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周刊
上海8000余社工投入服务;搁浅抹香鲸回归大海

中国慈善家 · 2022-04-23

第21期,2022年4月18日~4月23日

 

 

疫情期间上海8000余名社工投入服务

 

 

本次疫情期间,上海市累计投入近8000多名医务社工、社区社工、儿童社工等开展防疫宣传、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专业服务。

 

截至4月18日,上海有185家基金会等慈善组织开展抗疫慈善活动,本轮疫情防控社会捐赠收入已达5.78亿元,捐赠支出5.25亿元,其中资金支出2.28亿元,物资支出2.97亿元。上海市民政局要求基金会加强捐赠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示。

 

小慈说

社工,萤光点点,照亮一座城。

 

搁浅抹香鲸回家了

 

 

4月19日,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海域附近,渔民发现一头抹香鲸搁浅。4月20日凌晨5点,在渔政船的牵引和护航下,在消防、渔业等部门和专家、志愿者的接力下,历经20多个小时,这头抹香鲸终于成功脱困,回归大海。

 

小慈说

有“鲸”无险!

 

个人养老金每年缴纳上限为12000元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4月21日发布,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实行完全积累。

 

《意见》明确,中国境内包括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以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都可以参加;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为12000元;个人养老金只能退休提取,不得提前提取。不过,有三种例外,当参加者死亡、残疾或移民出国时,可提前提取或一次性提取。

 

小慈说

呃.....让我先算算什么时候退休。

 

“给孩子们的大师讲堂”趣解历史文化遗产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给孩子们的大师讲堂”公益项目推出历史文化遗产特辑,邀请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等名家,给孩子们讲述大运河、敦煌莫高窟等历史文化。

 

该项目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腾讯公司共同主办,邀请各领域的名人名家,用视频方式向孩子们展示国家重大建设成就、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黄晓明等演艺界人士驰援上海

 

 

据黄晓明明天爱心基金消息,截至4月15日,黄晓明已驰援上海9吨生活物资,含新鲜蔬菜、土鸡蛋、食用油、面条、面包等,分发时会优先照顾无法网购的老人。近一个月以来,黄晓明相继对吉林、青岛、成都、河南、河北、上海六地发起援助行动100余次。

 

此外,王一博、欧阳娜娜、陈晓陈妍希夫妇、黄明昊、于和伟等演艺界人士也向上海捐赠了防护服、医用口罩、隔离鞋套、抗原试剂等防疫用品。

 

易烊千玺邀你共同保护知识产权

 

 

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每年4月20日至26日是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

 

易烊千玺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宣传片中说,“人类和社会的发展都离不开创新,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作为最具创造力的‘千禧一代’,在我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征程中,更应该勇担使命,发掘潜能,创造不凡。”

 

小慈说

没有真正的知识产权保护,就不会有真正的创新。

 

 

“学术是社会公器,学术资源的开放与共享,有利于促进学术研究。我国应该在国家层面,由国家图书馆等公益机构,开发面向全社会的公益性质学术数据库,同时,明确要求提供学术数据库的社会机构应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不能以营利为目的进行资本运作,以此防止学术数据库经营过度逐利,学术数据利益化,增加学术研究的成本。”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评论知网“高价停用”风波)

 

“共同富裕不是共同贫困,不是回到吃‘大锅饭’的时代,应该是先要把蛋糕做大才能实现共同富裕。”

 

“要承认收入差距的存在,每个人贡献不同,打工得到工资,投资有资本回报,发明创造也能得到相应的收入,收入差距也因此自然产生,这是按照市场条件的初次分配,根据付出贡献所得。”

 

(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接受中新社专访,谈论共同富裕)

 

 

重庆:互联网慈善助力“乡村振兴”

 

 

4月21日,2022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公益活动开幕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重庆市举行。作为腾讯公司支持举办的中国首个区域性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重庆专场将采用线上线下、配捐配套等形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在重庆专场活动中,重庆市共有94家区县慈善会、社会组织及志愿服务组织围绕产业帮扶、养老帮扶、教育帮扶、人才帮扶、儿童关爱、扶弱济困、生态振兴7个方面,策划上线近300个项目,推进互联网慈善。

 

太原:“慢火车”方便深山民众出行

 

4月20日,山西太原,4对公益性“慢火车”正式挂牌迎客。它们主要服务于交通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边境地区及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农村地区。

 

长期以来,“慢火车”发挥停站多、票价低等优势,服务沿线民众出行、赶集、通勤、通学、就医,助力沿线地区开展旅游、游学、商务等活动,为铁路沿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贡献。

 

小慈说

为高铁快速发展叫好的同时,也要适当“慢下来”,等一等欠发达地区的人们。

 

 

英国发现百余例不明原因幼儿肝炎

 

 

英国境内发现100多例不明原因幼儿肝炎,其中8名儿童因为病情严重而接受了肝移植手术。

 

4月5日,英国向世卫组织通报了10例病因不明的婴幼儿严重急性肝炎病例。患者年龄在11个月至5岁之间,没有既往疾病史,最早1例于2022年1月出现症状。调查还显示,这里面77%的检测病例呈腺病毒阳性。

 

世界地球日:人类幼崽有话说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2021年是有记录以来全球平均气温最暖的七个年份之一;自2013年以来,全球海平面加速上升,在2021年达到新高;全球超3.8万个物种面临灭绝危险……

 

地球的现状关乎你我,关乎未来。而在孩子的眼中,地球五彩斑斓。《中国慈善家》邀请一群“人类幼崽”,听一听他们想对地球说的话。

 

 

收集、整理 | 小慈

*欢迎留言或邮件分享更多行业动态 shanyixingqiu@163.com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