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民办公助!福耀科技大学正式开工;马云现身聊公益

中国慈善家 · 2022-05-15

第24期,2022年5月9日~5月14日

 

 

上海建立首个动物方舱

 

 

5月8日,上海黄浦区老西门街道建立了全市首个动物方舱。这座宠物们的临时收容所位于一幢二层小楼里,可以安置3只大型犬、40只普通体型的狗和10只猫。

 

动物方舱主要接收阳性感染者、密接居民的宠物,由多名专业宠物医院的志愿者24小时陪伴。

 

小慈说

上海那只小柯基,没能等到今天。

 

中国红十字会启动互联网众筹项目

 

 

为了纪念第75个世界红十字日,5月7日,中国红十字会发起设立“5·8人道公益日”互联网众筹项目,围绕医疗救助、生命教育、应急救护等主题,共上线62个公益项目,超过1000个红十字组织参与其中。此外,还开展了公益人物故事和红十字知识科普等视频推广。

 

小慈说

公益是一种生活方式。

 

失独家庭特别扶助金标准要提高了

 

 

据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通知,自2022年7月1日起,提高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扶助标准。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特别扶助金标准由每人每月45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590元;独生子女伤残家庭特别扶助金标准由每人每月35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460元。

 

10580张贺卡拼画刷新吉尼斯记录

 

 

5月8日,在“5的奇迹”2022中国卵巢癌患者关爱公益项目中,来自中国80多个城市的各方人士绘制了10580张关爱贺卡,拼贴出一幅长50米,宽20米的画卷,刷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主办方北京康华中西医发展基金会方面介绍,10580这个数字具有特殊意义,寓意着借第十个世界卵巢癌日
(5月8日)来呼吁更多人关爱卵巢癌患者。

 

 

福耀科技大学正式开工!招本科生研究生

 

 

5月14日,福耀集团董事长、河仁慈善基金会创办者曹德旺宣布,福耀科技大学(暂名)项目正式开工。项目预计2023年6月竣工,计划招收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

 

福耀科技大学是由曹德旺发起,河仁慈善基金会首期捐资100亿元,以民办公助的形式与福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创办的一所新型应用、研究型大学。

 

小慈说

目前中国的基金会办学都是民办学校,福耀科技大学将成为基金会建公办大学的第一个吃螃蟹者。

 

阿里亲友日马云畅聊公益

 

 

据公益时报报道,在5月10日阿里亲友日,马云在杭州阿里巴巴园区与员工们就公益和农业科技话题进行了交流。

 

2010年,阿里集团宣布每年将营业总收入的千分之三投入公益事业。2015年,阿里又提出“公益3小时”,倡导员工每年进行3小时的公益志愿服务。2019年,马云宣布不再担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表示自己今后最关心的就是公益。

 

微软、小米、有人基金会将合作推进中国无障碍技术

 

 

5月11日,微软中国、小米集团及上海有人公益基金会宣布达成合作,在中国共同推进无障碍技术的发展。作为此次合作的重要内容,三方联合发布中文版《包容性设计原则手册》。该手册以微软《包容性设计原则手册》为蓝本,结合了小米集团在智能手机、AIoT等方面的无障碍与包容性设计实践,以及有人基金会的无障碍倡导经验。

 

此外,三方还将在打造满足残障人士需求的无障碍产品,为残障人士提供数字技能培训,提升就业竞争力,培训1000名开发者,帮助他们深入理解无障碍理念并将其融入到产品设计中等方面开展合作。

 

 

“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就是奠定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基础和框架,有价值但也有局限性。你们这一代人要看到我们的局限性,站在我们的肩膀上来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对青年公益人提出希望和建议)

 

“对于中生代和青年公益人,我不会只是期待,而是用实际行动支持和鼓励他们,必要的时候和他们一起干。我从来都是行动派。只要想到的事,该做的事,都会努力去做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团谈公益)

 

 

福州:为“两癌”贫困妇女公益募捐

 

 

5月8日,由福建省妇联等主办的“为爱奔跑·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活动在福州市举行。活动组织了现场募捐,所得善款将全部汇入“福建省母亲健康天使基金”,专项用于救助全省罹患“两癌”的贫困母亲。此外,福建省妇联还同步推出了线上公益募捐活动。

 

天津:高铁站黄金广告位做寻亲墙

 

天津蓟州高铁站进站口有一面寻亲墙,上面贴着近200个失踪孩子的信息。志愿者称,寻亲墙约8平方米,原是广告位,高铁站提供了黄金位置来帮助寻亲,期盼这些失踪的孩子早日回家。

 

拉萨:边检站赠345套校服进小学

 

5月10日,西藏拉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联合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东城街道人武部联合开展公益助学活动,为拉萨市空港新区甲日小学赠送了345套价值4.5万余元的校服。

 

2006年,拉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与甲日小学帮扶共建以来,组织开展了军训、法治教育、禁毒知识进校园等活动70余场次。

 

 

11亿美元!斯坦福获史上最高单笔捐赠

 

 

近日,美国亿万富翁、风险投资家约翰·杜尔及夫人为斯坦福大学捐赠了11亿美元,用于杜尔可持续发展学院的建设,这是斯坦福大学历史上最高的单笔捐赠。

 

杜尔可持续发展学院将于今年秋天揭牌,是斯坦福大学近 70 年来的第一所新学院,新学院的设立旨在推动气候变化、能源技术、自然环境等八个领域的前沿研究。

 

小慈说

教育是最棒的投资。

 

国际护士节,感谢守护生命绿洲的你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今年的节日主题是“加大医护投入,保障全球健康”。目前,全球正在经受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大流行。世界各国的护士群体用专业的护理素养、无私的奉献精神为遏制疫情扩散做出了贡献。

 

小慈说

终有一日,我们将摘下口罩微笑相拥。

 

朝鲜单日新增1.8万例发热病例

 

据朝中社消息,4月底以来,不明原因发热在朝鲜全国范围内爆发式蔓延,短时间内发热病例超过35万例,其中16.22万例已经治愈。5月12日朝鲜全国范围内新增发热病例1.8万例,6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共有18.78万人正在接受隔离治疗。

 

据此前报道,朝鲜首次报告本土新冠确诊病例,疫情防控提升至最高级别。

 

收集、整理 | 小慈

 

*欢迎留言或邮件分享更多行业动态 shanyixingqiu@163.com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