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慈善蓝皮书》提示第三次分配的法律风险;刘欢每年百万支持原创音乐

中国慈善家 · 2024-01-29



  首个“银发经济”政策出台 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农村特色养老

  把食品药品说明书上的小字转成音频播放,由服务机器人来“做家务”“烧饭”……这些智能化需求有望在未来进入老年人的生活。近日《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发布,作为我国首个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意见》提出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移动终端、可穿戴设备、服务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在居家、社区、机构等养老场景集成应用,发展健康管理类、养老监护类、心理慰藉类智能产品。

  针对农村老年人购买力较低、农村养老服务机构的投资缺乏等问题,《意见》也提出要提升农村养老服务。例如探索建立养老志愿服务激励与评价机制,开展农村互助式养老。探索采取“公司(社会组织)+农户+合作社”经营模式积极发展乡村旅居式养老服务等农村特色养老产业等。

  社会组织名称能否冠以“中国”,能否用人名,5月起将进行规范

  1月17日,民政部公布《社会组织名称管理办法》,对社会团体、基金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等三类社会组织的名称管理作出统一规定,包括能否冠以“中国”“全国”,能否使用自然人姓名等,办法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

  据了解,中国有近90万家社会组织,长期以来,中国对社会团体名称立法属于空白。


  
《慈善蓝皮书》发布 中国慈善事业面临三大挑战

  1月20日,《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23)》在京发布,阐述了中国慈善事业面临的三大挑战,认为社会力量参与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政策环境逐步优化,相比之下,慈善组织自身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显然尚未跟上。

  而互联网救助平台发生的“扫楼筹款”“斗殴筹人”等公共事件,互联网募捐平台建设中存在的工具理性横行、慈善资源垄断以及慈善组织套捐等问题,也暴露出互联网公益平台建设中公益伦理的缺位。

  此外,《慈善蓝皮书》还提到,第三次分配的法律风险日益显现,表现为上市企业进行慈善捐赠面临合法性挑战、捐赠人随意撤销捐赠承诺,以及行政力量介入下的派捐现象依然存在等。除此之外,互联网筹款灰色产业链不断蔓延,基金会专项基金为企业牟取私利,公益慈善组织管理人员贪污腐败,甚至非法社会组织以公益慈善名义行骗敛财和洗钱,这些都对第三次分配领域的法律体系建设提出了迫切要求。

  刘欢设原创音乐公益金,每年百万支持年轻唱作人

  第五届“刘欢原创音乐公益金”近日在四川成都揭晓,鼓手出身的闫泽欢成为本届百万元原创音乐公益金获得者。闫泽欢曾获优酷节目《这!就是原创》全国最具人气唱作人,以及湖南卫视《谁是宝藏歌手》节目高光代表。芒果V基金刘欢原创音乐公益金由音乐家刘欢捐资设立,专项用于资助30岁以下尚未成名、蓄势待发的华语原创音乐唱作人(组合或乐队)。五年来,85位音乐唱作人(组合和乐队)、285首原创音乐作品入围刘欢原创音乐公益金。

  在非洲推广太阳能照明 中国女企业家获“2024年度社会企业家”奖

  1月15日至19日,在瑞士达沃斯-克洛斯特斯举行的2024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深圳诚信诺科技创始人李霞获得施瓦布基金会“2024年度社会企业家”奖,成为今年唯一的中国获奖者,同时也是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女企业家。

  诚信诺主要在推广普惠的太阳能照明产品和改善非洲地区极端贫困人口用电方面做出了贡献。据介绍,至2023年11月,诚信诺携手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已为埃塞俄比亚离网无电地区中小学生捐赠9000余个太阳能阅读灯,助力改善学生学习条件。而早在2016年,诚信诺就通过太阳能产品分期付款模式,推动太阳能家电在非洲的销售和普及,帮助当地婴幼儿避免因吸入蜡烛及煤油灯所排放的黑色有害气体而感染呼吸道疾病。截至目前,诚信诺的产品累计为全球减少594万吨碳排放。


  
百名教师入选乡村教师计划,9年马云基金会已资助901人

  1月18日,入选2023年马云公益基金会乡村教师计划的100名教师相聚云端,与马云开展了一场“腊八之约”。2024年是马云公益基金会成立十周年,“乡村教师计划”是基金会第一个公益项目,如今已开展九年,入选教师每人获10万元资助,迄今共支持901位乡村教师,其中一对为夫妻。

  2023年,全国一共有3000多位老师报名乡村教师计划。最终入选的100位老师来自全国2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老师有88位,高级及以上职称的有35位。


  
快手启动“公益+”计划 探索数字公益

  1月17日,快手有关负责人在首届快手公益生态大会宣布,快手启动“公益+”计划,共建“短视频+直播”时代的公益新生态。快手将在重点人群帮扶、技能培训、文化传承等领域发力,从“公益+数字技术”“公益+行业发展”“公益+社会关爱”“公益+灾害响应”四大板块助力社会可持续发展。

  “如果我们真的走到社会价值的深处,就会发现技术和创新如果不关注过程的透明和反馈,不关心每一条涓涓细流,那么再大的江河湖海,也可能成为无源之水,无法真正构建可持续的生态。而通过科技激发微小善意,带来公益资源的增量,才是社会价值领域的源头活水。”

  (腾讯SSV副总裁赵国臣在影响力慈善论坛谈社会价值的技术创新分享上述观点)

  老人与志愿者约定拉窗帘报平安

  早上9点前窗帘如约拉开,表明老人安全起床;晚上9点半拉上,这是老人全天安好。拉窗帘这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常行为,成为山西太原杏花岭区的独居老人和志愿者的暖心“暗号”。

  2021年4月,山西太原杏花红志愿服务中心30多名志愿者发起了关爱老人的“窗帘行动”,主要服务对象是独居老人和生活困难的老人,志愿者征求老人及其家人同意后,会在老人家中窗户显眼位置贴上“窗帘行动”标志。两年来,共有330余位老人加入了“窗帘行动”,“窗帘行动”也已成为志愿者与老人们的暖心约定。

  小慈说

  暖心的暗号,无声的关怀。


  残疾男子自制升降轮椅获专利 上万名残疾人受益

  河北邢台巨鹿县80后的阎西博,20岁时因意外致高位截瘫。亲人的不离不弃,让他重燃斗志。他通过自学,一遍遍试错,成功把普通轮椅改造成更实用的“全自动升降轮椅”,还设计了轮椅车头。阎西博因此获得了两项发明专利,上万名残疾人从中受益,他也被人称为“轮椅上的发明家”。阎西博说,要点亮自己的未来,也照亮他人前行的路!

  广州:社会组织总数达到7964家

  1月22日发布的《广州社会组织发展报告(2023)》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广州全市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总数为7964家,共有登记认定慈善组织245个。番禺区、天河区、白云区社会组织数量位居全市前三位,教育、社会服务和工商业服务三种领域的社会组织分别占比32.2%、17.3%和11.9%。


  苏州:首条多功能慈善街区开街

  苏州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慈善街区近日开街,慈善街区全长800米,涵盖温情管家工作室、元和汇爱慈善超市、慈善展厅、元环·慈善小屋等8个慈善服务场景。这是苏州市首条集“扶贫、济困、志愿、环保、教育、美丽社区建设、新业态帮扶”于一体的多功能慈善街区,在发展社区慈善的同时,也拓宽了社会公众参与慈善事业的渠道。

  首个国际清洁能源日来了

  1月26日是首个国际清洁能源日,由联合国大会于2023年通过决议而设立,旨在呼吁各国提高意识并采取行动,以公正、包容的方式过渡到清洁能源,造福人类和地球。联合国认为,清洁能源是解决能源问题的关键,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为了减缓气候变化,需要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投资于清洁、可获得、可负担、可持续和可靠的替代能源,并提高能源效率。


  日本计划再排海5万余吨核污染水

  据日本共同社1月25日报道,日本东京电力公司计划在2024财年(2024年4月1日至2025年3月31日)分七次向海洋排放共计约54600吨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

 

  收集、整理 | 小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杨永洁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