是社会公众的爱心。”上述公益律师建议,对于机构而言,越是社会关注度高的事件,不管是发起机构还是执行机构,越要做到公开透明,给大家一个看得清、看得懂的账本。

 

  收集、整理 | 小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杨永洁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