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甘肃活埋事件引发未成年人量刑讨论;疫情或导致英国动物福利危机

中国慈善家 · 2022-08-13

第37期,2022年8月7日~8月13日

 

 

8名未成年人殴打活埋致人死亡,如何量刑?

 

 

近日,甘肃永昌8名未成年人殴打并活埋一名成年男子,最终致其死亡,事件引发关注。有律师表示,8名未成年人涉嫌构成故意杀人罪共同犯罪。故意杀人的法定刑是:死刑、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案中8人均为未成年,因此不会判死刑。

 

小慈说

这8人手段之残忍、对生命之漠视,令人发指,难道就因为“他还是个孩子”,就不用受到应有的惩罚吗?

 

《谭谈交通》回来了

 

8月7日,普法节目《谭谈交通》主持人谭乔在微博转发律师事务所的声明,称“谭谈交通重新上线”。声明称,谭乔与成都台进行了良好沟通,成都台强调其维权仅针对未经许可而进行不当获利的公司经营主体,并未针对任何个人。谭乔的视频将基于公益普法、安全宣传等目的继续在各平台传播。

 

此前,谭乔发布微博称《谭谈交通》被全面下线,他可能面临数千万元的巨额赔偿,或面临牢狱之灾。事件也引发了对公益节目版权问题的争议。

 

小慈说

公益普法是美好的,但公益不是违法的护身符。

 

全国8万多社工岗位向高校毕业生开放

 

 

近日,民政部表示,全国已发布8.2万个城市社区专职工作岗位,全部面向高校毕业生开放,其中2.5万个岗位专门招聘高校毕业生。今年6月,近90万人报考全国社工职业资格考试,创下历史新高。

 

有专家表示,社区工作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像网格员、上门服务和沟通等工作,年纪大的人做起来比较费力,现在很多类似工作都是年轻人来做。

 

小慈说

吸引年轻人“益”起来了,还要想办法留住年轻人。

 

辽宁省成立慈善联合会

 

8月10日,辽宁省慈善联合会(简称:辽慈联)正式成立。辽慈联由辽宁省慈善总会、辽宁省公益基金会、大连慈善基金会等3家单位联合发起,从辽宁省各类慈善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其它关注慈善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代表中吸纳了首批会员。

 

 

钟天使:做动物保育员,呼吁公众保护动物

 

出生1个月的小东北虎一次能喝多少奶?多大的小狮子可以吃肉?8月9日,中国自行车运动员、奥运冠军钟天使在上海野生动物园体验做动物保育员,并呼吁公众保护动物、保护人类与动物共同生存的生态环境。

 

她说,动物保育员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需要长期积累和全心付出,希望未来有更多的爱心人士一起加入到志愿服务之中。

 

张宁:希望通过羽毛球给孩子们带来快乐

 

 

首届张宁羽毛球公益夏令营培训近日落幕,30余名中小学生在河北蔚县张宁羽毛球培训基地接受了羽毛球基础技能培训。夏令营发起人、两届奥运会羽毛球女单金牌得主张宁表示,“我希望通过羽毛球将快乐带给这里的孩子们。让他们拥有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比什么都重要。”

 

 

比亚迪副总裁捐1.6亿元用于血液病研究

 

8月7日,比亚迪执行副总裁李柯宣布,无偿捐赠其持有的公司50万股A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给比亚迪慈善基金会,用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开展关爱血液疾病相关公益项目,具体应用于血液疾病的预防、诊治和相关学术研究等。

 

小慈说

捐款研究血液病是好事,在企业发展中重视环保问题更是大事。

 

 

“平台企业要想做好公益,仅靠企业自身很难深度理解公益的规则,可以和好的公益组织、行业组织合作,去开发符合公益生态的项目,这样的资金投入才会是有效的。”

 

(各大平台9月将开启“公益日”,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贾西津对此发表看法)

 

“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呈现出明显滞后性。迄今为止,全国经民政部门认定的慈善组织不足万家,社会资源动员能力占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不到0.2%。法制不完善是十分重要的原因。”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接受《法治日报》采访,分析《慈善法》修法的原因)

 

“网红们涉及野生动物的不文明行为以及违法行为,折射了互联网经济下,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面临的一个新挑战。需要加强对网红以及粉丝们的普法教育,加大执法打击力度。”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谢屹接受《科技日报》采访,评论网红烹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白鲨事件)

 

 

81岁老中医义诊16年分文不收

 

 

今年81岁的李伯藩曾是云南大理宾川县中医院院长。2006年正式退休后开始义诊,白天坐诊八九个小时,晚上还要抽出两个小时通过邮件和电话远程诊疗。李伯藩只开方,不卖药,连挂号费也不收。他拒绝了很多大医院的特聘,“我的病人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我的病人,我的病人知道我在宾川,除了宾川我哪也不去。”

 

小慈说

医者仁心。

 

 

青岛:举办净滩行动

 

 

8月7日,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的“悠然共生环保公益活动暨净滩行动”在青岛举行。活动现场,清华大学环保志愿者代表宣读倡议书,呼吁大家做美丽海湾建设的践行者。随后,志愿者们与活动现场的中小学生,以及政府、企业代表等一同在海滩捡拾垃圾。

 

高州:拍卖龙眼母树采摘权用于古树保护

 

8月6日,广东省高州市举行龙眼母树采摘权竞拍活动,最终以73万元高价成交。本拍卖所得将捐赠给高州市慈善会,用于古树保护等乡村振兴公益项目。高州是“世界储良龙眼发源地”和“中国金牌龙眼之乡”,这是高州连续第三年举办龙眼母树采摘权拍卖会。

 

 

受疫情影响,英国被遗弃宠物骤增

 

 

英国狗狗信托会表示,2022年已经接到1.5万个宠物狗主人询问放弃宠物流程的咨询电话,这一数字创下该机构成立以来的最高记录。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警告称,由于新冠疫情对整体经济、尤其是低收入家庭造成的影响,英国正处于“动物福利危机的边缘”。

 

小慈说

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是一场灾难,对宠物又何尝不是?既然是家人,为何要遗弃?

 

收集、整理 | 小慈

*欢迎留言或邮件分享更多行业动态 shanyixingqiu@163.com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