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亚洲象北移南归入选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TOP10;安吉丽娜·朱莉到乌克兰看望难民

中国慈善家 · 2022-05-08

第23期,2022年5月2日~5月7日

 

 

2021年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十件大事公布

 

 

国家林草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联合公布2021年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十件大事:

 

亚洲象北移南归赢得广泛赞誉;调整发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国家植物园正式批复设立;首次成功实现野生东北虎放归自然;解决野猪致害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妥善解决鹦鹉、蛇类等养殖出路问题;大熊猫保护繁育及国际合作成效显著;中国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40周年;野生动物疫病监测预警不断强化;全国持续开展“爱鸟周”活动40年。

 

小慈说

保护野生动物,拒绝动物表演。

 

拐卖妇女儿童6月底前投案可依法从轻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敦促拐卖妇女儿童相关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通告》。

 

《通告》提出,实施或者参与拐卖妇女、儿童,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以及关联犯罪行为的犯罪嫌疑人,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至2022年6月30日前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犯罪较轻的,可以依法免除处罚。在规定期限内拒不投案自首,继续实施拐卖妇女、儿童相关犯罪活动的,将依法从严惩处。

 

中国首部中学生公益实践白皮书发布

 

由北京益行者公益基金会、凤凰网公益和易善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中学生公益实践白皮书线上发布会于4月29日举行,会上发布《中国中学生公益实践情况调研报告》,这是中国首部中学生公益实践白皮书。

 

报告显示,六成以上中学生认为参与公益实践有助于提高社会责任感和个人成就感,有助于心情愉悦和放松;77.3%的中学生认为参与公益实践有助于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74.2%的家长鼓励孩子参与公益实践,且29.5%的家长愿意和孩子一同参与公益实践。报告也显示,没时间、没机会、不胜任成为影响中学生参加公益实践的三大阻力。

 

小慈说

公益是一种价值观的教育,要从孩子做起。

 

多地启动社工资格考试报名

 

 

近期,全国多地启动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今年的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将于6月18、19日举行。据民政部介绍,考试报名人数呈逐年递增态势,2021年报考总人数达80余万人,目前全国共有73.7万人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


业内人士表示,“持证上岗”能为社工的专业资质提供保障,掌握专业的知识和方法也有助于社工获得认可,在社会工作中深入解决实际问题。

 

小慈说

社工人才越来越多,也是国家重视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的结果。

 

 

宋祖儿:公益是一种习惯

 

 

五四青年节,《中国慈善家》杂志推出《善谈》之《公益星青年》宋祖儿视频专访。宋祖儿说,“我没有把公益想得很大,比如今天给人家盖一所学校,或者捐多少课桌。公益是一种习惯,每个人的能力范围有限,但是我们可以从身边最小的事情做起。”她说,“公益本来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它是一个自愿的行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尽力而为,我觉得这个最重要。”

 

张颜齐:从公益中获取能量

 

 

“人的生命力原来是可以如此顽强。当你生活中遇到一些挫折的时候,你再去想想那些人,虽然好像我是去帮助他们,但他们也给了我力量,让我的生活和工作变得更有力量。”“大家都说做公益是把能量带给别人,我们总喜欢用‘双向’这个词。那些看似弱势的孩子也在带给我能量。”

 

歌手张颜齐此前接受《中国慈善家》杂志专访时,谈到他对公益的理解。张颜齐曾经去探访孤独症青年、探访患有先心病的孩子们。公益探访对张颜齐来说是不断成长的过程。在他看来,公益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不是做给谁看,而是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同时通过自己的力量号召更多人一起做公益。

 

百名音乐人用“音乐云接力”致敬劳动者

 

5月1日晚,100位来自《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等节目的音乐人在各自家中举办了一场总计6小时的“音乐云接力”——“信念有光 用声音传递爱 群星百人百首五一公益直播演唱会”,用声音传递爱与奋斗的力量,致敬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这场公益直播演唱会在爱奇艺、B站、抖音等八大网络平台共同开播。

 

 

邵根伙捐资设立北京大学大北农现代农学发展基金

 

 

4月29日,在北京大学建校124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大北农国际集团董事长邵根伙捐资设立北京大学大北农现代农学发展基金,支持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育事业发展。邵根伙表示,北大现代农学院是高层次农业研究和高端人才的培养基地,期待其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顶尖农学院。

 

 

 

“年轻朋友们,当我们遇到艰难时刻,不要灰心,不要沮丧,只要努力总是会有收获。希望总是在失望甚至是绝望时产生,并召唤着我们重振旗鼓,奋勇前进。一个人可以被生活打败,但是不能被它打倒。”

 

(五四青年节,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发表致全国青年朋友一封信,名为《不要被大风吹倒》)

 

“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没有什么公平,改变不了的事实就要勇敢面对。我想用一双会说话的手,把正义的声音带到每个无声的角落。”

 

( 四川凉山姑娘谭婷即将成为中国首位聋人律师,她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评价公平与正义)

 

“我一直在想,有没有什么东西是立足于中国,能够惠及全球的,我觉得罕见病,包括儿童肿瘤的科研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让我们把所有的资源集中在一起,帮助儿童肿瘤的患儿和家长。孩子是我们创造美好未来的希望,守护孩子,就是在守护世界的未来。”

 

(癌症科普作家、拾玉儿童公益基金会联合创始人李治中接受央视采访时说)

 

 

广西南宁:拥有9000余“热血大军”,发起人已献血200次

 

 

5月4日,广西南宁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会长羊建明进行了第200次爱心采血。羊建明于2005年组建了广西第一支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红色爱心”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现已发展成拥有9000余“热血大军”的南宁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据悉,南宁市官方将持续开展各类无偿献血活动,大力普及献血知识,带动更多人关注和参与无偿献血。

 

江苏:加强疫情期间困难群众救助

 

据江苏省民政厅介绍,江苏将及时足额向困难群众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救助金。截至4月25日,江苏各地共摸排管控区、封控区内低保对象7116户12169人,分散供养特困对象1738人。各地民政部门提供“现金+物资+服务”的救助方式,向困难群众发放临时生活补贴、粮米油蔬基本生活物资、防疫防护用品“爱心包”,引导慈善组织定向捐赠。

 

 

联合国难民署特使安吉丽娜·朱莉访问乌克兰

 

 

据美媒报道,联合国难民署特使、好莱坞影星安吉丽娜·朱莉于当地时间4月30日访问了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有视频显示朱莉在利沃夫一所咖啡馆签名,并在火车站与难民见面。她还参观了一所寄宿学校,并与学生们合影。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已有超过400万人逃离乌克兰。在数百万乌克兰难民中,以妇女儿童居多。有警告称,乌克兰难民已成为犯罪集团和人口贩卖集团的猎物。

 

日本儿童人口连续41年减少 刷新最低值

 

日本总务省5月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4岁及以下儿童有1465万人,相比前一年减少25万人,创1950年以来最低纪录,这也是日本儿童人口数量连续41年减少。

 

日本少子化问题严重。根据联合国数据,在全球人口超过4000万的30多个国家中,日本14岁及以下儿童在总人口中的占比排名垫底。

 

小慈说

且看日本如何鼓励生育?

 

收集、整理 | 小慈

*欢迎留言或邮件分享更多行业动态 shanyixingqiu@163.com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