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李宇春:将“黄房子”带去大凉山;科比遗孀捐出1600万美元赔偿款

中国慈善家 · 2022-08-28

第39期,2022年8月21日~8月27日

 

 

近两成一线公益机构或已关闭

 

改组、退租、裁员、减薪……这是国内公益机构疫情以来第三个难熬的夏天。企业没钱,基金会缩减,传递效应最终抵达公益机构以及其背后的自闭症群体、残障群体等服务对象。

 

中国发展简报2021年针对399个一线公益机构的调查显示,与2020年同期相比,28.8%的一线公益机构实际资金收入减少了50%以上,15-20% 的公益机构受到很大影响,难以坚持下去,15-20% 的公益机构可能已经关闭。

 

小慈说

如果公益机构遭遇寒冬,寒意会传递给谁?

 

水滴筹:任何高于筹款额3.6%的费用都不是平台收取

 

8月21日,水滴筹发声明回应“中介抽成比例高达70%”一事称,所谓的筹款中介是由部分恶意推广的第三方商业组织运作,为筹款人提供不正当筹款方式的服务。水滴筹表示,任何高于筹款额3.6%的费用都不是平台收取,希望广大用户和网友共同监督。

 

小慈说

对于这类确实解决社会痛点的新生事物,不能因噎废食,也不能放任不管,且行且监督吧。

 

川渝地区持续高温致山火频发

 

 

8月以来,四川、重庆等地持续高温,重庆巴南区界石镇新玉村、四川省泸州市泸县潮河镇等多地发生山火。有分析称,最可能的原因是连续十几天的高温天气引发的自燃。目前绝大多数火场明火已被扑灭。

 

公安部:打击侵害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

 

8月22日,公安部召开有关2022年下半年“百日行动”的会议,提出将开展打击枪爆、黄赌等专项行动,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等违法犯罪,查处严重聚众类滋事扰序治安的案件。

 

 

李宇春:将“黄房子”带去大凉山

 

 

8月23日,在2022央视中秋晚会的探班直播中,凉山彝族孩子们录制视频,祝李宇春中秋节快乐,“谢谢春春姐给我们的黄房子!”

 

2021年中秋晚会,李宇春与彝族孩子同台演唱歌曲,结识了凉山喜德县中坝村的小朋友们,并承诺将“黄房子”公益美育教室带去当地。2019年,玉米爱心基金启动“黄房子”美学启蒙公益项目,对乡村学校援建艺术教室,捐赠美育设备和教材,组织美学课程和活动。

 

 

“西欧国家通常气候温和,对高温和干旱的承受能力较低,相关设备和基础设施不太健全。2022年的高温干旱对社会经济和民众日常生活产生了极大影响。”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研究员、动力气象学者李肇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有欧盟专家称,欧洲大部分地区正遭遇50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

 

“人应该是生而平等的。女性有不被规训的自由,有受到公平对待的自由。很多人被束缚得太久,没有办法发声,那有能力的我们就应该去改变这个状态。”

 

(编剧、作家蒋胜男接受《中国慈善家》记者采访,谈到两性平等的话题)

 

 

武汉大学资助86名抗疫一线人员子女

 

 

8月23日,武汉大学发布通知,延续一份持续3年的关爱:2020年投身湖北省疫情防控一线的湖北省内和其他省市援鄂医务人员子女,若被武汉大学录取为全日制本科新生,每人给予10000元关爱资助。两年来,已有86名学生获得资助。

 

小慈说

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一所有温度的大学。

 

 

北京:精准帮扶,确保残障高校毕业生100%就业

 

针对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北京市提出精准帮扶政策,为每人至少提供3-5个就业机会,优先组织参加职业培训和就业见习,对于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根据个人意愿可依托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确保有就业意愿毕业生实现100%就业。

 

贵州:组织“陪山里孩子过夏天”公益活动

 

近日,抖音联合贵州省慈善总会等机构组织“陪山里孩子过夏天”网络公益活动,邀请抖音达人分别前往贵州省多个益童乐园站点或乡村儿童服务站点,教孩子们篮球、舞蹈、消防安全知识、安全文明上网知识等。

 

 

 

科比遗孀捐出1600万美元赔偿款

 

 

据美媒报道,科比妻子瓦妮莎决定将获得的1600万美元赔偿全部捐给曼巴&曼巴奇塔体育基金会。该基金会一直在关注贫困地区儿童的体育活动,尤其致力于为女孩们创造同等的体育学习机会。

 

8月24日,美国法院对科比坠机现场照片泄露案做出判决,科比妻子瓦妮莎获赔1600万美元。

 

格陵兰岛冰川融化稀有矿产显现

 

 

北极圈格陵兰岛的冰川因气候变暖而加速融化。冰川下不仅藏着解读气候变化的密码,还蕴藏着钴、镍、铜、锂等矿产资源。目前,30名地质学家、地球物理学家等驻扎在格陵兰岛,采集样本和分析数据。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彭博创始人布隆伯格和微软创始人盖茨等也纷纷派人前往格陵兰岛,他们相信地表下的矿产资源能为数亿辆电动汽车提供动力。

 

猴痘病毒蔓延至美国50州

 

 

 

美国猴痘病例确诊人数已超过1.5万人,且持续激增,病例数居全球之首。猴痘病毒已经传播到美国本土全部50个州。8月初,美国政府宣布猴痘疫情为该国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不少公共卫生专家警告称,相关形势不容乐观。

 

收集、整理 | 小慈

*欢迎留言或邮件分享更多行业动态 shanyixingqiu@163.com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