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郑州富士康:大逃离之后

中国慈善家 · 2022-11-15

  2021年7月24日,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区,工人在生产车间工作。

  近日,深陷疫情漩涡的郑州富士康发布招工公告,不光用高额补助吸引新人加入,对返乡的老员工也伸出橄榄枝。

  公告称,目前在政府部署指导下,公司当前各项防疫措施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园区生产与生活秩序陆续恢复正常。郑州富士康在防疫措施、住宿设施、环境消杀、员工关爱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加强与改善。

  为了鼓励新人入职、老员工返厂,富士康科技集团郑州(航空港区)科技园iDPBG数位产品事业群激励政策一再调整。自11月1日起至30日,iDPBG郑州厂区正常出勤的全体员工出勤补贴调整至每天400元,相比之前整整涨了8倍。

  工厂预招10万人,但目前仅有3万人报名。

10月的郑州富士康

发生了什么?

  苹果公司每年9月发布新一代iPhone,而作为中国最大的iPhone生产基地,每年8月至12月是郑州富士康生产旺季。因此,每年的这个时候,工厂便开始大量招聘临时工以应对旺季需求。

  今年也不例外,iPhone 14系列的订单如约而至。

  “国庆节期间,厂里不提倡放假,不提倡员工回家,10月1日放假一天,2日就开始上班了。”老员工张明(化名)告诉《中国慈善家》,公司方面之所以这样安排,一是因为订单量大,忙不过来;二是担心疫情风险,耽误不起。

  国庆长假前,全国有高中风险1499个,其中河南有高风险地区6个,中风险地区2个。

  虽然厂方不提倡国庆期间休假,但仍有不少员工还是选择回家。于是,这个长假,成为了郑州富士康疫情的转折点。

  10月8日,法定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所有人都做了核酸检测。当天晚上,张明所在的厂区楼层被封。当时,没有人向员工做任何解释,很多人议论说,“厂区有两人核酸结果异常。”

  2022年11月6日,郑州富士康园区内,防疫人员进行环境消杀工作。

  10月9日,多数人正常上班,但厂方对生产车间进行了“特殊管理”。当天下午两点,午饭一直推迟着迟迟不开饭,也不让员工离开。随后,厂方弄来了一些面包、方便面和酸酸乳,让员工“对付一下”。

  “领导说,该生产生产,下一步要听上面通知。直到晚上,我们才接到通知,我所在的三栋、四栋楼的人可以离开,一栋、二栋继续封控。”张明回忆说。

  那天,张明接到流调电话,被告知是“次密接”,需要隔离。张明当时问对方,“密接”发生在哪里?对方称有可能是食堂,也有可能是在某处做核酸的过程中。流调人员还吩咐他不要在厂区乱转,等进一步通知。

  经过几轮混乱的信息轰炸之后,张明被要求集中隔离7天。等结束隔离后出来,他发现富士康豫康北的隔离点已经全部住满,随后,恒大一处烂尾楼也被征用来当作临时隔离点。

  各方面信息非常混乱,管理也混乱,以至于厂区内人心惶惶。一些员工发现,很多密接和次密接人员都没有被要求隔离,甚至一些阳性病例也能在厂里自由活动。

  “那几天,大家表面上都在正常上班,有问题拉走,天天都有很多救护车和大巴车来拉人,搞得大家都特别慌。”张明说,厂方已经不再判定密接,混检异常后再单检,只要核酸结果正常,就还正常上班。

  张明眼见着自己的同事一个个都“阳”了。10月18日,他去车间上班,原本有四、五百人的车间,当时只剩下寥寥几十个人。随着感染人数增多,恐慌的情绪不断蔓延,有人开始在夜里逃走。张明透过宿舍窗户,经常能看到拉着行李箱翻越围栏的员工。

  那段时间,厂方为了留住人,提高了酬劳标准。“平时我们的日薪是一百多块钱,那几天,上一天班能挣三百多块,这也是一部分人坚持留下来上班的原因。”张明说。

  10月30日,张明认识的一位员工抗原检测结果为阳性,但不知何故还能在厂区里晃荡。这成为了击溃张明心理防线的最后一根稻草,他顿时感觉没办法再坚持下去了,当天就加入了步行逃离的大军之中。

  步行约5公里之后,张明被所在地政府的车辆点对点接走了。

2022年10月30日,郑州,富士康返乡人员。

无法停摆的公司

  富士康于2010年正式入驻郑州航空港区。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为了筑巢引凤,河南和郑州省市两级出钱出力出人,不光开出了15亿美元建厂补贴的筹码,同时还承诺投产后前五年免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后五年减半。

  郑州富士康也不负重望,上游下游牵动整个产业,在解决庞大就业的同时,也给当地GDP做出巨大贡献。

  2012年,该公司承担了iPhone 5系列热销手机的相当一部分的生产订单。同年8月,根据扩大产量的业务需要,郑州富士康启动了约20万个岗位的员工招募。

  招工并不顺利。河南虽然是劳动力大省,但大部分人习惯了到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务工,留在省内的劳动力资源有限,航空港区对打工者也缺乏吸引力。

  为了帮助富士康招工,当时河南由政府出面,联络各地市和劳务中介机构共同协助,对新招到富士康工作的工人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的补贴。几乎是集全省之力,终于为富士康招募了近20万名工人,其中大部分为河南本省劳动力。

  公开资料显示,这次受疫情冲击严重的iDPBG事业群是富士康旗下负责苹果iPhone组装的业务部门,是iPhone 14系列最大的代工厂商,占iPhone 14系列整体代工比例7成左右,同时也是高端iPhone 14 Pro系列机型的主力代工厂商。

  苹果公司近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因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其新款手机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的出货量会暂时下降,但需求依然强劲。“我们将供应链工人的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我们正在与供应商密切合作,以恢复正常的生产水平,同时确保每个工人的健康和安全。”

  有评论指出,如果郑州富士康停摆,最直接的后果是20万人一下子没了工作,再连带关联产业链,上下游近百万人的饭碗都会被影响。

  11月10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召开第三季度法人说明会。鸿海集团董事长刘扬伟在会上表示:“在河南省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会以最快速度扑灭疫情,并且恢复满产能的生产。”

  但是,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2013年2月27日,设在郑州陇海路郑州人力资源市场的富士康科技集团郑州招募中心。

招工难题

  “一切皆安,静待归来。”11月12日,郑州富士康在官方社交平台上连续推送了“郑州iDPBG事业群预招工政策公告”。

  招聘公告称,员工面试前需就地进行3天集中隔离,对于通过面试入职的员工,每天按100元计算隔离生活津贴(就地隔离但未入职人员不享有该津贴)。这次招聘,以派遣小时工入职,未进入车间正式到岗前每一天100元,进入车间后,按每小时30元计薪。在职满月后,一次性享有3000元稳岗津贴。

  第二天,官方再发公告,内容有了调整:隔离生活津贴一项,从每天100元提高到400元,但要求干够15天。如果15天内离职,则仍按每天100元发放。

  两天两则公告,隔离补助从100元涨到400元,招工的急切心情可见一斑。

  郑州周边某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自己所在村庄的微信群里,村干部转发了一份给“各乡镇领导”的相关通知。通知要求乡镇领导协助富士康招工,同时提出重点要做返乡的富士康老员工的工作,积极动员他们返厂。

  10月底从富士康逃离的老员工张明告诉《中国慈善家》,村干部确实来做过他的工作,鼓励他回富士康上班,并且表示可以派车免费送他回工厂。

  “现在不确定的因素依然很多,我得过几天再看要不要回去。”张明说,他一直在向留守的工友了解厂区的疫情防控情况,目前暂时不考虑返厂,得等到疫情完全稳定后再做打算。

  很多人也和张明一样,对于是否回公司上班仍心存疑虑,表示还将继续观望。

  2022年11月1日,郑州富士康iDPBG事业群普工招募广告。

  “现在(富士康)的疫情已经控制住了,全部由政府管理,没有控制住的话也不会招工。”郑州富士康接待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中国慈善家》。

  “报名后不要乱跑,在家待着。加上我们工作人员的微信,把手机和身份证的正反面拍照发过来,报上后会收到短信通知。然后在当地我们指定的酒店集中隔离3天,核酸检测是阴性的话我们会统一派车拉过来。”该负责人说,隔离期间,一天补助400元,吃饭免费。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自发布招聘广告以来,已经有3万余人报名,但缺口一共是10万人。

  “现在干活的人很少,也不像以前一样有固定岗位,哪块业务需要人,就调拨员工过去。只要是在职员工,除了正常工资,一天还另外补助400元。”一位在厂员工告诉《中国慈善家》。

  他还告诉记者,有些员工在上班之余,还充当起志愿者,给隔离人员发放物资。

  记者还通过在职员工了解到,目前,郑州富士康厂区以雍州路为划分界线,东边为东厂(K.L.G区),西边的为西厂(A-F区),阳性人员在隔离转阴后,先到东厂区上班;而阴性人员在连续5天核酸阴性后,到西厂区上班。对应的宿舍也做相应的划分。

  11月13日,首批新员工陆续抵达富士康园区。一辆辆的大巴车,以“点对点”的方式给工厂送来了来自新乡、驻马店、信阳、漯河等地的新员工。

  作者:温如军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图片网、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万小军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