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人
“非明星”孔维:一入公益深似海,从此筹款傍我身

中国慈善家 · 2024-01-03

  这是老天给我的激励,老天认定我这辈子就要做公益,我就是做公益的天选之人。

摄影:刘健安(AXstudio)

  黄晓明的生日慈善晚宴上,孔维一直忙着跟人交流,主动加人微信,“咱们一定要找个机会合作噢。”她总是这样语带郑重地嘱咐。

  在晚宴上发言,她说自己“已经不是明星”,似乎公益人的身份让她更自在。而实际上,她是北京电影学院96级明星班班长,黄晓明的同学,黄晓明是她口中的“乖宝”。她曾在《太阳照常升起》《命运呼叫转移》等多部影视剧中大放异彩,也是北京人艺成立50年招收的第一位电影学院学生,如今依然活跃在话剧舞台上。

  不过,她在娱乐圈的道路并没有朝着很多人预想的那样走下去。在某个岔路口,孔维选择走向另一个方向——做公益。

  这绝非是一条坦途,也是在创立公益机构之后,她才变得如此“社牛”的。甚至有时候她吐槽,“一入公益深似海,从此筹款傍我身”,所以她不要错过任何人,不要错过任何机会,她要抓住能够助益公益事业的一切可能。孔维身边几乎所有人,都因为公益被她“麻烦”过。汪涵曾和她喝了一杯咖啡,就被她拉去参与公益活动;还有好多亲友,都为送她去乡村学校探访,给她开过车。

  让孔维“到处求人”的这个公益项目叫“资教工程”,意在长期资助乡村教师,支援偏远地区师资建设,整合更好的教育资源给到乡村孩子。资教工程有一个响亮的口号:“寻找讲台上那个人,给孩子一个七彩的课堂”。它给乡村孩子们提供的不是短期的支教团体,而是长期扎根乡村的老师,并且是乡村学校最紧缺的音乐、体育、美术,及英语和计算机老师。

  孔维教孩子们画画。

  孔维从2012年就开始探索这个项目,并在2014年正式发起成立资教工程。随着乡村教育的发展,为了让这个项目惠及更多乡村孩子,2018年,她邀请大学同班同学黄晓明以及几位爱心伙伴一起,在深圳创立了深圳市传梦公益基金会,希望汇聚更多的爱心力量支持项目,帮助更多乡村孩子享受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

  这个公益项目发端于一条社会新闻。2012年冬,贵州毕节5名男童为取暖在垃圾箱内生火,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身亡。这则新闻刺痛了同为贵州人,并且当时已成为母亲的孔维。那几个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孔维决意为他们做点什么。

  她最初的本能是:捐钱,让他们过得好一点。做公益首先想到的,就是拿钱解决问题。

  因为这5个不幸身亡的留守儿童,她决定回家乡去看看,帮助家乡的孩子们。几经辗转,她电话联系到了偏远地区一所学校的校长龙江。但令人意外的是,龙校长断然拒绝了她的捐款,并给出了三点理由:“国家已经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孩子们不缺书读,连书本都是免费的,拿你的钱,我们没有地方用。我也没有账户存放这笔钱,只能给家长,家长把钱拿来买了酒喝,还是还了赌债,我不敢保证。”

  最打动孔维的是,校长说他不希望孩子们从小就养成伸手跟人要钱、张嘴跟人哭穷的习惯。

  听完龙校长的话,孔维感到羞愧,又很敬佩,她坚持要见见这位校长。龙校长当时29岁,2002年师范毕业后参加教师考试,被分配回乡,在规模小学教书。当地的布依族孩子不会说普通话,可他就想教会他们普通话,于是一待便是21年。

  孔维得知规模小学没有食堂,便和团队出资捐建了一个食堂。同时,她还向该校捐了72台电脑,期望孩子们能够跟上互联网时代。然而,这些电脑一直没有拆封,原因是没有老师。

  此后,孔维跟随龙校长走访了多所乡村小学。她逐渐发现,光捐钱捐物解决不了问题。乡村孩子们最缺的不是物资、校舍和书本,而是老师。由于没有老师,学校只能勉强保证语文和数学课程的开展,音乐、体育、美术以及英语和计算机,对孩子们来说是天方夜谭。

  孔维与少数民族孩子们在一起。

  经过走访调研,她发现这些学校缺乏老师的主要原因有两点:工资低,老师不愿意来,支教的时间短,成不了气候;另外就是地处偏远,路难走。晴隆县有著名的“二十四道拐”,有些学校路况比它还艰难,一侧是峭壁,一侧就是悬崖,稍不留神,连人带车就会翻下山,孔维头几次走也胆战心惊。

  捐钱被拒,捐物也行不通。综合考量下来,孔维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你们缺老师,那我们就帮孩子们“捐”点老师吧!她决意自己来做一个招聘老师的“服务中介”。受到龙校长回乡教书的启发,孔维决定立足当地,招聘从当地考出去的大学生,请他们毕业后返乡做老师。孔维希望通过相对丰厚的薪资待遇,让他们能够长期留下来,为孩子们带来音体美及英语和计算机课程。

  于是,2014年,资教工程应运而生。首批四所学校在晴隆县产生,规模小学成为了001号学校,第一次开起了音乐课。第一批老师是孔维在晴隆县的电线杆上刷小广告招来的,直到今天,仍有许多老师还留在项目中。

  “资教工程”贵州晴隆,孔维与第一批项目学校资教老师合影。

  为什么只招音体美英及计算机老师?孔维说,因为乡村最缺这些老师;而且这些学校80%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缺乏陪伴,而这些所谓的“副科”可以给孩子们带去快乐和陪伴。“我就希望孩子们学会唱一首歌,画一幅画。”

  起初,选择合作学校时,有些校长对孔维说:“你别来,孩子们本来(语数)成绩就差,你还来弄那些‘副科’,他们学习会更差。”但后来大家发现开展“资教工程”的学校,孩子们的语数成绩不降反升。

  让孔维感到欣慰的是,之前连一首歌都唱不全的孩子们合唱《鸿雁》,各声部都很清晰,有如天籁,听得她瞬间落泪;孩子们穿着树叶、米袋子、废报纸走秀,让她觉得仿佛置身巴黎时装周;她的上一部电影《我的宠物是大象》,手绘海报全部由资教工程所支持的孩子完成;2018年,3名踢足球的孩子赴巴塞罗那参加“足球之旅”……

  截至目前,资教工程项目已累计支持贵州、云南、广西、广东、甘肃、陕西、江西、辽宁等8省(自治区)111所乡村学校,资助乡村教师316名,开设“七彩课程”逾31万节,陪伴了7万名乡村儿童。

对话孔维

我就是做公益的天选之人

  《中国慈善家》:你做公益已经有22年了,这一切的缘起是什么?

  孔维:我从 2001 年开始救助白血病患儿,如果从那个时候开始算,确实是22年了。但我开始有慈善意识,还要再早一些。那是1998 年,我当时在北京电影学院上学。得知南方发大水的消息后,我就去了民政部,把父亲送我的一件新救生衣捐了,还捐了 200 块钱。

  2001 年,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我帮一个白血病患儿筹了10 万块钱。这件事给了我无比大的激励,让我能在公益行业待这么多年。因为那时,我又没名气,又没人脉,居然干成了这样一件事。我就觉得,这是老天给我的激励,老天认定我这辈子就要做公益,我就是做公益的天选之人。

  我22年的公益历程里,头12年主要都在救助患有白血病、先心病等重大疾病的孩子。中间也做过“宝贝回家”“微博打拐”的志愿者,还是跟“免费午餐”项目组一起去给孩子们开第一餐的人。

  救助重疾患儿,我经常在现场哭得比家长还惨。到2012年,自己就觉得在这项公益领域里待得很痛苦。这时候,我又被一则新闻刺痛了:在贵州毕节, 5 个留守儿童闷死在垃圾桶里。于是,就有了资教工程以及2018年成立的深圳市传梦公益基金会。

  《中国慈善家》: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你遇到过什么大的困难和挑战吗?想过放弃吗?

  孔维:困难和挑战太多了。我发现,拓展合作学校,逢7就是个坎。7所、17所、47所……107所,都是我特别难的时候。

  拓展到17 所学校时,一位我很敬佩的公益前辈跟我说:“孔维,可以了,不用做了,一个女演员有 17 所学校、有这样一个项目支撑着,够了。”我知道他这么说是出于心疼我的角度,但我没办法去解释自己内心的那种东西。我无数次想放弃,我不想干了,我能量很弱,我干不了了,但我一想到要去跟那么多资教老师深鞠一躬,说“对不起,我高估了自己的能量”,我就会哭。于是,就又撑着做下去了。

  我们每年年底办年会,但今年 6 月就把年会给办了,这是因为账上没钱了。4 月,我已经想好了摆烂,这次是真的想好不做了,就是这几年实在太难了。我就想,我做了这么多年,现在不做了,谁也不能把我杀了,我努力了。

  资教工程发起至今近10年,我从没扣过资教老师们半分钱工资,但今年4月账上实在没钱给他们足额发工资了。我跟老师们说:“这个月我们能不能只发半个月的工资?相信我,6月一定能筹到钱。”

  所有的老师都对此表示同意,那一瞬间我又哭了,我就觉得为了他们,我也得再做下去。

摄影:刘健安(AXstudio)

  《中国慈善家》:公众对于明星做公益,总有各种各样的刻板印象,你如何看待外界的评判?

  孔维:很多人说明星做公益就是为了给自己脸上贴金,我也曾经被这样评论过,也曾为这些感到很委屈,掉过很多眼泪,但到今天,我已经无所谓了。为什么?因为我有 100 多所学校,你能你来啊!

  还有人说我是因为不会演戏了,在演艺圈混不下去了,所以去给自己另外找一个人设。我为了证明我还会演戏,又回去演戏了,但是影视圈已经没有太多机会了,那我就回到舞台,演了很多话剧。

  为了公益,我参加过《我是演说家》,还参加了各种公益比赛。有一次,人家最后跟我说,“你的表达很好,公益项目也做得很好,有没有想过自己为什么在比赛中会输?”我说,没想过。人家说:“是因为你今天穿得太好看了,你这条裙子可能就好几千块钱。”

  我回答说,那下次你见到我,我还会穿得很漂亮。

  我下乡做项目时,半夜 3 点多钟还在开会,早上 6 点已经在路上了,嗓子是哑的,脸是肿的,头发乱七八糟。那个形象,你别说是女演员,就是一个路人甲,你都觉得这女的太惨了。但今天我在聚光灯下,参加电视台的比赛,你让我穿得破破烂烂,是让我演吗?我演不出来。

  做公益这么多年,我身边有很多明星朋友帮过我,但都让我别说,因为怕被骂,怕被说做得太少。我就想问那些骂明星、说明星做得很少的人,请问你们做了多少?

  这个世界什么人都有,不是每个人都会站在你的立场上去替你考虑。我们也不可能去回复每一个人,跟每个人都解释清楚。只要我们自己问心无愧,就足够了。

  《中国慈善家》:你是黄晓明的大学同班同学,也是公益路上的伙伴,你如何评价黄晓明所做的公益?

  孔维:我和晓明的合作,大大小小的都有,都是尽己所能,互相支持和鼓励。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2018 年,为了让更多的力量支持项目,我们想成立自己的基金会,当时在北京成立基金会门槛很高,于是我想到了深圳,可是在那里我谁也不认识,所以就想到了晓明。我跟他一说,他马上就答应帮忙了,他真的是愿意给予别人帮助的一个人。

  这些年,晓明从一个大男孩、乖宝宝成长为现在很多人的“晓明哥”,我都经常得到他的关怀,他变化真的很大。

  但我也是在今天,在晚宴现场,通过大家的介绍才完全了解到他做了这么多的事情,我觉得他应该有“配得感”,让大家去爱他、认可他。我希望大家能够支持他,让他能在公益领域发更多的光。

 

  作者:王卫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杨永洁

京ICP备20230011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86

COPYRIGHT ©1999-2023 ZGCSJ.COM. ALL RIGHTS RESERVED