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慈善法》完成修改;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将停止运作

中国慈善家 · 2023-12-31


  ​《慈善法》完成修改

  12月2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慈善法》的决定,自2024年9月5日起施行。

  此次《慈善法》的修改,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健全应急慈善制度、完善促进措施、规范慈善活动、加强监督管理等作了规定,将为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关爱留守和困境儿童要加强心理健康、预防网络沉迷

  12月27日,民政部、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法院等15部门联合印发《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6年,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精神素养明显提升,监护体系更加健全,安全防护水平显著加强,以儿童需求为导向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更加精准高效,支持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等。

  《方案》明确,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在日常教学中要融入心理健康知识,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作为关注重点,对有需要的儿童开展心理辅导。此外,要加强网络保护工作。各地网信部门要在预防网络沉迷等专题教育活动中,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列入重点人群,引导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加强对儿童使用网络、手机行为监管,指导其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儿童网络沉迷行为。

  中国公众捐赠研究报告:一半以上捐赠人关注捐赠效果

  12月22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发布“中国公众捐赠研究”全国范围抽样调研的数据和成果,涉及中国公众捐赠现状、人群画像、行为特点、捐赠渠道、捐赠对象、捐赠动机等内容。调研报告显示,过去一年钱款捐赠率为45.9%,物资31.7%,时间23.0%,行为35.2%,但公众捐赠历史普遍较短,61%的捐赠人捐赠历史小于5年,主要是随机捐赠,每年的捐赠次数多为1-3次。互联网在捐赠普及中起到了很大作用,线上最主要的捐赠渠道是微信朋友圈和支付宝。捐赠后,一半以上的捐赠人会关注捐赠效果、分享与捐赠相关的信息。

  加拿大鹅向甘肃震区捐赠2001件羽绒服引发争议,如何分配是难题

  12月26日,一张疑似闲鱼平台关于出售“援助甘肃震区加拿大鹅羽绒服”的截图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

  12月21日,加拿大鹅曾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其联合上海慈善基金会捐赠逾2000件羽绒服及防寒物资,并表示“尽绵薄之力,援助甘肃震区,共渡难关。” 据估算,加拿大鹅捐赠的这批赈灾物资总价值达1500余万元。

  加拿大鹅的这笔捐赠有特殊性,一是价格昂贵,二是数量有限。在实践当中,奢侈品捐赠通常会面临如何分配的问题,这往往引发争议。

  “法律上对慈善物资的分配并没有具体要求,但按照公益伦理,应该体现公开、公平的过程,给到符合公益价值的受益人群。”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贾西津说,如果分配过程中偏离公益价值,出现按照金钱价值、关系价值、权力价值等的配置,就会让公益目的大打折扣。

  面对舆论压力,加拿大鹅羽绒服的受捐方积石山县徐扈家乡党委书记马成俊告诉《中国慈善家》,将对相应的受益人名单进行公示,以供民众监督。对此,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律师何国科表达了担忧:根据《慈善法》第六十二条规定,慈善服务中应当尊重受益人,不得侵害受益人隐私,如果将名单公布出去,就会涉及侵犯了受益人的隐私问题,除非取得认可授权,要不然公示后很容易引发风险。

  也有不少业内专家建议将物资卖掉变现,回收善款。何国科表示,不管救援物资的价值几何,都要给到最需要的群体。如果物资不太合适直接给受益人,相关机构可以根据《慈善法》和《基金会管理条例》等规定,以变卖、拍卖等方式变现,变现后的收入并全部用于公益事业即可。

  小慈说

  当一个奢侈品作为应急物资被捐给灾区,我们看重的,究竟应该是它的功能价值,还是它的品牌价值?

  胡歌海滩捡垃圾参与净塑行动

  12月23日,环保公益纪实节目《一路前行》播出,演员胡歌、刘涛和陈龙来到海南三亚后海村,参与“净塑”环保行动,跟随“净塑城市”的志愿者一起清理海滩,在跟随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李道季一同出海时,大家发现,本该是一座宁静美丽无人岛的西鼓岛,遍布着大量塑料垃圾,人类活动对海洋环境造成的影响,引起大家的反思,胡歌感慨捡垃圾“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林志玲推出心玲守护项目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12月21日,演员林志玲携手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复星健康与上海星晨儿童医院共同推出的“心玲守护”项目正式发布。项目将组建30位儿童心理专家组,与学校建立合作关系,组成“1+1学生心理医校辅导工作室”帮助学校心理科老师对心理需要帮助孩子及家庭,提供每周一次的指导和辅导服务。目前,项目已与台商学校、上海外国语学校闵行中学等6所学校达成合作,进校对3000多名学生进行心理筛查、建档、心理辅导等服务,并开展高三学生减压、“儿童成长过程中人格心理发育常见问题”家长会等科普教育活动。

  拼多多开启“回家的钥匙”

  12月2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治在线》携手拼多多共同发起,联动武汉公安在武汉启动“回家的钥匙”公益行动。“回家的钥匙”是一款采用北斗卫星定位技术为主,带有芯片功能的钥匙扣方案。当老人迷路或走失,“回家的钥匙”内置芯片可为警方和家属提供便利,第一时间定位老人所在位置。同时,钥匙扣上的二维码可为热心路人帮助老人回家提供信息。与以往的定位仪器扫码显示老人家属信息的方式不同,“回家的钥匙”扫码获得的是受助老人生活的社区民警的联系方式,老人也将在民警帮助下回家。


  
淘宝天猫200多万商家将商品设置成公益宝贝

  12月28日,阿里公益推出2023年度账单,包括淘宝天猫的公益宝贝捐赠数据、赈灾急救捐赠、向公益网店直接捐赠等。2023年,有200多万的商家将1.7亿多件商品设置成公益宝贝,经由100多个公益机构的优质项目,这些善款变成了儿童支持、妇女救助、老人服务和社区发展、环保、生态、特色动植物保护等多个领域的公益行动,累积受益人次超过1000万。


  
完美公司捐赠5000万元开展公益帮扶

  12月18日,在广东中山举办的“2023第七届完美公益影像节”上,讲述了十个善行者的故事,号召大家发现身边“最美善行者”,用影像发现爱,用镜头记录温暖。完美公司宣布,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禁毒基金会、广东省慈善总会捐赠5000万元,用于开展教育、女性公益、禁毒事业、公益文化传播、社区关爱、弱势群体帮扶等公益项目。


  
联想杨元庆向中科大捐赠2亿元

  12月20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以个人名义,向母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捐赠2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中国科大少年班学院楼建设,助力学校基础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该笔捐赠也成为中国科大建校以来金额最大的一笔校友个人捐赠。此次捐赠是杨元庆对中国科大的第三笔个人捐赠。2017年,杨元庆捐赠1000万元设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元庆教育基金”,奖励学术科研能力突出的学生、教授。2020年,杨元庆再次以个人名义向中国科大捐赠1000万元,助力中国科大新冠疫情科研攻关,并推动学校公共卫生研究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建设。此外,他还曾向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发起过捐赠。


  “企业做公益不能只是关注捐钱,更要关注通过企业自身的专业和能力,用技术和资源去助力慈善事业的发展。”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何国科就企业做公益话题表达自己的观点)


  
“只要是出于善意、依法依规做的,咱先别管人家做的程度和效果如何,咱先鼓励先接纳。只有这样,才会让更多的明星愿意进入公益领域,这对社会是有很大好处的。”

  (主持人、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越谈名人公益话题表达自己的观点)

  无手摄影家“拿”起了相机

  浙江杭州的摄影师郑龙华幼时因意外导致手部截肢,失去双手的他却拿起相机,成就了一番事业。从2006年5月至2008年5月,经过700多个日日夜夜的长途跋涉,耗资100多万元,郑龙华走遍了全国100多个县市。他用5000多张图片和近15万字的手记,完成了“一位无手摄影家对话中国100位残疾名人”大型公益活动。

  谈到为什么做这件事时,郑龙华说:“因为我想通过摄影这门技术,通过我呈现的画面,来为我们残疾同胞表达心声,让社会更加关爱残疾人,关心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高社会的文明进步。”


  经济困难生临毕业时捐出奖学金助困52名学弟学妹

  近日,天津大学2021级硕士研究生邓成满通过论文答辩后做了一个决定:向52名经济最困难的本科生学弟学妹们每人捐赠一箱纯牛奶和一个暖手宝!所有花费7200多元,是他获得学校“自强之星”的奖学金。

  邓成满是一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2017年,他从西部大山贵州毕节农村来到天津求学,在天津理工大学读完了四年本科。谈及捐赠的初衷,邓成满说:“在天大学习的三年我获得了学校、老师、同学的暖心帮助,我要将这一份感恩传递下去。”

  上海:AED将覆盖公共体育场馆

  2024年1月起,上海公共体育场馆都将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以保障市民健身安全。目前,各区正在加紧布置,确保落实到位。近年来,运动后猝死的事件在全国多地发生,心血管疾病的突发导致的心脏骤停是主因。


  广州:社区慈善氛围浓

  12月26日,《广州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23)》暨《广州市2021-2022年度区域慈善指数报告》发布。近年来,广州市的社区慈善氛围越加浓厚。在本次广州市区域慈善排行榜中,综合发展指数排名第一的区域为番禺区,其中,番禺区实现社区慈善基金全覆盖,社区慈善基金接收捐赠总额等多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一,慈善活动力、慈善组织力、慈善透明力均居于全市第一。

  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将停止运作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宣布,2020年启动的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将于2023年12月31日停止运作。该机制在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全球疫苗免疫联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卫组织的共同领导下,迄今已向146个经济体提供了近20亿剂新冠病毒疫苗和安全注射装置,并在预先市场承诺的低收入参与经济体中估计避免了270万人死亡,还提供了近20亿美元的关键支持。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92个有资格在名为全球疫苗免疫联盟COVAX预先市场承诺融资机制的支持下参与该计划的低收入经济体,将继续选择通过该联盟的常规计划获得COVID-19疫苗和交付支持。到目前为止,58个低收入经济体已要求在2024年获得总共8300万剂疫苗,计划侧重于重点人群的持续保护,包括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和老年人。

  收集、整理 | 小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IC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杨永洁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