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张艺兴以粉丝名义捐赠演唱会收益,世卫组织发布最高级别猴痘疫情警告

中国慈善家 · 2022-07-30

第35期,2022年7月24日~7月30日

 

 

民政部:要避免志愿者长时间高负荷工作

 

 

民政部7月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底,全国共实施临时救助480.2万人次,累计支出资金45.2亿元。在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要求社区强化对志愿者的关爱保障,社区要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防疫物资,合理安排志愿者的服务岗位和服务时间,避免志愿者长时间高负荷工作。

 

小慈说

关爱志愿者,让爱双向奔赴。

 

天津两家慈善基金会遭行政处罚

 

近期,天津市民政局向两家慈善基金会开出罚单,其中,天津市国民慈善基金会因慈善活动支出比例不合规,被列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天津市海湾慈善基金会因违规向企业提供借款,被吊销登记证书。

 

小慈说

慈善不是免罪金牌,规范、透明是永远的生命线。

 

“鲟梦中华”儿童绘画比赛启动 呼吁拯救中华鲟

 

2022年“鲟梦中华·童心绘画”生物多样性科普主题活动于7月27日线上启动,为期两个月,计划覆盖全国300余个“童心港湾”项目点、逾5000名乡村儿童。活动由共青团“童心港湾”全国项目办、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国强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通过开展保护中华鲟的科普教育和绘画比赛,将乡村儿童优秀绘画作品发展为公益产品,号召更多社会公益力量拯救濒危中华鲟。

 

此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更新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长江白鲟被正式宣布灭绝,红色名录同时提升了其他7种鲟鱼的保护等级。

 

小慈说

愿白鲟的悲剧不在中华鲟身上重演。

 

 

张艺兴出道十周年演唱会以粉丝名义捐赠收益

 

7月23日,张艺兴举办出道十周年首个线上演唱会。7月25日,张艺兴工作室发文称,在演唱会开始之初,张艺兴已经决定以“张艺兴的钢铁贝壳”(“贝壳”是张艺兴粉丝名称,编者注)名义,将特殊机位所得费用(张艺兴个人及工作室所得部分)捐出,支持公益事业,后续进展将在张艺兴工作室的微博进行同步。

 

小慈说

独益乐,不如众益乐。

 

 

阿里发布“热土计划”,18项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7月25日,阿里巴巴发布《阿里巴巴乡村振兴基金工作报告2021》,总结了过去一年阿里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进展。同时发布“热土计划2022”,计划通过4.2亿流量、11万乡村主播、400万人次帮扶等18条举措,把数字化力量和温度带到更多乡村。

 

“春蕾加油站”公益项目启动 计划资助千余名女童

 

 

7月23日,“春蕾加油站”公益项目在北京启动。项目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携手中国石化共同发起,将在2022年至2025年投入2000万元,助力中国石化定点帮扶地区女童成长成才,计划资助女童不少于1000名,建设“春蕾加油站”女童成长友好空间100个,惠及女童及家长约20万人次。

 

“春蕾加油站”公益项目除了资助困难家庭女童,还将为她们举办知识讲座和主题活动,发放女童成长能量包和关爱箱。

 

 

“公益行业急缺人才,未来整个公益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会非常大。但现在各大学各机构,对这方面的人才培养跟不上。事实上,在公益行业工作需要很多专业的知识。比如劝募,在国外已经是很成熟的职业体系。”

 

(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邢晓强接受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采访,谈到高校开设公益慈善专业的话题)

 

“我们都在尝试着不让偏见和恐惧成为阻隔彼此沟通的一道墙。这种信任感,对高墙内的刑释人员非常重要,对高墙外的人同样如此。”

 

(纪录片《人生第二次》第六集《非》的导演孙功旭谈论如何让刑满释放人员回归社会)

 

 

爱心奶奶去世了,前一周还捐款给孩子们

 

 

7月24日,杭州“爱心奶奶”方爱兰去世,享年103周岁。方爱兰当了半辈子英文老师,终生未嫁,无儿无女,生活极度节俭,却在捐赠上从不吝惜。从1973至今,老人捐款近40万元,其中30.6万元用于资助18名寒门学子。就在去世前一周,方爱兰还转账7.8万元给岳阳市教育基金会账户,用来帮助6名学生完成学业。

 

方奶奶几乎捐至生命最后一刻——早在2020年7月,方爱兰就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创下浙江省遗体捐献者年龄最大的纪录。

 

小慈说

摩顶放踵利天下,一生为师,一生行善。

 

“90后”听障女孩做直播普法

 

谭婷出生于四川大凉山,8岁时因故丧失了听力,但她始终没有放弃努力学习,2013年顺利考入重庆师范大学,就读特殊教育专业。2017年,大学毕业的谭婷决定从零开始学习法律。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既懂手语又懂法律的专业人才,为更多听障人士提供帮助。2020年,谭婷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目前,她活跃在直播平台,定期推出普法短视频和直播讲解。

 

 

河南:启动婚俗改革

 

近日,河南省民政厅同意将开封市,平顶山市宝丰县、叶县,鹤壁市淇县、山城区,驻马店市上蔡县,济源示范区等20个地区确认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遏制婚俗不正之风。

 

小慈说

打着婚俗的名义行低俗婚闹之事,究竟是在侮辱婚礼,还是在侮辱风俗?

 

贵州:启动建设178个社区红十字救护站

 

 

7月下旬至8月上旬,贵州省红十字会将在全省有条件的178个社区建设红十字救护站,各社区统一标识,各配置1名持证的红十字应急救护员,备急救包等急救必备辅料,开展急救服务活动,同时组织参训的社区急救员注册成为红十字志愿者。

 

 

猴痘疫情已蔓延至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

 

 

世卫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已有75个国家和地区报告超1.6万猴痘病例,美国、西班牙、英国、法国猴痘病例均超1000例。猴痘疫情被世卫组织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最高级别警报,与新冠疫情同一级别。

 

世卫组织方面表示,尽管密切接触的性传播仍然是猴痘主要的传播方式,但也出现了通过家庭传播的情况,有些甚至没有明确接触史。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表示,需要全球协调应对,加速猴痘疫苗研发。

 

收集、整理 | 小慈

*欢迎留言或邮件分享更多行业动态 shanyixingqiu@163.com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