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郎朗与建筑工人兑现“钢琴之约”;南极企鹅遭遇禽流感威胁

中国慈善家 · 2024-02-03


  9部门发文推进废旧家电家具回收

  2月1日,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废旧家电家具等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全国废旧家电家具回收量比2023年增长15%以上。强化废旧家电家具等再生资源回收网络的公益属性,将回收网点建设纳入各地区有关规划。

  废旧家电含有金、银、铜、锡等大量贵金属和塑料等,每回收1吨废旧家电,拆解出的再生资源可减少二氧化碳等各类温室气体排放约4.7吨。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回收总量达450万吨,提高废旧家电的回收水平,不但能促进再生资源循环利用,还将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慈善信托覆盖了单亲妈妈、骑手等细分群体

  中国信托业协会与中国慈善联合会近日联合发布的《2023年度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显示,去年我国慈善信托累计备案数量为1655单,累计备案规模为65.2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在慈善信托目的方面,去年首次覆盖了一些特定的细分领域和群体,包括现代社区建设和发展、防范非法金融风险,以及关注单亲妈妈群体和骑手群体等。


  
中国公益组织走出去 为200名巴基斯坦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

  近日,在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拉瓦尔品第市的一家医院里,200余名急需治疗的白内障患者通过免费手术重获光明。

  由于白内障手术费用高昂,不少贫困家庭难以负担手术费用,由北京同心圆慈善基金会、中巴青年交流小组等联合开展的“同心圆巴基斯坦光明行”项目,免费为这些患者提供手术治疗,活动收到当地上千名眼疾患者的申请。

  小慈说

  越来越多的中国公益组织走出国门,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大爱无疆”。

  胡歌回应在青藏高原做公益

  这些年,胡歌经常被偶遇,不是在西藏的加油站,就是青海的公路边。人们偶遇的胡歌要么是全副武装独自骑行,要么是满脸胡茬在捡垃圾,跟《繁花》中西装革履的宝总判若两人。2013年,胡歌第一次到长江源,被自然和公益人感动,这也改变了他业余生活的重心,“置身自然,让我感到放松和平静,自然有种治愈的作用。”胡歌说。


  
郎朗与建筑工人兑现“钢琴之约”

  1月30日,郎朗与易群林的“钢琴之约”在沈阳兑现,在郎朗的邀请下,易群林现场即兴弹奏了一曲《梁祝》,郎朗演示了如何在弹奏中加入和弦、如何练习音阶等。分别前,郎朗向易群林送上自己签名的钢琴专辑,并寄语祝福。

  来自湖南岳阳的易群林和儿子易文理在广东深圳做建筑工人。2023年夏天,他和儿子在地铁口看到一架公益钢琴,易群林坐下一连弹了十多首曲子,被拍成视频走红网络,更是收到央视春晚的邀请,作为观众出席,在接受采访时,易群林希望有机会可以得到郎朗的指导。郎朗很快回应并相约在沈阳见面。

  “滴滴应急救援”向河南捐赠急救设备

  1月24日,由滴滴公益基金会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合作设立的“滴滴应急救援”项目向河南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和洛阳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捐赠115套和71套应急救护一体机(含AED)。这批急救设备已投放至新郑国际机场、安阳机场、洛阳轨道1号线、2号线出入站点,并完成安装调试,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新郑国际机场、安阳机场和洛阳轨道各站点实现“应急救护一体机”全覆盖。


  
同程旅行春运包车方便返乡学子接驳换乘

  近日,同程旅行联合多地高校推出“公益大巴送站”活动,以包车“点对点”的方式,为春运期间在校大学生的接驳换乘提供便利。此次公益行动主要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陕西多个城市,1月以来,共有20所高校上万名学生受益。

  “《大学》有言: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也就是一个个积善之家的‘仁爱礼让’会促成举国向善的良好社会风气。大力发展现代家族慈善,不仅有利于推动形成资助与执行分工合作的良好慈善生态,促进新时代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也有助于促进塑造优良家风,提升社会文明,夯实共享繁荣的社会根基。”

  (中华慈善总会党委第一书记、会长宫蒲光谈发展现代家族慈善时分享了上述观点)

  又一个“顺其自然”!无名捐赠者“金粟缘人”连续捐款十年

  神秘人“顺其自然”连续二十四年向浙江宁波捐款被人熟知,实际上,浙江嘉兴市海盐县慈善总会也有一位无名捐赠者,已连续捐款十年。近日,海盐县慈善总会再次收到这位落款“金粟缘人”的100万元捐款。

  2015年11月3日,海盐县慈善总会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详细询问了慈善会的运作情况,随后提出要捐款100万元用于帮助困难学生和其他困难群体。从2015年到2024年,这位陌生人以“金粟缘人”的名义,每年都向海盐县慈善总会转入100万元善款,总计已捐款1000万元,是海盐个人慈善捐款数额最大的爱心人士。这些善款惠及了969名贫困学子,634个大病家庭、1588户贫困家庭,花名册越列越长。


  社区食堂坚持公益年夜饭十五年,让独居老人感受家的味道

  2月1日9时刚过,杭州市拱墅区湖墅街道仓基新村阳光食堂的厨房里就已忙碌起来,洗菜、切菜、下锅翻炒……厨师们在为当天的公益年夜饭做准备。阳光食堂是拱墅区最早开办的社区食堂,主要为社区老年人和附近居民提供一日三餐,同时为辖区内助老助残服务对象提供免费送餐上门服务。

  每年除夕前,阳光食堂均会为社区高龄、独居、孤寡老人及残疾人等张罗年夜饭,今年已是第15年了。“我们感受到很多老年人特别是独居老人在逢年过节的时候还是很孤单的,举办年夜饭活动,想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怀。”谈及初衷,食堂负责人吴辉强这样说道。

  小慈说

  一顿年夜饭,是对老人最暖心的告白。

  杭州:办慈善年夜饭,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建筑工人成座上宾

  1月31日,由杭州本地企业出资筹办的“慈善年夜饭”热闹开席,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建筑工人等100余人成为座上宾。据介绍,本次“慈善年夜饭”由杭州市余杭区慈善总会“点菜”,爱心企业浙江八方电信有限公司“买单”。据了解,每年余杭区都会推出各类公益项目,面向社会认捐,得到爱心企业的响应助力。


  威海:成立山东首单双受托人结构慈善信托

  1月26日,山东首单双受托人结构慈善信托——“山东信托·威海市慈善总会·燕喜堂壹分基金慈善信托”在威海落地。该单慈善信托由威海市燕喜堂公益基金会担任委托人,威海市慈善总会、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受托人,备案规模200万元,将主要用于“一老一小”及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帮扶,以及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救援及其他公益慈善活动。此单慈善信托将不设置规模上限,可根据委托人申请追加信托资金,期限为永续,资金用完清算。

  禽流感突袭南极洲,逾200企鹅死亡

  据路透社1月30日报道,研究人员近日在南大西洋的马尔维纳斯群岛发现了约35只死亡企鹅,从其中两只企鹅身上提取的样本经检测显示H5N1型禽流感病毒呈阳性。截至1月30日,已有200多只雏鸟和少数成鸟死亡。据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介绍,这是首次在巴布亚企鹅身上检测出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病毒,一旦在南极洲庞大的企鹅种群中传播,情况将令人担忧。


  突尼斯一书店“幸福蛋”将拍卖支持慈善

  突尼斯迦玛尔特文化书店近日举办“幸福蛋”公益展览。这些蛋型艺术品造型奇特、风格迥异,由当地及外国知名艺术家创作。在集中展出两周后,这些艺术品将被拍卖,收入将被用于支持当地慈善事业。

 

  收集、整理 | 小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IC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杨永洁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